首頁 > 滾動 > 正文
湖北90後的戰“疫”故事:面對困難,唯一的選擇是挺住
2020-03-16 15:21:24來源:中國文明網編輯:楊玉國

  三位95後護士的戰“疫”故事

  由恐懼、擔憂、害怕,到勇敢、坦然、堅定。年輕的95後護士們,在抗疫中走過了怎樣的心路歷程?3月上旬,記者走近這些剛踏上工作崗位的一線護士,感受她們波瀾起伏的內心世界,以及她們面對困難時勇敢抉擇。

  我堅強,家人就少些擔心

  在電話裏,武漢大學人民醫院出征金銀潭醫院的護士朱庭萱刻意把困難和危險輕描淡寫,但母親黃明奎的心卻不由自主地揪起來。

  1月7日,接到任務那天,一向支持女兒的黃明奎破例反對了:“我不是不支持你去,但我不支持你第一批去。”

  “媽媽,您想一想,從小到大,我哪一次要做的事沒做成呢?總有人要第一批去吧。”電話那頭,傳來女兒爽朗的笑聲,1996年出生的朱庭萱樂觀而堅定,黃明奎妥協了。

  女兒出征的日子,對黃明奎來説,漫長而難熬。

  每次和女兒通電話,她都不忘問清楚女兒第二天的班次,估摸著女兒下班了,她的電話就會追過去。有時碰上女兒忙起來沒接,黃明奎就會陷入無盡的擔憂中。

  一接到家人的電話,朱庭萱總是刻意地清一清嗓子,讓家人聽不出絲毫的疲憊。“只有我堅強,她們的擔心才會少些,也讓自己的內心變得強大起來。”朱庭萱説。

  困難大過想像,唯一的選擇是挺住

  之前設想的種種困難,一遇到現實,都顯得太過“膚淺”。

  戴上口罩、手套、鞋套和護目鏡,套上密不透氣的防護服,有時悶得讓人窒息,要大口呼吸才能緩解;護目鏡上起霧不能擦拭,只能靠不停走動來保持清晰;在工作時間內喝不上水,4個小時甚至更長的時間不能上洗手間。一天下來,脫下防護服渾身濕透,手被汗水泡脹,臉上也有深深的勒痕。

  “挺得住一天,就能挺得住又一天。”武漢大學人民醫院援助金銀潭醫院的護士喻晨,總以這個簡單的推演算法則暗自鼓勁。

  雖然剛剛25歲,但喻晨負責的是重症監護病房。病人生活不能自理,喻晨悉心地給他們擦洗身子,喂食飯菜。有些病人腹瀉,喻晨不厭其煩地端屎端尿。每一件工作,她都完成得一絲不茍。

  “穿上白色戰袍,就會有一種使命感。”喻晨説,剛參加工作那會兒,喻晨就自願當一名機動護士——醫院哪最需要,她就往哪趕。她認為,這份職業賦予的內涵永遠是滿足病人的需要。

  看著各種插管、聽著儀器的報警聲,在住進金銀潭醫院的那一刻,許多患者都覺得恐懼感襲遍周身。“您的家人不在,我就是您的家人,有需要就叫我,有呼必應。”喻晨溫暖的話語總能讓患者內心泛起絲絲暖意。

  內心也曾掙扎,但臉上永遠是笑容

  剛剛踏上工作崗位不久的武漢大學人民醫院護士熊歡總給人風風火火的樣子,其實卸下“盔甲”,她承認自己也有脆弱的時候。

  在醫院感染科新冠肺炎病區,聽著有醫護同行倒下的消息,熊歡不止一次地問,下一個會不會是自己?對於這個神出鬼沒的未知病毒,擔心、害怕甚至想哭,這種雜陳的心理體驗,熊歡並不陌生。在一次次內心掙扎過後,她冷靜下來。如果我們都垮了,患者怎麼辦?只要穿上工作服,就不再去想那些危險與恐懼。熊歡坦言:“我不能退縮,更不能當逃兵。”

  熊歡不僅每天為自己和同伴們減壓,也不忘盡力安撫病人。“會好的,都會好的。”“大家加油!”“牽著我的手,閉上眼睛,你也不會迷路。”這些簡單的話語,熊歡每天都要重復無數遍。揮揮手、道珍重、問平安,在彼此眼神交匯的一瞬間,這便是無聲的力量。

  “忙起來心裏只有一個念頭:盡最大努力救治病人,讓他們少幾分痛苦,早日康復。”熊歡説,“我們給病人的永遠是笑臉。”

  90後溫瑞:守護燈光 守護希望

湖北90後的戰“疫”故事:面對困難,唯一的選擇是挺住

  27歲的溫瑞是中鐵十五局電氣化公司武漢長江主軸橋梁彩化亮化美化項目員工。到3月15日,他已經獨守在橋下的小板房55天了。3天一小查,7天一大查,溫瑞背起工具包上橋,一巡就是4小時到6小時。溫瑞説,他守護的不僅僅是燈光,更是一種希望,傳遞著武漢人的信心和堅強。(湖北日報全媒記者 田悅 攝)

  90後志願者殷倩:50多位獨居老人的“服務員”

  “糯米、鹽水花生、瓜子多買點,謝謝你!”3月8日,殷倩收到楊爹爹的微信,馬上在外賣平臺上幫他下單,並叮囑他記得接外賣騎手的電話。

  26歲的殷倩是武漢人,也是襄陽電務段的鐵路職工。從1月底起,她和兩位同事組成了一個志願者團隊,義務幫助百步亭社區溫馨苑小區內的50多位獨居老人團菜、買藥等。

  “年輕人都會在網上團菜,但大部分老年人不會上網,更不會團購接龍,他們更需要幫助。”殷倩介紹,她們幫助的這些老者都是70歲以上的獨居老人,只有10多位自己會使用微信。群裏大部分都是獨居老人在外地的子女,老人有什麼需要他們都會在群裏跟志願者説。

  為讓這些老人安心呆在家中,減少外出降低感染的風險,殷倩對群裏老人的年齡、患病情況、近期需求等都會仔細備註,還靈活地為老人配備豆腐、千張、南瓜等口感軟爛的食物。

  在溫馨苑小區,她還和志願者隊友們組建了2個500人的愛心團購群,為居民免費提供團購服務。組織接龍、核對需求、做統計表格……看似簡單的工作,實際上非常瑣碎費時,連日的忙碌雖然讓殷倩感覺有點累,但她覺得——“原來我也可以幫助到這麼多人,真好!”

  90後志願者胡俊昊的“秘密”

  站崗,分發愛心菜,寫通知,維護公眾號……這是3月9日一天的工作。忙完這些,已接近晚上7點。90後黨員志願者胡俊昊駕著私家車,從下沉的省電社區回漢口家中。簡單吃完晚飯,他與在黃石的父母視頻,雙方均轉動攝像頭,讓對方看周圍的環境,再也不用擔心不小心説漏嘴“泄密”了。

  胡俊昊是武漢市洪山區稅務局員工,自2月4日下沉到社區當志願者已月余。此前每次視頻時,媽媽擔心兒子安全,總是嘮叨讓他別出門。他總是“抱怨”:“好久沒出去了,一個人宅在家裏好悶好無聊。”而媽媽有段時間的視頻的背景一直是白墻,好像也有事情瞞著他。

  胡俊昊介紹,原計劃今年春節去美國看女朋友,疫情暴發,被堵在了武漢。有著7年黨齡的他坐不住了,“每分每秒都在想自己能做點什麼。”

  他下沉社區,怕父母擔心,沒説實話,還停止更新朋友圈,不留任何“蛛絲馬跡”。

  省電社區下轄的5個小區中,最大的是徐東嘉園,共15棟樓約700余戶居民,是社區新冠肺炎確診人數、疑似人數最多的小區。報到第一天,他主動認領徐東嘉園的消殺任務:“我年輕、身體好,最重的活交給我就對了!”

  消殺完兩個樓棟,一桶30公斤的消毒液差不多見底了。胡俊昊已是滿頭大汗,防護服也不知何時破損了。社區書記廖惠讓他休息,他擦去額頭上的汗水,笑著説:“不用不用,我還年輕,好不容易有機會出把力,得抓緊時間。來,上背!”説著,他又背起消毒桶出發了。

  2月17日,胡俊昊的任務是排查徐東嘉園10棟至12棟居民的健康情況,共96戶。他身著可反復使用的防護服,毫無畏懼前去敲門。有一戶居民早早地聽到了聲音,提前開門,送出一條巧克力:“我家孩子跟你差不多大,現在在火神山,你們都是英雄,辛苦了!”胡俊昊接過巧克力,感覺身上更有勁了:“謝謝您,您孩子一定會平安歸來。這段時間,您就把我當成自家孩子,有事吩咐別見外!”一趟下來,沒有排查出居家發熱人員,但胡俊昊整理了一下筆記本:36戶居民有購菜購藥需求。隨後,他又忙著幫居民逐一買菜、買藥。

湖北90後的戰“疫”故事:面對困難,唯一的選擇是挺住

  3月11日,武漢市洪山區省電社區,武漢市稅務局下沉90後黨員胡俊昊(左二)同社區工作者為居民送去生活物資。

  近段時間,每天上午,他在崗亭值守;下午居民們團購的菜品到了,他又變身搬運工,裝袋、裝車、分發。日復一日,胡俊昊總是充滿了活力。有人問他累不累,他説:“我們不能去一線,但在這能幫助居民安頓好生活,感覺我們的工作一樣很有意義!不累!”

  3月3日,胡俊昊一不小心上了電視。原來,中央督導組到社區檢查工作時,他被記者拍入鏡頭。3月5日,從親戚那得知兒子“秘密”的媽媽發來微信:我也有個秘密要告訴你,2月19日至27日高燒,還住院了,還好是普通感冒,不是新冠肺炎,爸爸也被隔離了一段時間。

  母子倆各自説出了秘密,也相互多了幾分理解。現在,媽媽總是提醒兒子做好防護。

  “我會堅守到這座城市重新按下‘播放鍵’的那一天,武漢,加油!”(記者 胡蔓 劉宇 張愛虎 通訊員 杜巍巍 王樊明 李思)

  來源:湖北文明網

最新推薦
新聞
文娛
體育
環創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