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滾動 > 正文
習近平在第73屆世界衛生大會視頻會議開幕式上致辭
2020-05-18 19:05:54來源:中央廣電總臺央視新聞客戶端編輯:韓基韜

  北京時間18日晚,國家主席習近平在第73屆世界衛生大會視頻會議開幕式上發表題為《團結合作戰勝疫情 共同構建人類衛生健康共同體》的致辭。習近平強調,面對新冠肺炎疫情這場第二次世界大戰結束以來最嚴重的全球公共衛生突發事件,各國人民勇敢前行,守望相助、風雨同舟。中國堅持以民為本、生命至上,始終本著公開、透明、負責任態度,始終秉持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理念,既對本國人民生命安全和身體健康負責,也對全球公共衛生事業盡責。習近平指出,現在疫情還在蔓延,防控仍需努力,要全力搞好疫情防控,發揮世衛組織領導作用,加大對非洲國家支持,加強全球公共衛生治理,恢復經濟社會發展,加強國際合作。習近平宣佈中國為推進全球抗疫合作的五大舉措,呼籲各國攜起手來,共同構建人類衛生健康共同體。

圖片默認標題_fororder_888

  5月18日,國家主席習近平在第73屆世界衛生大會視頻會議開幕式上發表題為《團結合作戰勝疫情 共同構建人類衛生健康共同體》的致辭。 新華社記者 李學仁 攝

  習近平在致辭中強調,在人類抗擊新冠肺炎疫情的關鍵時刻舉行這次世衛大會,具有十分重要的意義。新冠肺炎疫情突如其來,現在已波及210多個國家和地區,影響70多億人口,奪走了30余萬人的寶貴生命。我謹向不幸罹難者表示哀悼,向他們的家屬表示慰問。習近平指出,人類文明史也是一部同疾病和災難的鬥爭史。病毒沒有國界,疫病不分種族。面對來勢洶洶的疫情,各國人民勇敢前行,守望相助、風雨同舟,展現了人間大愛,匯聚起同疫情鬥爭的磅薄之力。

  習近平強調,經過艱苦卓絕努力,付出巨大代價,中國有力扭轉了疫情局勢,維護了人民生命安全和身體健康。中方始終本著公開、透明、負責任的態度,及時向世衛組織及相關國家通報疫情信息,第一時間發佈病毒基因序列等信息,毫無保留同各方分享防控和救治經驗,盡己所能為有需要的國家提供了大量支持和幫助。

  習近平指出,現在疫情還在蔓延,防控仍需努力,我願提出以下建議。

  第一,全力搞好疫情防控。這是當務之急。我們要堅持以民為本、生命至上,科學調配醫療力量和重要物資,在防護、隔離、檢測、救治、追蹤等重要領域採取有力舉措,儘快遏制疫情在全球蔓延態勢,盡力阻止疫情跨境傳播。要加強信息分享,交流有益經驗和做法,開展檢測方法、臨床救治、疫苗藥物研發國際合作,並繼續支持各國科學家們開展病毒源頭和傳播途徑的全球科學研究。

  第二,發揮世衛組織領導作用。在譚德塞總幹事帶領下,世衛組織為領導和推進國際抗疫合作作出了重大貢獻,國際社會對此高度讚賞。當前,國際抗疫正處於關鍵階段,支持世衛組織就是支持國際抗疫合作、支持挽救生命。中國呼籲國際社會加大對世衛組織政治支持和資金投入,調動全球資源,打贏疫情阻擊戰。

  第三,加大對非洲國家支持。發展中國家特別是非洲國家公共衛生體系薄弱,幫助他們築牢防線是國際抗疫鬥爭重中之重。應向非洲國家提供更多物資、技術、人力支持。中國已向50多個非洲國家和非盟交付了大量醫療援助物資,專門派出了5個醫療專家組。目前,常駐非洲的46支中國醫療隊正在投入當地的抗疫行動。

  第四,加強全球公共衛生治理。人類終將戰勝疫情,但重大公共衛生突發事件對人類來説不會是最後一次。要針對這次疫情暴露出來的短板和不足,完善公共衛生安全治理體系,提高突發公共衛生事件應急響應速度,建立全球和地區防疫物資儲備中心。中國支持在全球疫情得到控制之後,全面評估全球應對疫情工作,總結經驗,彌補不足。這項工作需要科學專業的態度,需要世衛組織主導,堅持客觀公正原則。

  第五,恢復經濟社會發展。有條件的國家要在做好常態化疫情防控的前提下,遵照世衛組織專業建議,有序開展復工復産複學。要加強國際宏觀經濟政策協調,維護全球産業鏈供應鏈穩定暢通,盡力恢復世界經濟。

  第六,加強國際合作。人類是命運共同體,團結合作是戰勝疫情最有力的武器。這是國際社會抗擊艾滋病、埃博拉、禽流感、甲型H1N1流感等重大疫情取得的重要經驗,是各國人民合作抗疫的人間正道。

  習近平強調,中國始終秉持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理念,既對本國人民生命安全和身體健康負責,也對全球公共衛生事業盡責。為推進全球抗疫合作,我宣佈:

  ——中國將在兩年內提供20億美元國際援助,用於支持受疫情影響的國家特別是發展中國家抗疫鬥爭以及經濟社會恢復發展。

  ——中國將同聯合國合作,在華設立全球人道主義應急倉庫和樞紐,努力確保抗疫物資供應鏈,並建立運輸和清關綠色通道。

  ——中國將建立30個中非對口醫院合作機制,加快建設非洲疾控中心總部,助力非洲提升疾病防控能力。

  ——中國新冠疫苗研發完成並投入使用後,將作為全球公共産品,為實現疫苗在發展中國家的可及性和可擔負性作出中國貢獻。

  ——中國將同二十國集團成員一道落實“暫緩最貧困國家債務償付倡議”,並願同國際社會一道,加大對疫情特別重、壓力特別大的國家的支持力度,幫助其克服當前困難。

  習近平最後呼籲,讓我們攜起手來,共同佑護各國人民生命和健康,共同佑護人類共同的地球家園,共同構建人類衛生健康共同體。

  聯合國秘書長和其他國家領導人在致辭中均表示,支持多邊主義,支持世衛組織作用,支持加強國際社會抗擊疫情的協調與合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