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滾動 > 正文
世界最高電站進水塔全面封頂 中國電建承建
2020-05-25 09:49:31來源:國資委網站編輯:趙妍

世界最高電站進水塔全面封頂 中國電建承建

  5月13日14時16分,隨著最後一車混凝土順利入倉澆築,目前世界上最高的電站進水塔——雅礱江兩河口水電站進水塔實現全面澆築封頂。

  兩河口水電站位於四川省甘孜州雅江縣境內的雅礱江幹流上,是雅礱江中、下游的“龍頭”電站。進水塔由中國電建所屬水電十四局、水電十六局組成的1416聯合體承擔施工任務,塔高115米,相當於40層樓高,塔體總寬度159.8米,順水流方向長33米,混凝土澆築方量達56萬立方米。

  進水塔地處海拔3000多米的川西雪域高原,氣候惡劣,從開春2月到6月風力強勁,暫態風速最大13級,當風力達到6級時,塔機等設備便不能使用。冬季寒冷乾燥,最低氣溫零下13攝氏度,最低濕度為0攝氏度,人員、機械降效明顯,加之長達3個月的冬歇期,使進水塔的成年之路挑戰重重。同時,進水塔塔體高,三面臨山,道路狹窄,混凝土垂直及水準運輸極度困難,為解決混凝土安全高效入料難題,兩河口1416聯合體積極總結經驗,優化混凝土垂直、水準運輸系統,不同高程選用了不同入料方式,滿管、皮帶機、混凝土布料機齊助陣,連續下料入倉,並主動破解了晝夜溫差大、全砂岩骨料混凝土配合比設計難度大、溫控防裂等突出難題,最終打造出電站進水塔品質示範區。

  2020年,受新冠肺炎疫情影響,兩河口1416聯合體防疫復工兩手抓,進一步完善技術方案、梳理調整計劃、設置節點目標、施行“倒排工期法”,第一時間按下進水塔建設“加速鍵”,終於在黃金5月順利封頂,為電站如期實現2020年10月下閘蓄水及2021年8月首批機組發電目標奠定了堅實基礎。

標簽:
最新推薦
新聞
文娛
體育
環創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