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滾動 > 正文
“一帶一路”倡議將成為全球經濟復蘇催化劑
2020-05-31 17:02:59來源:人民網編輯:楊玉國

  人民網約翰內斯堡5月29日電(記者 李瀅嫣)南非主流媒體每日獨行者網站刊發全球對話所所長穆坦布評論文章《中國“一帶一路”倡議將成為全球經濟復蘇催化劑》,指出世界各國,尤其是沿線國家應抓住“一帶一路”倡議帶來的戰略機遇,促進疫後經濟發展與復蘇。文章主要內容如下:

  當前,隨著新冠肺炎疫情“震中”轉向美國和歐洲,跨大西洋夥伴關係日趨緊張,美國和歐盟全球領導力也面臨越來越大的壓力,塞爾維亞最近公開譴責歐盟成員國缺乏團結,表示在當前困難時期只能依靠中國提供援助。而美西方民粹主義和經濟民族主義抬頭更加劇了這一挑戰。美國及其合作夥伴禁止其企業從中國購買商品和服務,這對全球價值鏈造成嚴重衝擊。相較之下,中國不僅自身疫情防控取得令人稱讚的重大成果,還向其他國家伸出援手,推動全球團結合作抗疫。

  隨著疫情被政治化,著眼于後疫情時代全球秩序的地緣政治較量和激烈外交鬥爭催生了反華情緒,中國不得不做出回應。特別是在近期召開的世衛組織大會上,澳大利亞等國要求對中國應對疫情開展調查。儘管這一提議沒有被採納,但大會同意由世衛組織牽頭對全球疫情應對進行獨立審議,並得到中國支持。中國在會上宣佈提供20億美元支持全球抗疫行動。

  中國的合作夥伴在忙於應付國內衛生和經濟危機影響時,不應忽視“一帶一路”倡議帶來的戰略機遇。雖然“一帶一路”倡議的發展勢頭一定程度受到疫情影響,但仍將為沿線國家疫後經濟發展提供強勁動力,並推動疫後全球經濟復蘇。在美國一味強調經濟民族主義,對其他國家進行經濟打壓,以及疫後國際政治經濟秩序需要新的發展道路和資源背景下,“一帶一路” 倡議的重要性進一步凸顯。

  在當前地緣政治競爭中,歐洲在發展對美對華關係時並不一定是“鐵板一塊”,中國完全可以同反對特朗普強硬對華路線的歐洲國家強化關係,並增強在“一帶一路”框架下合作。歐洲也因此可在緩和中美對抗中可發揮穩定器作用。

  中國提出的“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理念,強調在單邊主義日益抬頭背景下,各國必須加強合作,並尊重各自主權和不同政治文化制度,這與“一帶一路”倡議相得益彰。習近平主席在第二屆“一帶一路”國際合作高峰論壇上宣佈,該倡議將向私營部門和更多國際合作夥伴開放,這對其長期可持續發展具有重要意義,美國等未加入該倡議國家的企業也將有機會參與“一帶一路”合作。

  中國、美國、俄羅斯、歐洲等都在加緊對非合作,非洲完全可以與各方開展合作,避免陷入地緣政治博弈,保持自身戰略獨立。隨著中國産能轉移,“一帶一路”將給沿線國家帶來更多機遇。非洲國家和區域組織應繼續落實非盟《2063年議程》優先事項,積極參與“一帶一路”合作,使其真正成為非洲大陸打造區域價值鏈、發展製造業和創造就業的催化劑。

標簽:
最新推薦
新聞
文娛
體育
環創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