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滾動 > 正文
【央視快評】跑好“最後一公里” 開啟建設新征程
2020-06-01 18:05:43來源:中央廣電總臺央視網編輯:靳松

  《求是》雜誌6月1日發表習近平總書記重要文章《關於全面建成小康社會補短板問題》。這篇文章是習近平總書記2019年4月22日在中央財經委員會第四次會議上講話的一部分。在這篇重要文章中,總書記圍繞全面建成小康社會,在肯定發展成就的同時,聚焦明顯短板、提出了任務要求。

  習近平總書記的重要講話,精準聚焦前進中的主要問題和短板,極具前瞻性、針對性、指導性。當前,深入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重要講話精神,對我們克服新冠肺炎疫情帶來的不利影響,凝心聚力、攻克難關,跑好脫貧攻堅“最後一公里”,確保完成決勝全面建成小康社會目標任務,開啟第二個百年奮鬥目標新征程,具有極其重要的指導意義。

【央視快評】跑好“最後一公里” 開啟建設新征程

  歷經苦難輝煌,千年夢圓在望。全面建成小康社會是我們黨帶領人民要實現的第一個百年奮鬥目標。黨的十八大以來,在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堅強領導下,我國經濟總量接近百萬億元、人均國內生産總值突破一萬美元、年均脫貧人口連續超過千萬以上、城鎮化率接近60%、社會保障體系基本建立、住房條件顯著改善、九年義務教育全面普及……全面建成小康社會取得歷史性成就,成效超出預期,為我們今天向終點衝刺打下了堅實的基礎。

  越是接近目標的實現,就越要有“行百里者半九十”的危機意識,特別是對疫情帶來的附加困難和不確定因素,必須保持清醒頭腦。目前,全國還有52個貧困縣未摘帽、2707個貧困村未出列、建檔立卡貧困人口未全部脫貧,老弱病殘貧困人口脫貧困難依舊較大,“三區三州”等地區脫貧任務依然艱巨,生態環境、公共服務、基礎設施等方面問題仍舊突出,必須精準查缺補漏,集中力量攻堅,在實現全面小康的“最後一公里”跑出風采、賽出佳績,為踏上第二個百年奮鬥目標新征程打下堅實基礎。

【央視快評】跑好“最後一公里” 開啟建設新征程

  跑好“最後一公里”,開啟建設新征程,要正確認識全面建成小康社會面臨的短板問題,以全面、辯證、長遠的哲學思維,認真把握習近平總書記強調的“整體目標和個體目標”、“絕對標準和相對標準”、“定量分析和定性判斷”這三組關係。要充分理解全面建成小康社會的深刻內涵、深遠意義和方法路徑,以實事求是的態度確保扶貧工作務實、過程紮實、成果真實。

  跑好“最後一公里”,開啟建設新征程,實踐中要做到目標不變、靶心不散,一鼓作氣,連續作戰。重心向深度貧困地區聚焦,重點攻克“三保障”面臨的最後堡壘,著力解決好重點地區環境污染突出問題,加快民生領域工作推進,健全社保兜底機制。各項工作既要防止不切實際吊高胃口,避免盲目攀比、數字脫貧等問題,又要咬緊牙關,如期完成硬任務、硬指標,確保“一個都不能少”,徹底奪取全面建成小康社會的勝利。

【央視快評】跑好“最後一公里” 開啟建設新征程

  跑好“最後一公里”,開啟建設新征程,必須立足當下,放眼長遠。全面建成小康社會不是終點,而是新的起點。下一步,我們要結合研究制定“十四五”規劃,實現“兩個一百年”奮鬥目標有機銜接,乘勢而上開啟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新征程,在新的奮鬥路上創造新業績!

  央視評論員

標簽:央視快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