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滾動 > 正文
“一帶一路”成國際經貿重要推動力
2020-06-02 10:22:34來源:經濟日報編輯:梁靖雪

“一帶一路”成國際經貿重要推動力

  經濟日報記者近日從中國貿促會了解到,在2019年4月份首次“一帶一路”企業家大會上簽約的125個項目中,已完成或執行中的項目為116項,佔總項目數的92.8%,其中已完成項目為16項,按合同或協議約定正在執行中的項目為100項。去年會議期間,來自80多個國家和地區的政府部門、商協會、企業及有關國際組織的850余名代表參加會議。無論從項目進展還是從參與者的覆蓋面看,都表明“一帶一路”倡議將為各參與方帶來福祉,廣受國際社會歡迎。

  平臺作用凸顯

  項目持續推進

  工商界是“一帶一路”建設的重要參與者、生力軍,各國企業間務實合作是“一帶一路”美好願景變為現實的關鍵所在。

  在2019年4月份舉辦的第二屆“一帶一路”國際合作高峰論壇上,中國提出“共同繪製精謹細膩的‘工筆畫’,推動共建‘一帶一路’沿著高品質發展方向不斷前進”。作為第二屆“一帶一路”國際合作高峰論壇的重要配套活動,中國貿促會、全國工商聯、國務院國有資産監督管理委員會共同主辦的“一帶一路”企業家大會,成為備受關注的一大亮點。

  首次“一帶一路”企業家大會上簽約的125個項目,呈現出國企、民企踴躍參與,項目領域覆蓋面廣,總體推進順利等特點。據統計,從企業性質看,央企、地方國企項目共75項,其中70個項目進展較為順利,佔比93.3%;民企項目共40項,37個項目進展較為順利,佔比92.5%。從項目類別看,工程承包類項目共53項,49個項目進展較為順利,佔比92.5%;投資類項目共44個,43個項目進展較為順利,佔比97.7%;貿易類及技術合作類項目共21個,18個項目進展較為順利;7個金融及其他類項目均進展順利。

  目前“一帶一路”建設正由單一項目合作向一攬子項目合作延伸、由企業分散佈局向園區集聚佈局轉變、由單一國家合作向跨國走廊建設邁進。在去年的高峰論壇上,渣打集團主席韋浩思將“一帶一路”視為全球化2.0的起點,是全球經濟的一個重要驅動力。

  “在去年的企業家大會上,我們與吉布提政府簽訂了為200名吉布提人提供職業技能培訓的合作協議,並約定為培訓合格人員提供就業機會。”達之路集團董事長何烈輝介紹説,通過雙方共同努力,該公司已完成了對近100名吉布提人的培訓,包括木工技能、建築技能、泥瓦匠技能等培訓。

  何烈輝説,將培訓與相關技能崗位相結合,可以為當地創造就業機會。“我們在吉布提的經濟特區項目建成後,可以大量解決當地的就業問題,幫助當地人提高收入,改善生活品質。吉布提人不僅對我們的項目充滿期待,而且認為我們是在與他們實現共同發展。”

  香港經緯集團是唯一一家在去年企業家大會上簽約項目的港資企業。作為目前泰國市場上唯一港資背景的保險公司,經緯保險大眾有限公司積極為在泰國的“一帶一路”投資項目保駕護航,也積極為泰國當地經濟社會發展貢獻力量。

  “經緯保險在泰國各界眼中不僅是金融創新的先行者、社會責任的承擔者,更是中泰兩國經貿往來的聯絡者和中國文化的傳播者。”香港經緯集團副主席陳亨達説。

  作為“一帶一路”實現互利共贏的案例,紅豆集團投資打造了“中柬務實合作的樣板”——西哈努克港經濟特區。集團董事局主席兼首席執行官周海江為此提出“八方共贏”概念,即應實現企業與股東、員工、顧客、供應方、合作夥伴、政府、環境和社區八個利益相關方的共贏,共享發展成果。這一概念贏得了與會者的廣泛認可。

  國際貿易中心執行主任岡薩雷斯、南非非國大經濟發展論壇主席達瑞爾·斯瓦尼普等多位去年參會國際嘉賓表示,“一帶一路”企業家大會為各國工商界搭建了溝通交流、對接合作、項目簽約、深化合作的平臺。

  經濟彰顯韌性

  “一帶一路”助推合作

  今年以來,突如其來的新冠肺炎疫情給本就面臨諸多不確定性因素的世界經濟蒙上一層陰影。世界貿易組織日前預計,2020年全球商品貿易將下降13%至32%;聯合國貿發會議預測,2020年至2021年全球跨國直接投資將減少30%至40%。

  然而,在新冠肺炎疫情衝擊全球貿易物流的嚴峻形勢下,中國經濟展現出來的穩健和韌性以及中長期向好的態勢,“一帶一路”倡議的強大活力和張力,給世界經濟增添了寶貴信心。數據顯示,4月份我國實際使用外資703.6億元人民幣,同比增長11.8%,實現疫情發生以來的首次正增長。在外貿方面,今年前4個月,我國貨物貿易進出口總值9.07萬億元人民幣,比去年同期下降4.9%,降幅比一季度收窄1.5個百分點。其中,我國對“一帶一路”相關國家合計進出口2.76萬億元人民幣,增長0.9%,佔我國外貿總值的30.4%。與此同時,我國對“一帶一路”相關國家投資也保持增長。中國商務部數據顯示,中國企業今年一季度在“一帶一路”相關52個國家非金融類直接投資達42億美元,同比增長11.7%。

  中歐班列恢復開行為國際供應鏈暢通提供了保障。中國國家鐵路集團有限公司發佈最新數據顯示,今年1月份至4月份,中歐班列共開行2920列,運送26.2萬標箱貨物,同比分別增長24%、27%,綜合重箱率98%。僅在4月份一個月中,中歐班列就開行979列,運送8.8萬標箱貨物,同比分別增長46%、50%,綜合重箱率97.8%。總開行數量和去、回程班列數量均創單月曆史最高紀錄。

  當前,中國已率先控制住疫情,全國復工復産正快速推進,市場消費潛力將進一步釋放,以中國為基礎的全球供應鏈也進一步夯實,“一帶一路”合作成為國際經貿合作的重要推動力。

  匯聚抗疫力量

  開拓美好未來

  在中國抗擊疫情最吃勁的時候,“一帶一路”工商界人士向中國伸出了援手。

  意大利派專機運送醫用物資援助中國,意大利總統府還舉辦特別音樂會向中國人民表達支持。此後,隨著意大利疫情日益嚴重,中國政府先後派出多個專家組協助意方抗疫,並提供了大量相關物資。

  土耳其商人格克尼茲經營著一家名為海爾斯的無紡布工廠,在得知中國遭受疫情襲擊後,他説服科威特客戶,優先將防護服賣給中國。他在隨貨發出的慰問卡片裏寫道:“親愛的中國人民,我們工廠正在努力提供無紡布的一次性解決方案。這將有助於你們更好地與病毒鬥爭。我們生産的産品,將和你們共同抗擊這次疫情。請你們相信,土耳其人民與中國人民在一起!”

  當中國疫情得到遏制,復工復産進程不斷加快時,中國防疫物資生産工廠裏的機器開始為世界抗擊疫情而轟鳴。據中國海關總署統計,今年前4個月,中國包括口罩在內的紡織品出口額達2613億元,增長5.9%。

  事實表明,疫情無法阻斷全球工商界合作步伐。在共同抗疫過程中,中國與相關各國增進了戰略互信,“一帶一路”建設將在國際經貿中扮演更重要角色。

  通力合作,共贏未來。誠如巴西聖保羅州立大學中國問題專家路易斯·保利諾所説,通過提出“一帶一路”倡議並與各國共同建設,中國為世界樹立了一個榜樣,為各國合作推動全球進步並從中獲益創造了機會。(經濟日報·中國經濟網記者 朱 琳)

標簽:
最新推薦
新聞
文娛
體育
環創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