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滾動 > 正文
【國際銳評】道貌岸然的美國“人權衛士”還有起碼的廉恥嗎?
2020-06-11 19:28:16來源:中央廣電總臺國際在線編輯:楊玉國

  “是時候讓美國接受審查和裁決了,就像它對其他國家做的那樣。”近日,美國民權聯盟在致聯合國人權理事會的一份函中這樣寫道。在這份函中,民權聯盟要求聯合國對美國警察暴力鎮壓抗議示威者召開緊急會議並對相關事件進行調查,還強調聯合國必須支持美國社會的要求,追究美國政府侵犯人權的責任。

  在過去10多天裏,因非裔男子弗洛伊德之死引發的一場聲勢浩大的人權運動席捲全美。美國《華爾街日報》和全國廣播公司(NBC)8日聯合發佈的一項民調結果稱,80%的美國人認為美國正在失控。全球唯一一個超級大國何以淪落至此?中國人權研究會11日發佈的文章《新冠肺炎疫情凸顯“美式人權”危機》一針見血地指出,美國政府在應對疫情上的自利短見、任性低效和不負責任,不僅造成約200萬美國民眾感染病毒、11萬多人死亡的悲劇,更使得美國長期存在的社會撕裂、貧富分化、種族歧視、弱勢群體權益保障不力等問題充分暴露和持續惡化,導致美國民眾陷入深重的人權災難。

  儘管民怨沸騰,美國執法人員卻仍在製造一起又一起侵害人權的慘劇。在弗吉尼亞,一名非裔男子被逮捕時遭到反復電擊;在紐約,警車隨意衝撞人群;在布法羅,一位75歲老人被推倒在地,血流如注;在俄亥俄,警察甚至強行摘下示威者口罩並向其噴射胡椒噴霧。進行現場報道的新聞記者更是難逃厄運。聯合國人權事務高級專員巴切萊特指出,抗議示威期間,至少已有200名記者遭到攻擊或被捕,儘管他們清晰地表明瞭身份。這樣的事發生在一直宣稱言論自由的美國,巴切萊特稱“令人震驚”。

  可悲的是,美國一些政客和個別媒體對此不僅沒有反躬自省,反而選擇繼續“遞刀子”,催化正在撕裂美國社會的種族矛盾。比如美國領導人用“低等生物”“失敗者”等稱呼示威者;參議員湯姆·科頓公開發表題為《派遣軍隊》的評論文章,叫囂政府應武力鎮壓示威者;福克斯新聞臺甚至播出一張圖表,暗示非裔遭受暴力有助於股市上漲,這被伊利諾伊州聯邦眾議員拉什怒斥“太讓人憤怒和噁心”。

  這一切再次讓世界看清,一直以來自我標榜“人權衛士”的美國政客們,恰恰是人權災難的製造者。英國《獨立報》網站發表評論稱,美國總是把人權挂在嘴邊,卻忽視自己的人權義務,對人民生命公然漠視。俄羅斯外交部發表聲明指出,美國的大規模國內示威是華盛頓所奉行的雙重標準的最鮮明體現。而這,讓那些四處兜售所謂自由、民主、人權價值觀的美國外交官們正陷入前所未有的尷尬。

  美國知名政治雜誌《Politico》近日刊文指出,如果當下的美國是“其他國家”,美國的外交官可以演出非常熟悉的劇本,比如對這個國家的動亂表達關切、聲稱政府應該允許和平示威、敦促安全部隊保持克制、譴責警察襲擊記者等等。然而,當這個“其他國家”變成美國時,劇本就徹底被顛覆了。面對美利堅土地上言論自由遭到踐踏、民主岌岌可危、人權被踩在腳底狠狠蹂躪,美國外交官們還有何臉面繼續演戲?事實上,一些美國外交官不得不承認,“我們看起來像是偽君子”“成為被嘲笑和蔑視的對象”。一位曾在阿富汗、波黑工作的美國外交官莫莉·蒙哥馬利感嘆,“這是令人悲傷且值得深刻反省的時刻”。

  值得關注的是,作為美國首席外交官,蓬佩奧常把“民主”“人權”挂在嘴邊對他國説三道四,但對本國反種族主義抗議活動卻突然變成啞巴了。美國有線電視新聞網(CNN)9日報道稱,蓬佩奧至今沒有就美國種族不平等這一根本性問題發聲,也未向他的部門員工發表講話或發送危機指導信息。這讓美國多位外交官不滿,批評蓬佩奧出於不願觸怒白宮的私心,“沒有打算去碰這件事”。而與之形成鮮明對比的是,在10日舉行的新聞發佈會上,蓬佩奧再次攻擊別國宗教信仰自由,吹噓説“我們的國家非常特別”、“它是文明史上最偉大的國家”。這招致網民一通譏諷——“是的,它有著世界上最高的新冠病毒感染率,太特別了不是嗎?”“確實特別,特別的種族主義”……

  70多年前,瑞典著名學者岡納·默達爾出版《美國的困境》一書,指出美國的困境在於美國信條與種族不平等現實之間的矛盾,要解決這種矛盾,聯邦政府應該起帶頭作用。但時至今日,距離美國禁止種族歧視的《民權法案》通過已經50多年了,美國政府仍然遲遲找不到解決種族問題的辦法,一些政府官員甚至公然煽動、引導和縱容種族歧視,這不啻於是對現代人權觀念的玷污,也是美國社會的悲哀與不幸。

  如今,全世界都已看穿,踐踏他人的人權、滿足自己的私欲,才是美國一些政客人權觀的底色。那些道貌岸然的“人權衛士”們,還有何顏面打著“自由”“民主”的幌子招搖撞騙?他們還有起碼的廉恥嗎?這種禍亂世界的“人權雙標”鬧劇該謝幕了! (國際銳評評論員)

標簽:國際銳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