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滾動 > 正文
防疫、生産兩不誤,沙漠現“棋盤”——記中企承建科威特住房基建項目
2020-06-15 10:23:14來源:新華網編輯:趙妍

  新華社科威特城6月8日電 通訊:防疫、生産兩不誤,沙漠現“棋盤”——記中企承建科威特住房基建項目

  新華社記者王薇 聶雲鵬

  淩晨5點,沙漠上晨曦初露,老魏已站在項目工地入口處,等待數十輛搭載幾千名外籍勞工大巴的到來。每一輛大巴入場前,他都會和體溫檢測員一起上車為勞工測體溫,並叮囑他們“戴好口罩,保持1.5米安全距離”。

  通訊:防疫、生産兩不誤,沙漠現“棋盤”——記中企承建科威特住房基建項目

  3月9日,在科威特傑赫拉省的葛洲壩集團項目工地,項目部安全管理部主任魏建甫(右)為進入辦公區的員工測量體溫。新華社發(劉梁皓月 攝)

  老魏全名叫魏建甫,是中國能建葛洲壩集團科威特穆特拉項目部安全管理部主任。位於沙漠地區的科威特穆特拉住房基礎設施建設項目于2017年4月底正式開工,是中科“一帶一路”合作的重要項目,建成後將供40萬人居住。中國能建葛洲壩集團主要負責該項目大部分土石方工程、管網工程、道路工程、變電站工程等配套基礎設施建設。

  在方圓30平方公里的項目現場,有8個施工區和7個辦公營地。每天,老魏帶著他的團隊不僅要為出入施工區的人員檢測、登記體溫,還要深入各營地,用張貼海報、“安全小喇叭廣播”等形式督促員工加強防控。

  通訊:防疫、生産兩不誤,沙漠現“棋盤”——記中企承建科威特住房基建項目

  3月2日,一名外國員工(右)在科威特傑赫拉省的葛洲壩集團項目工地領取防疫口罩。新華社發(劉梁皓月 攝)

  在穆特拉項目工地上,像老魏這樣的安全員還有40多名。自科威特2月下旬出現新冠疫情以來,抓防疫、保生産就成了項目的首要任務。項目部將防控措施落實到細微之處,將所有員工和管轄區域劃分為150多個網格,每個網格內都有專員管理,全面落實網格內體溫測量、口罩佩戴、日常消殺、安全社交距離、防疫宣傳等管控措施。

  所有防疫措施都是為生産建設保駕護航。在員工緊缺的情況下,項目組通過精細化作業、優化工藝流程、提升資源利用率等方法,最大限度提高了施工效率。截至目前,施工難度和危險性最高的深管溝工作已完成96%,變電站已建成近400座,道路工程完成近60%。

  通訊:防疫、生産兩不誤,沙漠現“棋盤”——記中企承建科威特住房基建項目

  這是3月4日在科威特傑赫拉省拍攝的葛洲壩集團項目工地(無人機照片)。新華社發(陳此超 攝)

  如今,通過航拍圖可以看到,沙漠上已經出現了輪廓清晰、圖案各異的8個“棋盤”,那就是未來的8個社區。在每個“棋盤”內,深藍色曲線是聯通的道路;土黃色的矩形方塊意味著地下水、電、通訊管網已經完備,交工後,科威特居民可以在上面按照自己的規劃修建房屋。

  中國企業的嚴格防疫措施和生産成績得到了當地政府的肯定。負責管理項目部所在轄區的傑赫拉省警察局局長阿布·薩利赫稱讚道,中國企業真正與當地政府做到了聯防聯控。

標簽:
最新推薦
新聞
文娛
體育
環創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