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滾動 > 正文
【國際銳評】美國政客打壓媒體為何“六親不認”?
2020-06-17 10:25:06來源:中央廣電總臺國際在線編輯:趙妍

  據美國媒體近日報道,美國疾控中心(CDC)一份內部文件日前被公開,文件援引白宮指責“美國之音”替中國“宣傳”的推文,指示CDC媒體關係部門拒絕“任何與美國之音有關的人”的採訪請求。隨後,“美國之音”正副臺長雙雙宣佈辭職,並稱上級“有權替換我們”。這被普遍認為是繼4月公開譴責“美國之音替中國説話”之後,美國政府對其喉舌實施的進一步“報復”行動。

  看來,某些美國政客真是急紅了眼。為了掩飾疫情應對不力、瘋狂“甩鍋”中國,他們已經到了“六親不認”的瘋狂地步。眾所週知,作為美國政府出資運作的媒體,“美國之音”在攻擊抹黑中國方面劣跡斑斑,可謂是美國政府的“親兒子”。到底是什麼讓“父子”反目的呢?

  事情起因是4月初“美國之音”發了篇報道,肯定中國武漢採取“封城”措施是疫情防控成功的“典範”。白宮對此居然勃然大怒,指責其拿美國納稅人的錢幫中國“宣傳”。美國領導人還親自上陣,在發佈會上大罵其報道“令人作嘔”。好不容易説了次真話,就引發白宮大動肝火,這不僅再次兜出“美國之音”的老底,也令美國政府“言論自由”的虛偽與雙標暴露無遺。 

  其實,何止是“美國之音”,在疫情期間,美國政府對媒體的攻擊與打壓不勝枚舉。從美國全國廣播公司(NBC),到有線電視新聞網(CNN),從《紐約時報》到福克斯新聞,但凡只要有中國抗疫的客觀報道,往往都要被美國領導人炮轟一番。

  事實上,有些西方媒體慣以“有色眼鏡”看中國,與其説它們為中國“説好話”,倒不如説它們説了一些實話。然而,就是這麼幾句實話,就讓某些美國政客受不了了,因為他們最忌諱的就是美國媒體對中國抗擊疫情的客觀報道,怕引起美國民眾對國內的比對。顯然,對白宮而言,只有批評中國、“甩鍋”中國才是“報道事實”,也有可能為自己減減壓。

  不僅如此,美國政客還企圖通過行政命令來限制社交媒體的內容審查權力,將其徹底打造成服務於政治私利的工具。近日,推特宣佈關閉超過17萬個所謂“與中國政府有關”的賬號,攻擊它們“傳播有利於中國地緣政治的言論”。

  諷刺的是,澳大利亞一研究機構近日發佈的調查研究報告顯示,2020年3月底以來,一批有組織的“水軍”運用機器人賬號在推特上散佈“新冠病毒為中國政府在武漢病毒研究所人為製造的生化武器”陰謀論,而很多轉發該謠言的用戶群都與美國共和黨及右翼勢力支持者有關。然而,推特至今對此未作出任何回應。一面是客觀講述中國抗疫成績的賬號被封,一面是“水軍”機器人賬號公然造謠噴毒,這不由讓人懷疑,美國政客是不是又在賊喊捉賊?

  更有甚者,為了進一步掩蓋抗疫不力,美國政客將政治淩駕於科學之上,竭力壓制專業理性的聲音。從發出疫情警告的華裔女醫生朱海倫,到披露“羅斯福”號航母上疫情真實情況的艦長克羅澤,從反對白宮強行推廣未經科學證實藥物的美國官員布萊特,到拒絕手動更改數據以支持美國經濟重啟的佛羅裏達州衛生官員瑞貝卡·瓊斯,這些專業人士要麼被封口,要麼被免職,就連被稱為美國“抗疫隊長”的頂級傳染病專家福奇也多次“被消失”……總之,一切與白宮唱反調的聲音,在當前政治私利壓倒一切的扭曲生態下,都遭到打擊報復。

  可惜,美國一些政客用錯了力。他們全力以赴施展其無處不在的黑手,封堵專業意見,掩蓋真實信息,千方百計地諉過於人、轉移視線,企圖以重啟經濟來為謀取政治私利開道,唯獨把抗擊疫情給白白耽誤了! 對此,美國記者米歇爾·戈德伯格撰文批評説,“隨著新冠病毒傳播的加劇,政府對專業知識的蔑視、將盲目忠誠置於技術能力之上的態度,正成為對美國民眾健康更直接的威脅”。

  早在80多年前,英國著名國際關係學者愛德華·卡爾就提醒人們,“美國是利用善良外衣掩蓋他們自私的國家利益的藝術大師”。如今,美國政客們的所作所為徹底扯掉了這件“善良的外衣”,讓世界徹底看清:所謂的“言論自由”“民主”“人權”不過是某些美國政客掩人耳目、隨手可棄的鼻涕紙而已!(國際銳評評論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