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滾動 > 正文
【走向我們的小康生活】同江街津口赫哲族鄉的小康路
2020-07-03 16:22:55來源:中央廣電總臺國際在線編輯:趙妍

  國際在線報道(記者 瞿文斌):位於黑龍江省同江市的街津口赫哲族鄉是赫哲族的主要聚居地之一。近年來,這裡發揮自身優勢,實現了多元發展,人們的生活也越來越好。 

  早上六點鐘,街津口赫哲族鄉漁業村村民何淑艷就來到河邊把停在岸邊的漁船一條一條擺放整齊。這段時間正處於禁捕期,需要有人看管漁船,村裏給她安排了這份工作,讓她可以掙3000元。她還是村子裏的衛生監督員,兩份工作讓她一年有8000元的穩定收入。

圖片默認標題_fororder_1

  早上六點鐘,漁業村赫哲族村民何淑艷正在看守船隻。記者喬仁慧攝

  今年54歲的何淑艷,在家裏排行第六,村裏人都叫她“六姐”。“六姐”丈夫叫谷富海,夫妻二人常年以捕魚為生,收入有限,因為多年患病致貧,2014年成為建卡貧困戶。谷富海告訴記者,現在家裏有低保,加上自己捕魚和“六姐”的收入,兩口子一年能有3萬塊錢,心情好了,日子過的也有勁了。

圖片默認標題_fororder_2

  由於在禁捕期,何淑艷的丈夫谷富海有時間來整理漁網。記者喬仁慧攝

  赫哲族過去依靠漁獵為生,用魚皮加工製作成衣服等各種生活和生産用品。隨著時代發展,穿魚皮服裝已經成為歷史,現在魚皮、魚骨製品已成為當地的特色工藝品,受到越來越多人的歡迎。其中,魚皮畫展示了赫哲人的審美追求與信仰,具有鮮明的民族風格。在街津口赫哲族鄉大街,省級非物質文化遺産傳承人孫玉林在他的小店裏向大家展示魚皮畫製作。

圖片默認標題_fororder_3

  省級非物質文化遺産傳承人孫玉林正在他的小店裏現場展示魚皮畫製作。記者喬仁慧攝

  赫哲族獨特的風俗,讓街津口赫哲族鄉漁業村成為遠近聞名的“中國漁文化第一村”。在街津口便民賓館,老闆尤程程告訴記者,因為這裡空氣好、景色美,週末周邊自駕來的遊客比較多,他們喜歡吃赫哲族地道的野生魚,釣魚、爬山看江景,欣賞赫哲族風情園歌舞表演等民俗文化。街津口便民賓館一年營業期主要在五月至十月,純收入有10萬元左右。

圖片默認標題_fororder_4

  借助旅遊,尤程程開起了集住宿、餐飲、洗浴為一體的便民賓館。記者喬仁慧攝

  在黑龍江省同江市綠農合作社種植的200畝玫瑰地裏,街津口赫哲族鄉衛明村村民滕世亮正在採摘玫瑰花。他在合作社裏打工一年可以掙2萬多元,加上他把地交給合作社經營後每年可以拿到3萬多元的土地分紅,一年下來5萬多元的純收入讓他十分開心。

圖片默認標題_fororder_5

  街津口赫哲族鄉衛明村村民滕世亮正在採摘玫瑰花 記者瞿文斌攝

  近年來,街津口赫哲族鄉大力發展寒地玫瑰、鮮食玉米、中草藥種植、紅柳種植等特色産業,村民在家門口就業增收。2019年全鄉農民人均純收入18305元,全鄉貧困人口104戶175人全部脫貧。

圖片默認標題_fororder_6

  當地生産的玫瑰花茶、鮮食玉米、熏魚等特色産品 記者瞿文斌攝

標簽:
最新推薦
新聞
文娛
體育
環創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