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滾動 > 國際 > 正文
【外媒看中國】俄羅斯今年“高考”報考漢語人數增24% 考生:學習漢語很有前途
2020-07-08 17:09:42來源:中央廣電總臺國際在線編輯:黃蓉

  國際在線專稿:在受新冠肺炎疫情影響推遲了一個月之後,中國2020年全國普通高等學校招生統一考試于7月7日拉開序幕。今年7月份也是俄羅斯的“高考季”,將有358名俄羅斯考生參加俄羅斯“高考”的漢語科目考試。考生們認為,學習漢語很有前途,對以後工作生活都有好處。

圖片默認標題_fororder_4807312_副本

今年將有358名考生參加俄“高考”漢語科目考試(資料圖)

  俄羅斯國家統一考試相當於中國的高考,今年因受新冠肺炎疫情的影響推遲到7月進行。其中,外語科目考試將在7月20日至23日期間進行。去年,漢語首次被列入俄羅斯國家統一考試科目,成為可供考生選擇的第五種外語,其它四種語言為英語、德語、法語和西班牙語。

  今年是漢語被納入俄羅斯“高考”的第二年,據此前俄羅斯聯邦教育和科學監督局的消息,2020年共有358名考生登記報考漢語科目。

  據俄羅斯衛星通訊社報道,俄濱海邊疆區納霍德卡市的考生尤利婭稱,掌握漢語現在最有前途,她所在的遠東地區和中國有貿易往來,需要懂漢語的工作人員,漢語能夠派上用場。她説:“親戚們在這方面都支持我,因為他們知道這是熱門方向。”

  莫斯科考生維塔利婭∙沃洛西娜認為,漢語對於她的職業和生活都非常有用。她説:“我想成為土耳其語和漢語翻譯。父母和我一樣都認為漢語是很有前途的,所以他們為我高興。”

  聖彼得堡的考生馬丁説:“我把東方學作為未來的專業,並且對自己的語言知識充滿信心……我學習漢語兩年多了,目前可以給漢語初學者授課。”

圖片默認標題_fororder_QQ截圖20200708140307_副本

俄羅斯國家統一考試漢語科目考試的部分模擬試題

  據悉,漢語科目考試分為詞彙、聽力、閱讀、寫作等部分。考生們認為,由於缺乏相關材料,備考非常困難。尤利婭説:“(復習)材料很少,因為漢語作為俄國家統考科目才第二年,因此情況極其艱難。我認為,這些年選擇(參加)漢語考試的人真是英雄。考試中最難的是聽力部分,我實際上對此非常擔心。”

  而對於馬丁來説,最難的是寫作。他説:“因為寫漢字需要記憶。如果一個人沒有在中國學習過,也不熱衷於書法,那麼這個部分得到的鍛鍊是很少的。”

  據此前報道,去年漢語首次被列入俄羅斯國家統一考試科目,俄羅斯43個地區的289名考生遞交了參加國家統一考試漢語科目考試的申請,考生平均得分62.5分,有一名考生得了100分滿分。(劉維靖)

最新推薦
新聞
文娛
體育
環創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