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滾動 > 正文
【國際銳評】面對疫情,中阿加強合作為世界注入確定性
2020-07-13 17:00:06來源:中央廣電總臺國際在線編輯:趙妍

  “當前形勢下,中阿雙方比以往任何時候都更需要加強合作、共克時艱、攜手前行。”在近日致中國—阿拉伯國家合作論壇第九屆部長級會議的賀信中,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提出的倡議,為中阿共同應對新冠肺炎疫情危機、推動中阿命運共同體建設不斷走深走實指明瞭方向。會議通過的多份成果文件,為全球合作抗擊疫情、加快推進復工復産注入了信心與動力。以此為指導,來自中國和阿拉伯國家的政要學者近日舉行題為 “新冠疫情下中國與中東合作:傳統友誼與共創未來”的線上論壇,探討雙方抗疫合作經驗,展望後疫情時代合作規劃。他們普遍認為,經過共同抗疫的洗禮,中阿戰略夥伴關係基礎更加牢固,人民友誼更加深厚,合作前景更加光明。

  對於中阿雙方在抗疫期間的合作,很多中國和阿拉伯學者不約而同地用“合作典範”來形容。確實,面對新冠肺炎疫情的侵襲,中國和阿拉伯國家風雨同舟、守望相助。習近平主席同沙特國王薩勒曼、卡塔爾埃米爾塔米姆、阿聯酋阿布扎比王儲穆罕默德、埃及總統塞西等4位阿拉伯國家領導人5次通話,共商抗疫與合作大計。在中國抗疫最艱難時刻,阿拉伯國家第一時間向中國捐助物資,阿聯酋哈利法塔、埃及三大世界文化遺産等標誌性建築紛紛點亮“中國紅”,讓中國人民十分感動。當疫情在阿拉伯國家蔓延,中國投桃報李,為阿方抗疫提供力所能及的援助。

  據中國政府中東問題特使翟雋在論壇上介紹,截至目前,中國已向該地區國家援助100多萬人份檢測試劑盒、1300多萬隻口罩等抗疫物資,同22個地區國家舉辦專家視頻會,向8國派出醫療專家組。對此,巴勒斯坦前駐華大使穆斯塔法·薩法日尼在發言中評價説,“中國毫無保留地與阿拉伯國家分享經驗,為所有阿拉伯國家提供幫助,沒有什麼比這個更能體現中阿是緊密相連的命運共同體”。

  當前,中國與阿拉伯國家都面臨疫情防控和復工復産的雙重任務。如何從團結抗疫的經驗中尋找合作新機遇,推進共建中阿命運共同體,成為擺在雙方面前的現實課題。在疫情期間,中阿雙方不少實體店都暫停營業,但電商産業發展迅速。比如,中國浙江一家公司運營的電商平臺被沙特政府視為保障民生供給的重要物流企業,得到當地相關政策支持。目前,這家浙江公司在沙特配送服務網絡覆蓋的城市從疫情前60個增至近百個。

  這是疫情期間中國與阿拉伯國家加強合作的一個縮影,也讓雙方找到了共建“一帶一路”新的合作空間。未來,雙方如果從疫情期間催生的電子商務、在線學習、遠程醫療等新業態上深挖合作潛力,就能發掘新的經濟增長點,推動中阿合作行穩致遠。沙特阿拉伯費薩爾國王伊斯蘭研究中心主席圖爾基·費薩爾親王認為,後疫情時代,由中國發起的、已經給相關國家帶來深遠影響的“一帶一路”倡議將在中阿合作抗疫、經濟復蘇的進程中展現更重要的作用,讓人們更加認識到“一帶一路”的重要性。

  團結合作是戰勝疫情最有力的武器,然而某些國家的政客將疫情政治化,奉行單邊主義,對全球合作抗疫造成嚴重破壞。對此,中國與阿拉伯國家始終踐行多邊主義,捍衛公平正義,推動完善全球治理。人們注意到,從中國—阿拉伯國家政黨對話會特別會議發表的共同宣言,到中阿合作論壇第九屆部長級會議通過的《安曼宣言》,再到本次論壇上中國和阿拉伯政要學者的發言,中阿雙方都表明堅定維護以聯合國為核心的多邊體系和以國際法為基礎的國際秩序。埃及前總理伊薩姆·沙拉伕在論壇演講中表示,世界正處在十字路口,擁有悠久文明的中國和中東國家,應加強團結合作,發揮主導作用,推動國際新秩序與全球治理體系的變革,共建光明未來。

  與此同時,阿拉伯國家在香港、新疆、台灣等涉及中方核心利益的問題上始終站在中國一邊,而中國也堅定支持阿拉伯國家維護國家主權、安全和社會穩定,走自主發展道路,堅定支持巴勒斯坦正義事業,為促進地區和平穩定繼續發揮建設性作用。中阿在彼此核心利益和重大關切問題上相互支持,充分説明雙方是國際社會公平正義的捍衛者。中國政府前中東特使吳思科在接受《國際銳評》評論員採訪時一再強調,“在當今充滿著不確定因素的世界,中國與阿拉伯國家友好合作應該是這個世界上最鮮明的確定因素之一”。

  中國有句古話叫“眾人拾柴火焰高”,阿拉伯也有句諺語説“眾人合作,無所不能”。歷史和實踐證明,無論國際風雲如何變幻,無論面臨怎樣的艱難險阻,中阿始終是好朋友、好兄弟、好夥伴。中國與阿拉伯國家攜手抗擊疫情、高品質共建“一帶一路”、積極促進文明對話,不僅會推進構建中阿命運共同體,更好地造福雙方人民,也將為世界儘快戰勝疫情、重歸發展正軌注入正能量。(國際銳評評論員)

標簽:國際銳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