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滾動 > 正文
超預期V型反彈!中國經濟給處於陰霾下的全球經濟帶來希望
2020-07-17 13:00:30來源:中央廣電總臺國際在線編輯:梁生文

  國家統計局發佈的數據顯示,儘管疫情帶來前所未有的衝擊,但隨著疫情防控形勢持續向好和各項宏觀政策效應逐步顯現,上半年中國經濟呈現先降後升態勢,主要指標恢復性增長。尤其是,相較于國內生産總值一季度同比下降6.8%,二季度則由負轉正並增長3.2%,呈現的V型反彈之勢超出了市場預期,為中國經濟打好“下半場”戰役奠定了堅實基礎,也給處於陰霾之下的全球經濟帶來了希望。

  消費持續發揮“壓艙石”作用

  中國經濟增長的主要動力來自消費,消費的恢復性增長對於促進中國經濟穩健復蘇至關重要。受疫情衝擊,雖然消費尚未恢復到正常水準,但上半年消費降幅持續收窄,消費逐步回暖正當其時。二季度,社會消費品零售總額下降3.9%,但比一季度收窄15.1個百分點。其中,6月份社會消費品零售總額33526億元,同比下降1.8%,降幅比5月份收窄1.0個百分點;環比增長1.34%。上半年社會消費品零售總額降幅比一季度收窄7.6個百分點,可見二季度消費降幅連續收窄的積極效應。

  投資有效發揮關鍵性作用

  包括消費在內的內需對拉動中國經濟增長起著越來越重要的作用。作為內需的重要組成,投資對於穩定當前經濟形勢和優化供給結構都是必需所在。上半年,全國固定資産投資(不含農戶)281603億元,同比下降3.1%,降幅比1-5月份收窄3.2個百分點,比一季度收窄13.0個百分點,固定資産投資降幅明顯收窄。其中,高技術産業投資增長6.3%,一季度為下降12.1%;社會領域投資增長5.3%,一季度為下降8.8%。發揮好投資的關鍵性作用,是中國經濟面向高品質發展需要,加快轉變經濟發展方式、加快産業轉型升級、加快新舊動能轉換的必要之舉。

  外貿進出口形勢好于預期

  外貿一頭連著內需,一頭連著外需。充分發揮我國超大規模市場優勢和內需潛力,構建國內國際雙循環相互促進的新發展格局,外貿的橋梁紐帶作用始終重要。上半年,貨物進出口總額142379億元,同比下降3.2%,降幅比一季度收窄3.3個百分點;其中,二季度同比下降0.2%,一季度為下降6.5%。尤其是,6月份進出口同比增長5.1%,出口增長4.3%,進口增長6.2%,出口和進口雙雙實現正增長。外貿進出口形勢的積極變化,既意味著中國經濟恢復性增長之勢強勁,也意味著中國經濟正向陷入衰退的全球經濟注入正能量。

  新動能進一步鞏固增強

  大力培育壯大新動能,是實現高品質發展的重要支撐。從增加值看,上半年高技術製造業和裝備製造業增加值同比分別增長4.5%和0.4%;其中6月份分別增長10.0%和9.7%。高技術製造業增加值佔規模以上工業增加值的比重為14.7%,比上年同期提高0.9個百分點。從投資看,上半年高技術製造業和高技術服務業投資分別增長5.8%和7.2%,其中醫藥行業投資增長10%以上,電子商務服務業投資增長30%以上。需要指出的是,以新基建為切入點,帶動5G基站建設、特高壓、城際高速鐵路和城市軌道交通、新能源汽車充電樁等相關産業或産品實現重點發展,促進新動能茁壯成長,為中國經濟實現高品質發展提供了有力支撐。

  基本民生保障有力

  上半年,全國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15666元,同比名義增長2.4%,增速比一季度加快1.6個百分點;扣除價格因素實際下降1.3%,降幅收窄2.6個百分點。上半年,全國城鎮新增就業人員564萬人,完成全年目標任務的62.7%。6月份,全國城鎮調查失業率為5.7%,比5月份下降0.2個百分點。此外,上半年人均轉移性收入名義增長8.2%,其中人均養老金和離退休金增長9.3%,人均社會救濟收入和補助收入增長13.2%。保基本民生,讓人民過上舒坦日子,民心穩,人心就穩,社會就穩,大局就穩,有助於凝心聚力加快中國經濟復蘇步伐。

  面對疫情帶來的前所未有的挑戰,上半年中國經濟交出了實屬不易的答卷,特別是二季度的超預期V型反彈,主要指標恢復性增長,充分展現了中國經濟的強大韌性、潛力和迴旋空間,有力證明了中國經濟有能力克服當前的暫時困難,並保持穩中向好、長期向好的基本面。下階段,要進一步做好統籌推進常態化疫情防控和經濟社會發展工作,堅持高品質發展不動搖,抓好“六穩”“六保”工作任務,精準強化宏觀調控力度,從而推動中國經濟在逆水行舟中迎難而進、行穩致遠。(張德勇  中國社會科學院財經戰略研究院 研究員)

標簽:管窺天下
最新推薦
新聞
文娛
體育
環創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