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滾動 > 正文
走向我們的小康生活丨五龍村:守住青山綠水 留下美麗鄉愁
2020-07-22 11:19:13來源:中央廣電總臺央視新聞客戶端編輯:梁靖雪

  四川省閬中古城的五龍村是一個風景秀美的小山村,在奔向小康的路上,他們把綠水青山和鄉土文化化作金字招牌,用充滿鄉土味的“美麗經濟”帶領村民走向共同富裕。

  在五龍村深山裏的一間民宿咖啡屋,每當有客人光臨,85歲的王素清婆婆和76歲的杜雲珍婆婆就會展示她們的新才藝——手磨咖啡。

  芳香四溢的咖啡裏,特別加入了兩位婆婆的田園悠閒。

  遊客:喝著婆婆煮的咖啡,呼吸著新鮮的空氣,看著美麗的景色,感覺太好了,我們來了就不想走。

  四川省閬中市天宮鎮五龍村村民 王素清:民宿辦起來了,外面來的人很多,我(覺得)很熱鬧。

  兩位婆婆沒有想到,這把年紀了,倒因為自家民宿成了網絡紅人,遠道而來的客人竟然能喊出她們的名字。她們的家在觀稼山二道梁腰上,以前這裡山高路不通,雖然距離熱鬧的古城閬中只有20多公里,但卻是遊客罕至。

  四川省閬中市天宮鎮五龍村村民 杜雲珍:以前,這全是泥巴路,沒有遊客到我們這來耍。

  其實五龍村山清水秀,如何把綠水青山變成老百姓脫貧致富的靠山?2017年,鄉黨委為五龍村制定了發展“特色旅遊小山村”的規劃,同步進行景觀設計和風貌整治。一時間,步行道和騎遊道代替了泥巴路,石龍河河道兩邊也栽種起四季鮮花。政府還邀請國有公司對村裏閒置的老房子改造升級,統一運營,兩位婆婆的民宿就用她們的名字命名為“素清”和“蕓楨”。

  環境好了,盤活了旅遊資源,在這些看得見山、望得見水的川東北民宿中,素清雲珍婆婆和鄉親們足不出戶就有兩份收入。

  四川省閬中市天宮鎮五龍村村民 杜雲珍:我們(出租)5間(房),一年3500。我在裏面做(事),一月也有500元(工資),加上就有一萬。

  四川省閬中市天宮鎮五龍村村民 王素清:生活過得好,很快樂,幸福日子好得很,這就是想要的日子。

  在發展“美麗經濟”的路上,五龍村還在留住美麗鄉愁上做起了文章。

  四川省閬中市天宮鎮五龍村黨支部書記 張均:現在的遊客已經不滿足於一般的遊山玩水,他們希望在鄉情民風之間找到心靈的慰藉,我們就想方設法把“鄉愁”變成脫貧攻堅的生産力。

  在五龍村農耕文化體驗館,悠揚的榨油號子,喚起了許多人的鄉村記憶,這位站在喊號隊伍最前面的老匠人,叫繆文興,過去在村集體的榨油坊裏榨油。

  隨著機械榨油取代了古法榨油,老繆傍身的手藝沒有了用武之地,一下子陷入了貧困。

  五龍村裏和繆文興有相同遭遇的老匠人不在少數,為了生計,不少匠人都選擇務農或者外出打工,傳統技藝也面臨失傳。在建設特色小村莊的過程中,大家發現,凝結著汗水、希望的傳統手藝裏寄託著鄉愁。2018年,五龍村建起了農耕文化體驗館,邀請繆文興等老匠人出山,重現傳統農耕技藝。

  四川省閬中市天宮鎮五龍村村民 繆文興:(每天)公司補貼30元,政府補助20元,像我們榨油,賣了收入就是我們的。(依靠)以前的這個手藝,能過上現在這個幸福生活,想也沒想到。

  2017年五龍村特色旅遊小山村開放以來,累計接待遊客80多萬人次,實現旅遊年收入5000多萬元,帶動全村584戶群眾吃上了旅遊飯。

  遊客:公路也修好了,村村通了現在,國家扶貧扶得好。

  遊客:路面整潔,還有環境衛生,農民的精神面貌,確實煥然一新。所以我們從很遠的地方到這個地方來耍。

  四川南充閬中五龍村黨支部書記 張均:通過補齊短板,放大優勢,綠水青山成了我們脫貧致富的靠山。下一步,我們還將繼續挖掘鄉村文化資源,建設美麗鄉村,做到總書記提出的留得住青山綠水,記得住鄉愁。

 

標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