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滾動 > 正文
【國際銳評】煽動冷戰情緒的蓬佩奧嚴重威脅世界和平
2020-07-27 13:50:42來源:中央廣電總臺國際在線編輯:趙妍

  美國國務卿蓬佩奧日前在加州尼克松圖書館暨博物館發表演講,大肆渲染所謂“中國威脅”,聲稱過去50年裏美國對華接觸政策“失敗”,呼籲美國及其盟友採取“更激進的舉措”來改變中國。這個聲名狼藉的“史上最差國務卿”聲嘶力竭地煽動冷戰情緒,正對世界和平構成重大威脅。

  縱觀蓬佩奧上任兩年多的表現,冷戰思維是其從政理念最本質的特徵。在美國國內,他不斷煽動麥卡錫主義回潮,製造分裂;在國際社會,他歇斯底里地召喚冷戰幽靈,挑動對抗。這一次,蓬佩奧費盡心機地選擇尼克松故鄉來發表反華演講,妄圖複製冷戰時期敵視新中國的前國務卿杜勒斯形象,可謂是上演了一齣兜售冷戰情緒的新戲碼。然而,當今世界,和平合作的潮流滾滾向前,開放融通的潮流滾滾向前,變革創新的潮流滾滾向前,滿腦子極右翼保守價值觀的蓬佩奧逆流而動,必會遭到歷史潮流的碾壓。

  人們注意到,蓬佩奧這次反華演講,不僅地點選擇有心機,且還多次引用尼克松的話來鼓動美國及盟友對抗中國,妄圖給自己蒙上一層歷史正義的外衣。殊不知,這種跳梁小丑式的表演,恰恰暴露出其對歷史的無知。《華盛頓郵報》26日刊登美國外交關係委員會主席理查德·哈斯的評論文章指出,理查德·尼克松總統和亨利·基辛格當年接觸中國,希望是借助中國之力制衡蘇聯,可不是要介入中國的內政;蓬佩奧針對中國言辭激烈的演講顯示出其“不懂歷史、不懂中國也不懂美國”。哈斯進而指出,美中關係比其他任何雙邊關係都更加能夠決定這個時代的走向,而蓬佩奧拿不出任何連貫可行的政策,反而暴露了自己“對歷史的誤讀”。

  在一個誤讀歷史的美國首席外交官眼中,世界是完全扭曲的,一個與其制度與文明不同而不斷發展進步的中國,也就成了美國社會幾乎所有重大問題的“替罪羊”。蓬佩奧在演講中,幾乎對中美之間一切正常交流與合作都表示懷疑,認為中國從中佔盡便宜,以作為挑動對抗的佐證。

  事實果真如此嗎?當然不是。就拿對華投資來説,一方麵包括美國在內的外國企業在華投資設廠,能享受到充裕而相對低價的要素配置,一方面價廉物美的“中國製造”極大降低了全球通脹水準,讓消費者得實惠,更是讓投資者兩頭得利。可見,中國不僅不是蓬佩奧口中“對美國人生活方式的威脅”,相反是這種生活方式的保障。

  管中窺豹,可見一斑。過去數十年中國融入世界的歷史證明:中國要和平不要霸權,中國是機遇不是威脅,中國是夥伴不是對手。在這個多極化世界,中國與世界各國早已利益交織,不可能再回到冷戰時期兩大陣營壁壘分明的局面。當前,中國與歐洲正在努力打造更具世界影響力的中歐全面戰略夥伴關係,本月開始擔任歐盟輪值主席國的德國總理默克爾強調,與中國保持合作對歐盟而言具有“重大戰略利益”。與之相對,本屆美國政府大搞單邊主義不斷損害盟友利益,已令盟友對其信任度大幅降低,不可能以犧牲本國利益為代價踏入美國“反華小圈子”,甘當美國政客獲取私利的墊腳石。

  就中美之間而言,兩國關係長期保持總體穩定的一條重要經驗,就是努力管控分歧、擴大合作。從2001年“9·11”事件發生後中美在反恐與安全領域展開務實合作,到2008年全球金融危機暴發後中美加強政策協調,雙方在諸多事務上開展的廣泛合作,對維護世界和平與發展起到了至關重要的作用。新冠肺炎疫情發生後,中國在有效控制國內疫情情況下,迅速向包括美國在內的國際社會提供力所能及的援助,體現了大國責任擔當。人們注意到,就在蓬佩奧發表這篇冷戰意味濃烈的演講的當天,美國疫情確診人數突破400萬。為應對疫情,美國加州州長加文·紐森宣佈,將與中國比亞迪公司續簽合同,在此前已訂購的5億枚口罩的基礎上,追加訂購4.2億枚口罩。

  顯然,蓬佩奧冒天下之大不韙,企圖通過製造對抗將中國與世界割裂開來,不符合包括美國民眾在內的世界各國人民切身利益,已遭到國際輿論的廣泛譴責。彭博社援引不少批評人士的觀點稱,美國政府忽視了中美在過去50年裏的合作給雙方帶來的好處。美國全國廣播公司發表文章稱,蓬佩奧設想對中國採取更加咄咄逼人的姿態,蓄意製造意識形態對立,反對共産主義,“這種不團結、不穩定、對任何人都沒有好處的政治氛圍令人擔憂”。美國經濟學家、哥倫比亞大學可持續發展中心主任傑弗裏·薩克斯一針見血地指出,對當今世界而言,美方試圖發動的與中國之間的冷戰,將是比新冠病毒更為嚴重的威脅。

  7月25日,一場由48個國家學者和活動人士自發組織的題為“任何針對中國的新冷戰都違背人類利益”全球在線公開會議在多個社交平臺同步直播,併發布名為“拒絕新冷戰”的14個語種共同聲明。這是因為全球深知,這個世界是從冷戰中走出來的,冷戰造成的敵對、隔絕、孤立等危害至今令人心有餘悸。蓬佩奧妄圖開歷史倒車,必將被包括美國在內的世界人民唾棄。

  當然,作為美國國務卿,蓬佩奧“撒謊、欺騙、偷竊”的醜惡嘴臉已在國際社會深入人心,其此番瘋狂表演也沒有多少意外。有人説,如果把蓬佩奧就任以來的言行彙編成冊,就是本毫無政治格局、專業主義和歷史深度的“地攤小説”。華盛頓若靠著這本充滿右翼民族主義色彩的小冊子治國理政,美國的前途著實堪憂,而這個小冊子作者也必將遭到歷史的嘲弄與懲罰。(國際銳評評論員)

標簽:國際銳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