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滾動 > 正文
【國際銳評】美國政客重拾“甩鍋”把戲已沒有市場
2020-08-06 18:48:15來源:中央廣電總臺國際在線編輯:靳松

  “他們試圖把這次新冠大流行歸咎於中國,就是要改寫歷史,並掩蓋自己的失敗。”4日,《柳葉刀》主編理查德•霍頓在英國《衛報》發表文章指出,在美國政府的帶領下,西方政客對中國的攻擊升級,這些反華聲音顯得“與現實格格不入”,中國科學家在這場全球範圍的疫情應對中作出了突出貢獻。

  霍頓的評價道出了一個事實:美國政客“甩鍋”中國的企圖早被全世界看穿了!然而,面對日趨嚴峻的疫情以及大選臨近的壓力,焦躁的美國政客似乎除了繼續玩這個老把戲外,已無計可施。於是,人們看到,近來他們又在各個場合反復炒作“中國病毒”,這令美國媒體都無法忍受了。近日,當白宮貿易顧問納瓦羅接受CNN採訪時再次使用“中國病毒”措辭時,主持人伯曼毫不客氣地打斷了他:“請不要在節目裏繼續説這個詞了。”

  事實上,這一帶有種族歧視色彩的措辭屢屢被科學打臉。疫情暴發以來,世界各國科學家不斷取得的研究進展證明,所謂“新冠病毒源於中國實驗室”的説法根本站不住腳,越來越多的研究成果正將新冠病毒出現的時間線不斷前移。

  比如,西班牙從廢水樣本中檢出新冠病毒,將疫情時間線一下子提前至去年3月。世衛組織衛生緊急項目負責人邁克爾·瑞安近日表示,武漢不一定是新冠病毒出現跨物種傳播的地點。美國食品藥品監督管理局(FDA)一項最新研究顯示,新冠疫情在武漢暴發前,該病毒可能就已經適應了人類。此外,美國疾控中心主任羅伯特·雷德菲爾德7月底在接受美國廣播公司採訪時首次承認,歐洲新冠病毒流入美國,是在美方意識到問題出現之前發生的,這是導致美國疫情暴發的主要因素。

  近日,世界權威學術期刊《科學》雜誌刊登了對中科院武漢病毒研究所研究員石正麗的專訪,這名處於西方輿論漩渦的研究員表示“從未接觸或研究過新冠病毒,也不知道病毒的存在”。她還直言不諱地指出,美國領導人的説法“完全違背事實”,“危害和影響了學術工作和個人生活。他欠我們一個道歉”。

  顯然,無論從哪方面看,將病毒源頭與中國扯上關係都是毫無依據、極其荒謬的。面對事實與科學,美國政客視而不見,依然我行我素地繼續著令人生厭的表演,只能越發暴露出其焦躁與不安,反映出其囿于狹隘的政治私利而産生嚴重戰略誤判,甚至企圖為發動“新冷戰”製造口實。

  由於抗疫不力,加上急於重啟經濟,美國多州疫情近來出現大幅反彈。與此同時,二季度美國國內生産總值大幅下滑32.9%,令美國民眾生活雪上加霜。美國自動數據處理公司(ADP)5日發佈的數據顯示,7月美國私營部門就業人數僅增加16.7萬人,遠遠低於100萬到150萬的市場預期。在此背景下,最新發佈的美國廣播公司新聞部和益普索集團聯合民調結果顯示,美國領導人在應對新冠病毒疫情方面的支持率跌至34%。大選年裏,這個結果對於白宮決策者來説是難以接受的。束手無策之下,他們便把“甩鍋”推責視為救命稻草,企圖通過製造更大的詆毀中國聲浪來轉移民眾的不滿。正如耶魯大學高級研究員、摩根士丹利前亞洲區主席斯蒂芬·羅奇在4日一篇文章中指出,陰謀論長期以來一直是本屆美國政府的名片。

  當然,更深層次的原因在於,美國極少數極端勢力出於對中國的偏見和仇視,編造各種謊言惡意抹黑中國,刻意煽動美國社會仇華情緒,妄圖借疫情發動一場針對中國的“新冷戰”。從炮製病毒陰謀論,到污衊中國“盜竊”新冠疫苗技術,再到多名美國政客魚貫登場發表反華演説,美國的對華政策正被一些喪心病狂的政客所綁架,偏離正軌,令人擔憂。正如理查德•霍頓在文章中所點明的:以美國政府為首的西方政客加強了攻擊中國的聲調,欲為發動“新冷戰”創造條件。

  在21世紀的今天,誰要挑起所謂“新冷戰”,誰就站到了歷史前進的對立面,損人更害己。哈佛大學教授傅高義明確指出,“把中國人定義為敵人並不符合美國的利益”。美國前貿易代表和副國務卿羅伯特·佐利克表示,推行“新冷戰”的人抹殺了美國過去與中國合作取得的成就,自欺欺人會導致危險的外交。當滿口謊言的美國政客擺出一副咄咄逼人的嘴臉時,殊不知,世界早就看穿了其無力解決問題的惶恐焦躁以及一心謀私的醜陋本質。

  近日,新加坡總理李顯龍在美國《外交事務》雜誌上刊文指出,“大國競爭很自然,但它們的合作能力才是對治國之道的真正考驗”。誠如斯言,當下世界各國面臨抗擊疫情和經濟復蘇的共同任務,團結合作是最有力武器,中美作為兩個大國尤其要在這方面承擔起責任。奉勸美國一些政客看清大勢,擺正心態,趁早放棄炮製謊言抹黑中國的伎倆,回到對話合作的正道上來。任何煽動衝突對抗的行徑都難逃失敗下場,任何挑動“新冷戰”的人必將被釘在歷史的恥辱柱上。(國際銳評評論員)

標簽:國際銳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