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滾動 > 正文
【國際銳評】打壓孔子學院的“冷戰分子”蓬佩奧令美國蒙羞
2020-08-14 19:07:16來源:中央廣電總臺國際在線編輯:楊玉國

  美國國務卿蓬佩奧13日發表聲明,將孔子學院美國中心列管為“外交使團”,污稱“孔子學院是中國共産黨全球影響力和宣傳工具的一部分”。這是美國政客挑動意識形態對抗,對中美合作項目正常運作的妖魔化和污名化。在“冷戰分子”蓬佩奧之流的政治操弄下,中美兩國正常的人文交流正滑向被全面切斷的危險邊緣。他們的所作所為,令素有“多元文化大熔爐”之稱的美國社會蒙羞。

  蓬佩奧在聲明中無端污衊孔子學院美國中心是中方在美“進行全球宣傳和惡意影響的活動實體”。但事實上,該中心是美國孔子學院位於華盛頓哥倫比亞特區的辦事處,成立於2013年。當時擔任首任孔子學院美國中心理事會主席的喬治·華盛頓大學校長史蒂芬·納普評價説,這一中心的成立值得兩國人民感到高興,因為它將更加促進在美漢語教學品質的提升,為更多喜歡學習中文和中國文化的美國民眾提供更多機會,對增進兩國人民的了解和友誼也一定會有積極作用。如今,這座中美人文交流的橋梁卻橫遭美國政客詆毀打壓,令人痛心!

  就在蓬佩奧發表聲明的同一天,孔子學院美國中心發文回應稱:“我們的辦公室沒有連接到大學校園,也沒有涉及任何孔子學院的課程、就業或資金事項。孔子學院美國中心對大學如何運營和管理自己的孔子學院語言課程沒有任何影響,更別説‘有害影響’了。”蓬佩奧之流羅織罪名打壓孔子學院,卻連基本事實都沒搞清楚,看來是為攻擊中國急得發狂了。

  作為一家非營利性教育機構,誕生於16年前的孔子學院適應了世界各國各地區人民對漢語學習的需求,致力於增進人們對中國語言文化的了解。而從國際範圍看,孔子學院類似機構的出現絕非特例。像德國、法國、西班牙等西方國家均在世界廣泛建立了推廣本國語言文化的機構,且創建時間遠早于孔子學院。

  從運行方式看,孔子學院採取的是中外合建的非營利性教育模式。以美國為例,所有美國孔子學院都是由美國大學自願申請,中美高校本著“相互尊重、友好協商、平等互利”的原則合作成立,它們的日常運營和管理合法合規、公開透明。據統計,自2006年至今,美國共設立了81所孔子學院和13個孔子課堂,合作方涉及斯坦福大學、馬裡蘭大學、加州大學洛杉磯分校等名校。這些孔子學院為增進中美兩國人民的理解和友誼作出了積極貢獻,得到美國社會的廣泛好評和支持。

  然而,在倡導多元文化交融的美國社會,孔子學院近年來卻不停地被美國官方“找麻煩”。美國國防部和美國國會曾出臺相關政策或法案,對孔子學院在美運行進行干擾,一些美國高校還被迫切斷了同孔子學院的聯繫。這再清楚不過地説明,在冷戰思維裹挾下,美國政壇一些反華分子執意將兩國正常的人文交流“意識形態化”,他們的“中國恐懼症”已經到了病入膏肓的程度。

  值得警惕的是,美方此次升級針對孔子學院的打壓,是在中美關係遭遇前所未有困難的大背景下發生的,是近期美國政客瘋狂發動對華意識形態攻勢的一個新動作。稍加梳理,不難發現,從中國在美留學人員無故遭到美方恐嚇、盤查甚至拘押,到一些中國學者被取消簽證限制入境,再到中國駐美媒體機構和記者遭無理打壓驅逐,這段時間,在美國一些政客的瘋狂破壞下,中美兩國人文領域交往全面遇阻。

  在這背後,既有美國政府防疫潰敗急於轉移民眾怒火的因素,也是大選臨近炒作中國話題拉攏選票的考慮。近期,蓬佩奧、奧布萊恩等政客密集發表反華演講,以“逢中必反”的猙獰面目示人,公然為麥卡錫主義幽靈招魂,就是為在當前敏感的政治窗口期,進一步誤導美國社會對華認知,為攫取更大政治私利製造陰森森的輿論氛圍。

  在21世紀的今天,蓬佩奧之流開歷史倒車的做法遭到了美國社會有識之士的強烈譴責。哈佛大學教授傅高義日前撰文指出,中美交往令美國獲益很多,美國扼殺中美正常人員交流的做法並不理智。美國知名經濟學家傑弗裏·薩克斯在接受英國廣播公司採訪時,批評美國政府對中國採取的敵對行動。他説,美國國內有一股試圖與中國發動新的冷戰的力量,如果持續採用這種方式,美國將陷入更大的爭議和危險之中。

  以史為鑒,可以明得失。上世紀中期,靠“反共”“仇共”在美國政壇興風作浪的麥卡錫主義,成為美國現代政治史上極為骯髒而醜陋的一頁。如今,中美交往合作是時代所需,也是兩國利益所在,蓬佩奧之流刻意散播“中國威脅”、強行阻隔兩國人文交流的做法,逆流而動,背離人心,註定遭到唾棄,難逃失敗下場。(國際銳評評論員)

標簽:國際銳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