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滾動 > 正文
韓國舉行光復節75週年紀念儀式 總統文在寅稱韓國已做好隨時與日本對話的準備
2020-08-16 07:52:18來源:中央廣電總臺國際在線編輯:靳松

韓國舉行光復節75週年紀念儀式 總統文在寅稱韓國已做好隨時與日本對話的準備_fororder_038

  8月15日,韓國舉行光復75週年紀念儀式,韓國總統文在寅出席儀式併發表講話。

  國際在線報道(記者 張昀):8月15日是韓國的光復節,韓國總統 文在寅 當天出席了光復節75週年慶祝儀式併發表了講話,他在講話中重點談到了自去年以來持續惡化的韓日關係,並表示韓國已經做好了隨時與日本進行對話的準備。

  光復節是韓國紀念1945年8月15日從日本殖民統治中獲得解放、韓國政府正式成立的節日,今年8月15日是韓國的第75個光復節,但由於新冠肺炎疫情和暴雨的影響,慶祝活動縮小了規模並且在室內舉行。韓國總統文在寅出席了慶祝儀式併發表了講話。他首先向出席儀式的4位參加過抗日戰爭的老人表示敬意,並指出,沒有每一位先輩們的艱苦付出,韓國不可能取得今天的發展和成就。

韓國舉行光復節75週年紀念儀式 總統文在寅稱韓國已做好隨時與日本對話的準備_fororder_039

  8月15日,韓國舉行光復75週年紀念儀式,韓國總統文在寅出席儀式並向參加抗日戰爭的老人致敬。

  文在寅表示,自建國以來,韓國人民共同戰勝了很多危機,當前也在共同克服著新冠肺炎疫情的危機,但現在依然需要繼續保持高度緊張的狀態,政府將確保新冠疫苗和治療藥品的研發,直到人民健康安全不再受到威脅為止,“先烈們把‘團結就能戰勝危機’的信念作為歷史財富留給了我們;我們在克服新冠肺炎疫情的過程中也是團結在一起戰勝了危機,再次證實了團結的力量。氣候變化引起的巨大自然災害再次威脅我們的日常生活,但我們還是會戰勝一切。”

  文在寅説,2005年,四位在二戰期間被強徵的受害者以日本徵用企業為對象向法院提起了損害賠償訴訟,並在2018年獲得了大法院的勝訴判決,如今有三位原告都相繼去世,只有一位健在,韓國將用行動證明,維護公民個人的尊嚴不會損害國家利益,“大法院雖然認可了1965年韓日請求權協定的有效性,但個人對於‘非法行為賠償請求權’並沒有消失。政府尊重司法部的判決,為尋找受害者們能夠接受的圓滿解決方案,我們一直與日本政府進行協商,現在協商的大門依然敞開著,韓國政府已經做好了隨時和日本政府面對面對話的準備。”

韓國舉行光復節75週年紀念儀式 總統文在寅稱韓國已做好隨時與日本對話的準備_fororder_040

8月15日,韓國舉行光復75週年紀念儀式。

  文在寅還表示,真正的光復是朝鮮半島的和平統一。我們追求和平,促進韓朝合作,是為了雙方的國民能夠安全地共同生活。在經歷了新冠肺炎疫情和史無前例的集中暴雨危機後,應該意識到我們是緊密相連的生命和安全的共同體;在新冠肺炎時代,韓朝雙方應該更加緊密合作,建立和平共同體和經濟共同體,開啟和平共生之門,“保障所有生活在半島上的人的生命安全,才是我們時代的安全與和平。韓朝開展防疫與共享河川的協同管理,讓兩國國民切實感受到和平的恩惠。韓朝合作才是讓南北雙方能夠擺脫核依賴或軍事力量依賴的最高的安保政策。南北之間的合作越鞏固,韓國和朝鮮各自的安全才能得到相應的保障,才能在與國際社會的合作中,成為走向共同繁榮的力量。”

  韓國媒體分析認為,文在寅今年的講話將重點放在韓日通過對話解決強徵勞工問題上。他重申,應尊重韓國最高法院判決、受害者同意接受的原則,同時提議韓日基於尊重受害者人權的共識尋找對話契機。

  近一年多以來,韓日兩國因歷史問題而産生的矛盾已經從經貿方面蔓延到了外交、文化等領域,雙方要求“通過合作,共同度過危機”呼聲也是日漸高漲。韓日兩國未來能否順利尋找到和解契機,擱置爭議,共同合作,還要拭目以待。

標簽:
最新推薦
新聞
文娛
體育
環創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