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滾動 > 正文
育新機開新局 | 習近平地方考察頻頻來到企業一線,有何深意?
2020-08-20 20:07:48來源:中央廣電總臺央視新聞客戶端編輯:楊玉國

  ▲2020年8月19日上午,習近平在中國寶武馬鋼集團,了解企業復工復産和經營情況。

  8月19日上午,正在安徽考察調研的習近平總書記走進中國寶武馬鋼集團優質合金棒材車間,冒著高溫察看生産運行情況,並同勞動模範、工人代表親切交流。

  今年3月底,習近平到浙江考察的第一天,便來到寧波北侖大碶高端汽配模具園區的中小型民營企業生産車間。在接下來的地方考察中,陜西汽車控股集團有限公司總裝車間、山西太鋼不銹鋼精密帶鋼有限公司生産車間、吉林長春一汽集團研發總院……習近平頻頻走進企業生産、研發一線。 

  當今世界正經歷百年未有之大變局,我國發展的內部條件和外部環境正在發生深刻複雜變化。在這樣的形勢下,總書記在地方考察中頻頻深入工廠車間、企業一線,積極謀劃部署經濟社會發展“在危機中育新機、于變局中開新局”的思路方法。

  “國際上,先進技術、關鍵技術越來越難以獲得,單邊主義、貿易保護主義上升,逼著我們走自力更生的道路,這不是壞事,中國最終還是要靠自己。” 兩年前,習近平在黑龍江考察時的講話,擲地有聲。 

  今年以來,在一次次考察調研中,總書記看到——

  陜汽集團不但沒有受到疫情的影響,而且創造了汽車生産的歷史最高水準; 

  太鋼在技術創新方面不斷進步,山西高新技術蓬勃發展; 

  一汽集團依靠創新,産銷逆勢上揚,特別是紅旗等自主品牌車生産、銷售持續增長; 

  馬鋼集團較早復工復産,實現了産量和行銷收入的同比雙升。 

  面對國際國內各種不利因素的長期性、複雜性,迎難而上、自強不息,把握機遇、化危為機,科技創新、勇攀高峰……這些關鍵詞,成為我們迎接挑戰、戰勝困難的精神密碼。 

  疫情衝擊下的世界正在深刻變化,但無論風雲如何變幻,對中國來説,“最重要的還是做好我們自己的事情” 。

 

  監製丨王姍姍 張鷗

  製片人丨興來 吳璇

  主編丨寧黎黎

  編輯丨楊彩雲

  視覺丨江雨航

標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