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滾動 > 正文
熱解讀 | 總書記視察的這家著名鋼企與一盤“大棋”密切相關
2020-08-20 22:34:38來源:中央廣電總臺央視網編輯:楊玉國

  滾滾長江水,浩浩湯湯,奔騰萬里匯入東海。

  長江之濱,馬鞍山下,古老的江東大地,矗立著中國重要的鋼鐵工業基地——馬鋼。

  8月19日上午,正在安徽考察調研的習近平總書記走進中國寶武馬鋼集團優質合金棒材車間,冒著高溫察看生産運行情況,並同勞動模範、工人代表親切交流。

  站在工人代表中間,習近平總書記言語中飽含讚譽和肯定:“新冠肺炎疫情肆虐的這一段時間,社會經濟都受到了影響,但是馬鋼比較早的復工復産,實現了産量和行銷收入的同比雙升,這也能看出我們的國有企業強大的韌性。”

  享有“江南一枝花”美譽的馬鋼,自1958年成立開始,歷經幾代人的艱苦創業,在我國鋼鐵工業發展史上留下了一個又一個光輝足跡,創造了我國鋼鐵行業的多項第一:我國第一個車輪輪箍廠、第一套高速線材軋機、“中國鋼鐵第一股”、第一條熱軋大H型鋼和重型H型鋼生産線……

  新時代,江南一枝花,希望發新芽,盛開滿芬芳。

  2019年9月,具備2000萬噸鋼生産規模的馬鋼和産能規模近7000萬噸的中國寶武強強聯合,實施戰略重組。

  重組後,一個産能規模近億噸級別的“鋼鐵航母”呼之欲出,通過優化資源配置,共同助力提升我國鋼鐵産業的集中度,加速培育形成世界級鋼鐵製造企業。

  “寶馬”的重組正是我國落實長三角一體化發展國家戰略、加強區域經濟協同發展的務實舉措。

  2018年11月,習近平總書記在首屆中國國際進口博覽會開幕式上鄭重宣佈:“支持長江三角洲區域一體化發展並上升為國家戰略”,為長三角一體化發展按下“快進鍵”。

  一年後的12月1日,《長江三角洲區域一體化發展規劃綱要》正式公佈。在這份《規劃綱要》中,“高品質”一詞貫穿全篇,鮮明體現了新形勢下區域協調發展的理念。

  2019年5月13日,習近平總書記主持召開的中共中央政治局會議強調,要樹立“一體化”意識和“一盤棋”思想,深入推進重點領域一體化建設,強化創新驅動,建設現代化經濟體系,提升産業鏈水準。

  風從海上來,潮涌長三角。

  乘著更高品質一體化國家戰略的東風,通江達海的長三角堅持“一體化”意識和“一盤棋”思想,正以“抱團”之勢,解答好“1+3>4”的“聯考卷”,向世界遞出中國高品質發展的亮麗名片。

  從中新嘉善現代産業園到中新蘇滁高新區,産業協同加足“馬力”,合作共建沃土“生花”;從江蘇省産研院種好科技體制改革“試驗田”到合肥在建的全球最大量子實驗室呼之欲出,打通長三角創新“經絡”,讓“創新之苗”長成“參天大樹”;從洋山到龍潭再到蕪湖,江海港口互聯,向世界一流港口群邁進……

  從“藍圖規劃”到進入“密集施工期”,三省一市之間的合作不斷升溫,一系列新佈局落子如飛,一連串新變革揭開大幕。  

  作為長三角一體化重大合作項目,中國寶武馬鋼集團正接過時代賦予的接力棒,站在了新平臺,承擔著新使命。雖然今年經歷了新冠肺炎疫情,中國寶武馬鋼集團上半年營業收入仍同比增長5.1%,達479.3億元;利潤總額達20.1億元,佔去年全年利潤總額的57%。

  此次安徽行,習近平總書記在肯定馬鋼成績的同時,也勉勵馬鋼在長三角一體化發展中把握機遇、順勢而上,特別是要把自身改革發展同長三角一體化發展有機結合銜接,力爭在長三角一體化發展中不斷發展壯大自己,也為長三角一體化發展作出自己的貢獻。

  浩渺行無極,揚帆但信風。

  做好一體化發展這篇大文章,追風踏浪,勇往直前,一個最具影響力和帶動力的強勁活躍增長極正在冉冉升起。

  (中央廣播電視總臺央視網)

標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