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滾動 > 正文
熱解讀|在這個內陸省份 總書記親身體驗“中國智造”
2020-08-20 22:30:37來源:中央廣電總臺央視網編輯:楊玉國

  8月19日,在安徽省考察調研的習近平總書記專程來到安徽創新館,了解安徽省科技創新和新興産業發展情況。

  安徽創新館位於合肥市濱湖新區最南端,面向巢湖,總面積10萬平方米,于2019年4月24日開館運營。

  作為全國第一家以“創新”為主題的場館,參觀者在這裡既可以看到誕生在安徽的中國第一台微型電子計算機、第一台窗式空調、第一條自主研發的高世代液晶基板玻璃生産線,也可以看到世界第一台VCD、第一台全超導核聚變裝置、第一條量子保密通信幹線……

  在場館人員陪同下,習近平總書記仔細察看了安徽省在人工智能、新材料、節能環保等新興産業方面具有代表性的“智”造成果。

  在擺放有手機等電子産品的新型成果展臺前,總書記拿起新産品親自體驗,並與場館人員交流。

  習近平總書記一直十分關注安徽“智”造。2016年4月24日起,總書記赴安徽考察調研,專程來到中國科技大學先進技術研究院,聽取量子通信京滬幹線運營管理情況介紹,並親自坐到新能源汽車駕駛位,感受駕駛體驗。他還與機器人“小曼”和“佳佳”親切對話,機器人通過語音合成技術向總書記問好:“見到敬愛的總書記真開心。”

  作為科技大省,安徽省近年來在創新驅動發展戰略方面取得一系列成果。

  量子科學實驗衛星“墨子號”發射升空;世界第一條量子保密通信幹線“京滬幹線”正式開通;大氣環境監測三台載荷搭載“高分五號”衛星在軌運行;嫦娥四號探測器的緩衝拉桿關鍵部件;6家科研機構和企業為“天問一號”火星探測器保駕護航……

  這一項項國家重點科技項目,都凝結著安徽“智”造的成果。

  “我國的經濟體量到了現在這個塊頭,科技創新完全依賴國外是不可持續的。我們毫不動搖堅持開放戰略,但必須在開放中推進自主創新。”習近平總書記2016年在安徽考察調研時強調。他同時親切勉勵中國科技大學先進技術研究院的科技人員:“合肥這個地方是‘養人’的,培養出了這麼多優秀人才,是創新的天地。希望大家再接再厲、更上層樓。祝大家創新愉快。”

  切切話語,殷殷期盼。安徽的眾多人才更是鼓足了勁兒,下好創新“先手棋”,爭做創新“領跑者”。

  今年7月28日,國際熱核聚變實驗堆計劃重大工程安裝啟動儀式舉行,習近平主席致賀信。這是當今世界規模最大、影響最深遠的國際大科學工程,承載著人類和平利用核聚變能的美好願望。

  國際大科學工程背後,亦有安徽“智”造的身影。

  中科院合肥物質科學研究院等離子體物理研究所通過自主研發,掌握了一系列聚變工程的關鍵技術,其所承擔的工程任務實現100%國産化,交付進度和産品品質100%滿足總工程要求,創造多項第一。

  安徽,一個常住人口6300多萬的內陸省份,依靠科技創新,全力推進高品質發展,疫情衝擊下的今年第二季度,實現GDP增長7.3%,位居全國第二!

  這正是中國堅持科技創新和高品質發展戰略的生動縮影。

  走進企業工廠,一遍遍強調産品創新;出席重要會議活動,部署科技創新要點;重大科技成果發佈,致信勉勵研發人員……

  習近平總書記一直在用實際行動推動科技創新,支持中國“智”造。

  2019世界製造業大會在安徽省合肥市開幕,習近平主席在賀信中寫道:“當前,全球製造業正經歷深刻變革,各國需要加強合作、互學互鑒,共同把握新一輪科技和産業革命機遇,增強製造業技術創新能力,推動製造業品質變革、效率變革、動力變革。”

  2019年,嫦娥四號在人類歷史上第一次登陸月球背面,長征五號遙三運載火箭成功發射,雪龍2號首航南極,北斗導航全球組網進入衝刺期,5G商用加速推出,北京大興國際機場“鳳凰展翅”……

  這些成就凝結著新時代奮鬥者的心血和汗水,更彰顯了不同凡響的中國“智”造。

  (中央廣播電視總臺央視網)

標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