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滾動 > 正文
【國際銳評】警惕美國政客“疫苗利己主義”破壞全球抗疫
2020-08-24 19:00:22來源:中央廣電總臺國際在線編輯:張群

  “我們必須避免疫苗民族主義,在全球範圍策略性地分享有限的供應,這才是真正符合各國的國家利益。”日前,世界衛生組織總幹事譚德塞就某些國家囤積潛在的疫苗、排斥其他國家獲得疫苗的做法表達了憂慮。事實上,美國一些政客的做法已經不止於此,而是毫無顧忌地奉行“疫苗利己主義”,正對全球抗疫合作造成干擾和破壞。

  當前,全球新冠肺炎疫情累計確診病例超過2300萬例,死亡病例超過80萬。面對嚴峻形勢,疫苗被視為遏制疫情的強有力手段。最近,一些國家疫苗研發和上市進程加快的好消息頻頻傳出,猶如雪中送炭,給世界注入了戰勝疫情的信心和希望。不過,令人遺憾的是,美國一些人卻將疫苗研發問題塗抹上一層濃濃的“政治色彩”,甚至別有用心地將其稱作“地緣政治競賽”。

  如同將病毒起源問題“政治化”一樣,在一些死抱零和思維不放的美國政客眼中,疫苗同樣成為轉嫁矛盾、拉攏選票的工具:他們一方面處心積慮地將疫苗與政治扯上關係,比如美國一些高官無端攻擊“中國盜竊美國疫苗技術和數據”,將中國疫苗研發工作誣稱為開展“疫苗外交”等,千方百計地往中國身上潑臟水;另一方面,他們則在暗中使出渾身解數,分秒必奪地爭取疫苗研發和使用主導權,甚至盤算借機大賺一筆。早在今年3月,美國政府就被指試圖買斷一家德國生物技術公司疫苗研發技術,這種自私自利的做法遭到各方痛批。

  近期,隨著疫苗面世曙光漸現,美國一些政客更是被曝打起了“疫苗爭奪戰”。據《科學》雜誌披露,美國政府已與多家制藥公司簽署了價值60多億美元的疫苗採購協議。這背後的動機並不難理解。由於防疫連連潰敗,美國政府把戰勝疫情“押寶”在疫苗身上。特別是對於謀求連任的白宮政客來説,在國內重重矛盾爆發、疫情數據仍在不斷攀升之際,疫苗更是被當作拯救選情頹勢的“賭注”。

  誠然,從疫情嚴重性角度看,美國政府急需疫苗“滅火”的情緒可以理解。但從另一個角度説,佔全球絕大多數人口的發展中國家,則面臨更為明顯的公共衛生資源短板。如何幫助它們抵禦當下風險,對國際社會戰勝疫情至關重要。英國《生態學家》雜誌日前刊文指出,美國等國對候選疫苗的爭奪將極大地減少貧窮國家弱勢群體可獲得的疫苗庫存量,威脅到全球抗疫努力。非洲疾病控制和預防中心主任約翰·肯格松則擔心,留給非洲的疫苗所剩無幾。

  正如一些觀察人士所指出,即便新冠疫苗得以成功研發,這也絕非疫情的終點。相比于疫苗研發本身,如何讓國際社會共享這一科技成果,將是一項更為艱巨的挑戰。

  作為一個負責任大國,中國始終從維護全球公共衛生安全的角度來開展疫情防控與疫苗研發工作。今年5月,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在第73屆世界衛生大會視頻會議開幕式上發表致辭時強調,“中國新冠疫苗研發完成並投入使用後,將作為全球公共産品,為實現疫苗在發展中國家的可及性和可擔負性作出中國貢獻。”這一承諾得到廣大發展中國家特別是非洲國家的讚賞和好評。近日,中國外交部邀請中國工程院院士鐘南山與158個駐華使團代表進行線上交流,分享中方預防和治療新冠肺炎經驗,再次表達了中方願同各國加強疫苗研發、生産合作的意願。

  推動疫苗公平合理分配,絕非中國一家之力可以完成,需要更多國家特別是發達國家承擔必要責任。據報道,世衛組織發起的“獲得抗擊新冠肺炎工具加速器”項目目前已收到25億美元認捐,但與該項目最初12個月所需的313億美元資金相比,仍有巨大缺口,足見完成這一任務的挑戰之艱巨。

  當今世界,無論是應對氣候變化挑戰,還是縮小不同國家發展鴻溝,之所以普遍進展遲緩,莫不與狹隘民族主義情緒作祟有關。面對當前這場威脅全人類安危的疫情,各國不應被美國政客的“疫苗利己主義”所綁架,團結合作才是戰勝疫情最有力的武器。正如譚德塞所説,“要想世界恢復得更快,全世界就必須一起恢復。世界的一部分或少數幾個國家無法成為避風港並從疫情中恢復”。(國際銳評評論員)

標簽:國際銳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