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滾動 > 正文
【國際銳評】讀懂“深圳奇跡”背後的成功密碼
2020-08-26 17:46:51來源:中央廣電總臺國際在線編輯:楊玉國

  8月26日,深圳經濟特區迎來建立40週年。40年來,深圳從一個落後的邊陲農業縣發展成一座充滿活力的國際化創新型城市,地區生産總值(GDP)從不足2億元人民幣躍升至近2.7萬億元。英國《經濟學人》評價説,“全世界超過4000個經濟特區,頭號成功典範莫過於‘深圳奇跡’”。美國著名中國問題專家傅高義在《向深圳學習》一書序言中直言,“世界上沒有哪個城市能夠趕上深圳的發展速度,這是中國通往世界的一個南大門”。

  關注中國發展的人士想必注意到:中共十八大後,中國最高領導人習近平離京考察調研的第一站就是深圳。2018年10月,習近平再次來到深圳,向世界宣示中國改革不停頓、開放不止步,並指出“中國一定會有讓世界刮目相看的新的更大奇跡”。深圳作為中國改革開放“窗口”,靠什麼創造令人驚嘆的發展奇跡?這是國際社會普遍關注的問題。

  “三天一層樓”,這是常被用來形容“深圳速度”的説法。它指的是1985年底竣工的國貿大廈建設速度刷新了中國建築史紀錄,並由此成為“深圳速度”的象徵。在當地打拼的人們堅信“時間就是金錢,效率就是生命”,這一口號始終激勵著深圳人以只爭朝夕的精神開拓進取。而這背後,正是中國改革開放催生的澎湃激情。

  時間回到1978年12月18日。當時,中國開啟了改革開放和社會主義現代化的偉大征程。1980年8月26日,深圳經濟特區建立,世界驚嘆“中國大變革的指針正轟然鳴響”。40年來,深圳經濟特區率先進行以市場為導向的經濟體制改革,率先建立起社會主義市場經濟體制基本框架,以“試驗田”的角色推動市場經濟大潮席捲中國大地。美國耶魯大學高級研究員、摩根士丹利前亞洲區主席斯蒂芬•羅奇評價説,深圳是中國經濟走向的風向標。

  在創造發展奇跡的過程中,科技創新一直是深圳的關鍵動力。2000年率先從加工貿易向高新技術轉型,2008年、2009年率先佈局戰略性新興産業,2013年率先培育生命健康、可穿戴設備等未來産業……如今,深圳已建成4.6萬多個5G基站,實現5G獨立組網全覆蓋,成為全球5G第一城。值得關注的是,深圳全市90%的研發機構、研發人員、研發投入、發明專利都是來自企業。《財富》雜誌日前發佈的2020年世界500強榜單顯示,總部位於深圳的華為、騰訊等中國公司較去年排名均有所上升。

  40年來,深圳發揮“特區之特”,努力打造市場化、法治化、國際化的營商環境,不斷增強發展的底氣。從率先打破平均主義“大鍋飯”工資制度,到敲響土地拍賣“第一槌”;從成立第一家外匯調劑中心,到創辦第一家股份制保險企業,深圳敢闖敢試,已經創造了1000多項全國“第一”。值得一提的是,深圳分別於1992年和2000年被授予“特區立法權”和“較大市立法權”,從而增強了在各領域先行先試的保障。截至目前,深圳超過三分之一的法規開全國先河,法治成為深圳的核心競爭力之一。戴爾科技集團全球資深副總裁王利軍近日接受採訪時表示看好深圳公開透明、國際化、法治化的營商環境,該集團接下來還會在當地有一系列投資計劃。

  40年來,深圳始終以開放的胸懷擁抱世界,這不僅拓寬了自身發展空間,也為世界帶來發展機遇。中國設立經濟特區的初衷就是“發展對外經濟合作和技術交流、促進社會主義現代化建設”。上世紀80年代末,深圳已初步形成外向型經濟格局。自1993年起,深圳進出口貿易總額連年居全國第一。同時,深圳充分發揮毗鄰香港的區位優勢,抓住“一帶一路”、自貿試驗區、粵港澳大灣區建設等機遇,從商品和要素流動型開放不斷轉向制度型開放,給中國經濟發展注入動力。近日,持有“深圳0001號外商投資企業批准證書”的泰國正大集團資深副董事長兼中國區CEO楊小平在接受中央廣播電視總臺央視新聞專訪時表示,“從改革開放初期到現在,正大集團始終看好中國的經濟發展”。

  顯然,深圳40年的跨越發展正是中國改革開放取得歷史性成就的縮影,是中國執政黨團結帶領中國人民開闢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道路的生動寫照。深圳用發展成就向世界展示了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勃勃生機,有力證明了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道路一定會越走越寬廣。

  放眼全球,深圳建設經濟特區的經驗也為國外經濟特區建設提供了有益參考。早在2008年,柬埔寨便借鑒深圳發展經驗,與中國企業合作建設西哈努克港經濟特區。坦桑尼亞官員毫不諱言,該國巴加莫約經濟特區“複製了中國深圳等城市的發展模式”。業內人士分析稱,當前越來越多的“一帶一路”沿線國家聚焦中國的發展經驗,深圳更是迅速成為這些國家特別關注的對象。

  當下的深圳又被賦予了新的歷史使命——努力建設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先行示範區,這也是中國在更高起點、更高層次、更高目標上推進改革開放的具體實踐。在國際環境日趨複雜、不穩定性不確定性明顯增多的背景下,擁有快速、創新、開放基因的深圳,將在 “先行示範”道路上奮力前行,用實際行動展示中國“改革不停頓、開放不止步”,不斷創造新的更大發展奇跡,為世界帶來更多發展機遇。(國際銳評評論員)

標簽:國際銳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