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滾動 > 國際 > 正文
外媒:中國社會經濟的韌性為戰勝貧困奠定了基礎
2020-08-26 17:30:13來源:中央廣電總臺國際在線編輯:任麗君

外媒:中國社會經濟的韌性為戰勝貧困奠定了基礎_fororder_1125888190_15875157832461n_副本

2020年4月21日,關嶺縣貴州榮璦服飾有限公司下良寨扶貧車間內,易地扶貧搬遷群眾在打包已經加工好的服裝。新華社記者 鄭明鴻 攝

  國際在線專稿:2020年是中國全面建成小康社會目標實現之年,是全面打贏脫貧攻堅戰收官之年。近期,有外媒報道稱,儘管新冠疫情的暴發給2020年的世界經濟發展造成嚴重影響,但中國仍可以實現消除貧困的目標,中國社會經濟的韌性為其戰勝貧困奠定了基礎。

  近日,俄羅斯《真理報》發表了經濟學博士奧列格·切爾科韋茨的評論文章,文章稱,今年的新冠肺炎疫情使得本就經受危機的世界經濟雪上加霜,各國保護公民免受經濟災難影響的能力面臨著最嚴峻的考驗。在現代文明的背景下,與貧困作鬥爭仍是最重要的任務。這種鬥爭的有效性與國家社會經濟制度的有效性直接相關。

  文章援引了俄聯邦共産黨中央委員會主席久加諾夫此前在接受《人民日報》採訪時所發表的觀點。久加諾夫表示,中國過去已經在消除貧困方面取得了傑出成就。中國的目標是完成一項劃時代的任務:在2021年中國共産黨成立100週年前,徹底消除貧困。

  文章指出,新冠肺炎疫情的暴發造成了一些影響,但對於中國來説,消除貧困的目標是完全可以實現的,中國國家統計局今年7月公佈的經濟數據證明了這一點。受新冠疫情影響,今年中國第一季度的國內生産總值(GDP)出現下降,但中國第二季度GDP同比增長3.2%,其中工業領域恢復得最快。今年4月份,中國規模以上工業增加值同比增長近4%,5月份為4.4%,6月份為4.8%。在經濟增速方面,當今世界最發達的資本主義國家中沒有能與中國相比的。

  文章稱,當前美國具有侵略性的、不穩定的領導層可能會採取任何影響到國際經濟的冒險行為。在此情況下,無法百分百準確地預測中國未來的發展成效。但是,目前很明顯的是:社會主義制度下的中國經濟,採取中央綜合管理與靈活的市場經營相結合的方法,相比于資本主義經濟已顯示出絕對的優勢。中國社會經濟的韌性為其實現消除貧困的目標奠定了基礎。

  烏茲別克斯坦“Podrobno.uz”網站報道,中國多年以來都在強調消除貧困的重要性,2020年新冠疫情的暴發對經濟發展産生了一定的影響,但中國政府仍有信心完成今年全面脫貧的承諾。

  報道指出,在努力完成國內脫貧任務的同時,中國還將其消除貧困的經驗傳遞到其他國家。如2019年秋季發佈的《中國落實2030年可持續發展議程進展報告(2019)》所述,中國在一些發展中國家參與了約100個減貧項目。中國不但通過組織各種培訓項目和論壇來分享經驗,還在老撾、柬埔寨等發展中國家參與村莊建設,在實踐中分享減貧經驗。(劉維靖 彣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