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滾動 > 正文
天天學習|她們的事跡,習近平説“十分感人”
2020-09-02 06:50:43來源:中央廣電總臺央視網編輯:楊玉國

  9月3日是中國人民抗日戰爭和世界反法西斯戰爭勝利紀念日。回望歷史,在戰火紛飛的年代,中國人民以血肉之軀築起拯救民族危亡、捍衛民族尊嚴的鋼鐵長城,用生命和鮮血譜寫了中華民族歷史上抵禦外侮的偉大篇章。

  習近平總書記曾在多次講話中深情講述中華民族的抗戰史和那些可歌可泣的英雄故事。勝利紀念日來臨之際,《天天學習》欄目特別推出習近平總書記講過的“英雄的故事”系列,與您一起緬懷英烈、砥礪初心。

  “我一來到這裡就想起了革命戰爭年代可歌可泣的崢嶸歲月。”2013年11月25日,習近平到革命老區山東臨沂考察,在這片曾飽受戰火之苦的土地上感慨萬分。

  他説:“在沂蒙這片紅色土地上,誕生了無數可歌可泣的英雄兒女,沂蒙六姐妹、沂蒙母親、沂蒙紅嫂的事跡十分感人。”

  2013年11月25日,習近平在臨沂華東革命烈士陵園參觀沂蒙精神展並會見當地先進模範和當年支前模範後代代表。 

  這張照片記錄下了考察期間,習近平會見當地先進模範和當年支前模範後代代表的一個瞬間:習近平握住了“沂蒙母親”王換于孫女于愛梅的手。

  七八十年前,王換于創辦了一個戰時託兒所,3年多時間撫養了30多名革命後代和8名烈士遺孤,其中包括羅榮桓、徐向前等將帥的子女。

  于愛梅的母親張淑貞是王換于的大兒媳,也參與撫養了這些孩子。那時候,她們把自家剛出生的孩子放到一邊吃糊糊湯,把奶水喂給年齡小、體質差的託兒所孩子。

  于愛梅曾問母親,當時為什麼那麼狠心?張淑貞説:“自家的孩子,沒了還能生養。同志們的孩子要是沒了,恐怕就沒有了血脈,咱舍上命也不能讓烈士斷了根呀。”幾年時間,她們哺育的革命後代一個也沒有少,自家卻有4個孩子夭折。

  剛烈的沂蒙女性,對共産黨始終滿懷親人般的柔情。

  “現在咱都很難想像,老人們是怎麼克服困難作出這麼多貢獻的。”“沂蒙六姐妹”之一的伊淑英的二兒子這樣感慨。

  在那個戰火紛飛的年代,“沂蒙六姐妹”伊淑英、張玉梅、楊桂英、伊廷珍、龔貞蘭、公方蓮,同樣也是人民子弟兵的依靠。僅孟良崮戰役期間,她們就帶領全村人為前線烙出約15萬斤煎餅,籌集軍馬草料約3萬斤,拆洗軍衣8500余件,縫製軍鞋超過500雙。

沂蒙紅嫂明德英(左)

  “俺娘不會説話,就打手勢給我講過去的事,她是最好的母親。”李常花的母親是被稱作“沂蒙紅嫂第一人”的明德英。

  1941年的一天,一名八路軍小戰士衝出敵人包圍圈時身負重傷,正巧遇到明德英。明德英見狀,冒死將渾身是血的小戰士掩藏起來,在騙走日本兵後,用乳汁將他從昏迷中救醒。之後每一天,明德英都為小戰士清洗感染流膿的創口,還殺了家中僅有的兩隻雞,為他補充營養。半個月後,小戰士傷癒重新歸隊。

  那時候,沂蒙山區只有人口400多萬,卻有120萬人擁軍支前。從抗日戰爭到解放戰爭,這裡的女性救護傷員6萬人,掩護革命同志9.4萬人,為前線做軍鞋315萬雙、軍衣122萬件,碾米碾面1.2億斤……

  王換于、張淑貞、明德英、“沂蒙六姐妹”等的故事,真切地展現出“軍民水乳交融、生死與共鑄就的沂蒙精神”,感動了一代又一代人。

  如今,她們一個個遠去,但歷史將永遠銘記。

  (中央廣播電視總臺央視網)

標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