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滾動 > 正文
全民族抗戰是中國人民抗日戰爭勝利的重要法寶
2020-09-02 09:12:59來源:人民日報編輯:梁靖雪

  75年前,中國人民經過艱苦卓絕的浴血奮戰,贏得了抗日戰爭的偉大勝利。中國之所以能夠打敗窮兇極惡的日本軍國主義侵略者,一個至關重要的原因是中國共産黨倡導建立抗日民族統一戰線,全體中華兒女義無反顧投身到這場關係民族生死存亡的偉大鬥爭中。

  75年前,中國人民經過艱苦卓絕的浴血奮戰,贏得了近代以來中國抗擊外敵入侵的第一次完全勝利——中國人民抗日戰爭的偉大勝利。習近平總書記指出:“這一偉大勝利,重新確立了中國在世界上的大國地位,使中國人民贏得了世界愛好和平人民的尊敬。這一偉大勝利,開闢了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光明前景,開啟了古老中國鳳凰涅槃、浴火重生的新征程。”當年,積貧積弱的中國何以能夠打敗窮兇極惡的日本軍國主義侵略者,奪取這一來之不易的偉大勝利?一個至關重要的原因是中國共産黨倡導建立抗日民族統一戰線,全體中華兒女義無反顧投身到這場關係民族生死存亡的偉大鬥爭中。習近平總書記強調:“全民族抗戰是中國人民抗日戰爭勝利的重要法寶。”“中國人民抗日戰爭勝利是全民族抗戰的勝利,是全體中華兒女的榮光!”

  中國共産黨倡導建立抗日民族統一戰線

  抗日戰爭是一場關係中華民族生死存亡的民族解放戰爭。要取得這一民族解放戰爭的勝利,必須建立抗日民族統一戰線。中國共産黨秉持民族大義,自覺承擔起建立並領導抗日民族統一戰線的歷史重任。沒有中國共産黨,就沒有抗日民族統一戰線;沒有抗日民族統一戰線,就沒有全民族抗戰,就沒有抗日戰爭的偉大勝利。

  面對九一八事變後日趨嚴重的民族危機,中國共産黨最早提出停止內戰、共同抗日的主張。1933年1月,中國共産黨發表《為反對日本帝國主義侵入華北願在三個條件下與全國各軍隊共同抗日宣言》,宣佈願意在停止進攻蘇區、保證民眾民主權利及武裝民眾創立義勇軍三條件下,與任何武裝部隊訂立共同作戰協定,反對日本的侵略。1935年8月,中國共産黨為挽救民族危亡,發出了著名的《八一宣言》,鮮明提出建立抗日民族統一戰線的主張。1935年12月,黨的瓦窯堡會議進一步明確了建立抗日民族統一戰線的基本策略和任務。1936年12月,愛國將領張學良、楊虎城在西安發動“兵諫”。中國共産黨拋棄歷史恩怨,努力促成西安事變和平解決。西安事變的和平解決,為抗日民族統一戰線的建立創造了條件。1937年7月,日本全面侵華戰爭爆發後,在中國共産黨的努力下,國共兩黨迅速形成了抗日民族統一戰線,共禦外侮。

  在中國共産黨倡導建立的以國共合作為基礎的抗日民族統一戰線旗幟下,地不分南北,人不分老幼,全國人民義無反顧投身到抗擊日本侵略者的洪流之中。面對武器裝備遠勝於自己的敵人,中國軍民英勇不屈,在很多情況下幾乎是以血肉之軀奮勇抵抗,以奮不顧身的精神彌補了裝備上的劣勢、緩解了戰場上的危機。在抗日民族統一戰線旗幟下,中國人民同仇敵愾、共赴國難,鐵骨錚錚、視死如歸,奏響了氣壯山河的英雄凱歌。

  正是因為有了中國共産黨倡導建立的抗日民族統一戰線,中華民族空前團結起來,一切愛國的力量集結在抗日民族統一戰線旗幟下,為堅持抗日戰爭奠定了最廣泛、最深厚的民眾基礎。抗日民族統一戰線的建立,開創了全民族抗戰的新局面。

  全民族抗戰形成了不可戰勝的偉力

  在中國共産黨倡導建立的抗日民族統一戰線旗幟下,抗日戰爭形成了一切愛國力量同仇敵愾、共禦外侮的新局面。

  中國共産黨堅持動員人民、依靠人民,提出和實施持久戰的戰略總方針和一整套人民戰爭的戰略戰術,揮師挺進日軍後方,領導敵後軍民打出了一片新天地,建立了一個個抗日根據地,使日本侵略者陷入了人民戰爭的汪洋大海之中。中國共産黨領導開闢的敵後戰場和國民黨指揮的正面戰場協力合作,形成了共同抗擊日本侵略者的戰略局面。還要指出的是,民國初年,各地方勢力割據一方,甚至出現了很長一段軍閥混戰時期。在中國共産黨倡導建立的抗日民族統一戰線旗幟下,各地方軍隊開始積極抗戰,地處大後方的西南各省軍隊,紛紛派出軍隊遠赴華東和華北戰場。

  在抗日民族統一戰線旗幟下,各民族都積極投入到抗日戰爭中。九一八事變後,東北的滿族、朝鮮族、蒙古族、錫伯族、回族等少數民族組織起各種形式的抗日義勇軍。在中國共産黨所領導的東北抗日聯軍中,就有不少少數民族官兵。進入全面抗戰時期後,更多的少數民族投入到抗戰洪流中。比如,新疆的各少數民族積極投入到抗戰中。新疆是重要的國際援華物資通道,當時人口不足500萬的新疆在極其艱苦的條件下投入了50多萬人力,35天內修通了從霍爾果斯到星星峽1500多公里的公路,為保證國際援華物資運輸的暢通作出了重要貢獻。

  在抗日民族統一戰線旗幟下,淪陷區的民眾開展了各種各樣的抵抗活動。既有有組織的地下鬥爭,也有自發的反抗活動;既有武裝鬥爭,也有非武力的各種形式的抵抗和抵制。這些抵抗活動有力衝擊了日本軍國主義在淪陷區的統治根基,打破了其建立“大東亞共榮圈”的迷夢。台灣民眾繼續進行自19世紀末開始的反抗日本殖民統治的鬥爭,不少台灣同胞還來到大陸,直接投身於抗戰各條戰線。

  在抗日民族統一戰線旗幟下,遠離國土的海外華人以各種方式參加和支援祖國人民抗戰。1938年10月,來自菲律賓、泰國、緬甸等地的45個華僑團體在新加坡宣告成立“南洋華僑籌賑祖國難民總會”(簡稱南僑總會)。捐款捐物是華僑抗日活動的重要組成部分,如南僑總會成立時,計劃每月捐輸400余萬元,結果大大超過預期,到1941年12月實際每月平均捐輸達734萬元。還有不少海外華僑毅然回國直接參加抗戰。戰後統計,抗戰期間僅粵籍僑胞回國參軍參戰就有4萬餘人。

  戰時盟國中,美、英、蘇皆為工業發達國家,中國是農業國家。以落後的裝備抵抗現代化的日本軍隊達14年之久並取得最終勝利,這在現代戰爭史上是很少見的。正是由於中國共産黨高舉抗日民族統一戰線旗幟,堅持全民族抗戰,中國才取得了抗日戰爭的偉大勝利。

  全民族抗戰的中國撐起了東方主戰場

  習近平總書記指出:“中國人民抗日戰爭,從一開始就具有拯救人類文明、保衛世界和平的重大意義,是世界反法西斯戰爭的重要組成部分。”在中國共産黨倡導建立的抗日民族統一戰線旗幟下,中國人民以巨大的民族犧牲支撐起了世界反法西斯戰爭的東方主戰場,為世界反法西斯戰爭勝利作出了重大貢獻。

  第二次世界大戰的發展有5個重要時間節點。1931年9月,日軍在中國東北發動九一八事變,拉開了侵華戰爭的大幕。1937年7月,日軍發動盧溝橋事變,發動全面侵華戰爭。1939年9月,德軍入侵波蘭,歐洲戰爭爆發。1941年6月,德國進攻蘇聯。1941年12月,日軍偷襲珍珠港,太平洋戰爭爆發。可以看出,中國是遭受侵略最早的國家,也是抵抗侵略時間最長的國家。其他盟國捲入戰爭的時間最長不到6年,短則不足4年。中國人民則經歷了長達14年艱苦卓絕的鬥爭。漫長的戰爭既意味著堅持抵抗的成就,也意味著國力的極大消耗和生命的極大犧牲。中國以全民族抗戰為世界反法西斯戰爭勝利付出了巨大犧牲。

  中國抗戰給反法西斯盟國以巨大支持。4年多的獨立抗戰,消耗了日本有生力量,使其陷於戰爭泥潭,延緩了日本發動南進或北進的戰爭進程,使盟國有了更為充裕的擴充軍備的時間。太平洋戰爭爆發後,中國依然將日本陸軍的主力牽制于中國。到日本投降時,日本在中國戰區的兵力仍有128萬人,這一數字還不包括長期被牽制在中國東北的50余萬日本關東軍。中國戰場的作戰,極大緩解了盟軍在東南亞戰場和太平洋戰場上的壓力。

  太平洋戰爭爆發後,中國軍隊不僅繼續在本土堅持抗戰,牽制住日本陸軍主力,還派遣軍隊遠征境外,直接支援盟軍作戰。中國還積極支持周邊國家的抗日活動。美國總統羅斯福對中國戰場的戰略價值有著清醒的認識:“假如沒有中國,假如中國被打垮了,你想一想有多少師的日本兵可以因此調到其他方面來作戰?他們可以馬上打下澳洲,打下印度——他們可以毫不費力地把這些地區打下來,他們並且可以一直衝向中東……”中國以全民族抗戰撐起了東方主戰場,為世界反法西斯戰爭勝利作出了巨大貢獻。

  抗日戰爭不僅挽救民族于危亡,還給後人留下了寶貴的精神遺産,這就是戰火中鑄就的偉大的抗戰精神:天下興亡、匹夫有責的愛國情懷,視死如歸、寧死不屈的民族氣節,不畏強暴、血戰到底的英雄氣概,百折不撓、堅忍不拔的必勝信念。偉大的抗戰精神,永遠是激勵中國人民克服一切艱難險阻、為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而奮鬥的強大精神動力。

  (作者:王建朗 中國社會科學院近代史研究所所長、中國社會科學院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研究中心研究員)

標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