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滾動 > 正文
今天,和總書記一起感受民族精神的力量
2020-09-03 08:08:11來源:中央廣電總臺央視網編輯:靳松

  75年前,中國人民經過長達14年艱苦卓絕的鬥爭,取得了中國人民抗日戰爭的偉大勝利,宣告了世界反法西斯戰爭的完全勝利。

  75年後的今天——決勝全面小康、決戰脫貧攻堅的關鍵時刻,一場突如其來的新冠肺炎疫情席捲全球,中國人民以非常之舉應對非常之事,在疫情防控和經濟恢復上都走在世界前列。

  歷史的峰迴路轉中,總有一些東西貫穿歲月、一脈相承。

  萬眾一心

“給我們力量和信心的是中國人民”

  1937年7月7日,日本侵略者的槍炮聲將一個沉睡的民族驚醒,盧溝橋上打響了全民族抗戰第一槍。

  2014年7月7日,習近平出席紀念全民族抗戰爆發77週年儀式併發表重要講話。

  “北京密雲縣一位名叫鄧玉芬的母親,把丈夫和5個孩子送上前線,他們全部戰死沙場……”2014年7月7日,習近平總書記于盧溝橋畔的宛平城內,深情講述了這樣一個感人的英雄母親的故事。

  民族危亡之際,總有中華兒女挺身而出。

  戰“疫”的關鍵時刻,無數普通人活成了英雄的模樣。總書記説:“戰勝這次疫情,給我們力量和信心的是中國人民。”

  張定宇,一位身患絕症的中國醫師,衝鋒在前,帶領團隊救治了2800余名新冠肺炎患者,成為了“人民英雄”。他説:“我從沒想過做英雄。是所有人一起作出了犧牲與貢獻,而我僅僅是他們中的一分子。”

  2020年4月21日,在黑龍江省綏芬河市人民醫院,醫護人員與治愈患者惜別。

  康焰,網友口中的“重症八仙”之一,湖北歸來後征塵未洗再出發,馳援沒有三甲醫院的黑龍江小城綏芬河,之後又重披戰袍到新疆烏魯木齊指導救治工作……他説自己並非“最美逆行者”,“奔赴前方,也只是朝著目標進發而已”。

  汪勇,一名普通的“80後”快遞員,因為護士一句“回不了家”的求助難以入眠,瞞著家人當上了幫助醫護人員解決問題的志願者。後來,孩子在電視上看到汪勇,會指著他驕傲地説:“我的爸爸是超人,他在保護醫生。”

  湖北疫情來勢洶洶,42600名醫務人員從四面八方向決戰之地匯聚;得知火神山、雷神山醫院建設急缺人手,4萬多名建設者星夜兼程趕往;北京防疫警報驟然拉響後,僅“志願北京”這一個信息平臺就招募志願者超過22萬人次……疫情之下,14億中國人民團結如一人。

  “人民才是真正的英雄。只要緊緊依靠人民,我們就一定能夠戰勝一切艱難險阻,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習近平總書記的這句話道出了所有人的心聲。

  迎難而上

“不斷在磨難中成長、從磨難中奮起”

  “中華民族歷史上經歷過很多磨難,但從來沒有被壓垮過,而是愈挫愈勇,不斷在磨難中成長、從磨難中奮起。”在習近平總書記的感慨裏,歷史畫面撲面而來:

  悲壯的南京保衛戰、“不惜用生命填進火海”的臺兒莊血戰、“打完子彈就上刺刀衝鋒”的平型關大捷、“以血肉之軀消滅精良裝備”的百團大戰……

  一場場氣衝霄漢的戰役背後,是中華兒女百折不撓、堅忍不拔的必勝信念。

  2014年9月16日,人們在瀋陽“九·一八”歷史博物館參觀。

  時間跳轉到5月24日,2020年全國兩會期間。

  “當前擺在湖北面前的緊迫任務,就是全力做好統籌疫情防控和經濟社會發展工作。”在與“湖北6000萬人民的代表”面對面交流時,習近平總書記言辭懇切。

  湖北是全國疫情最重、管控時間最長的省份,經濟重振面臨較大困難。但就如總書記所説:“我們有堅強決心、堅定意志、堅實國力應對挑戰,有足夠的底氣、能力、智慧戰勝各種風險考驗……”

  2020年4月28日拍攝的武漢黃鶴樓景區。

  在黨中央的支持下,在湖北人民和全國人民攜手努力下,很快,好消息傳出——上半年,在有效工作時間減少兩個多月的情況下,湖北實現地區生産總值17480.51億元,恢復至上年同期的八成。

  抗壓前行的湖北,正是今日中國的縮影。

  為做好疫情防控,中國經濟承受了巨大損失:1月至5月,我國財政收入連續同比下降,下降幅度分別為3.9%、21.4%、26.1%、15%、10%。4月開始明顯縮窄的降幅,意味著經濟發展逐步進入正軌。二季度,中國經濟增長“轉正”,成為世界主要經濟體中唯一的“正增長”。

  逐夢前行

“路再長,走下去,定能到達”

  一次疫情,擋不住中華民族的逐夢步伐。

  習近平總書記總結:“中國人民相信,山再高,往上攀,總能登頂;路再長,走下去,定能到達。”

  疫情之下,決勝全面小康、決戰脫貧攻堅的步伐依然堅定。

  信心和底氣,來自於“中國人民在長期奮鬥中培育、繼承、發展起來的偉大民族精神”,它“提供了強大精神動力”。

  走進非常時期中國人民的日常生活,更能直觀感受——

  “別擔心,你的臍橙,我們幫你銷。”湖南新寧縣枧桿山村的駐村幫扶工作隊利用電商平臺和線下“以購代捐”方式,為村裏貧困戶家的臍橙找到了銷路。

  “絕不能等到疫情結束了再來抓脫貧。”元宵節剛過,甘肅東鄉族自治縣龍泉鎮拱北灣村第一書記鄧文濤就忙活了起來。他説:疫情防控不能停,幫扶生産更不能等。

  “這兩天,3畝多蔬菜種子就能全部播完……”春回大地時,受疫情影響,重慶脫貧戶李曉強沒法出村買農資,可他依然在自家地裏忙得起勁。他説,多虧了村幹部把種子送上門。

  創造、奮鬥、團結、夢想……偉大的民族精神不斷被賦予新的時代內涵,激勵著中華兒女勠力同心、砥礪奮進。

  2020年8月4日,一家農業科技公司的員工在運輸水培蔬菜。

  向前看,2020年只剩下不到120天時間。“我們要努力克服新冠肺炎疫情帶來的不利影響,付出更加艱辛的努力,堅決奪取脫貧攻堅戰的全面勝利。”總書記的話語充滿了力量。

  這就是今日之中國,這就是我們的2020年。

  因為我們共同經歷的磨難,因為萬眾一心的鬥志,因為即將實現的夢想,這個年份註定會被歷史銘記。

  (中央廣播電視總臺央視網)

標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