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滾動 > 正文
銘記歷史,警示未來——關於二戰的重要紀念日
2020-09-03 11:25:38來源:新華社編輯:殷亮

  新華社北京9月2日電(記者王龍琴)9月3日是中國人民抗日戰爭勝利紀念日。今年是世界反法西斯戰爭勝利75週年。為銘記歷史,警示未來,二戰後,一些國家先後設立戰爭勝利日和死難者國家紀念日。這些紀念日主要包括:

  歐美國家:歐洲勝利日

  1945年5月8日24時,法西斯德國在柏林郊區的卡爾斯霍斯特簽署無條件投降書。投降書開始生效時,由於時差原因,地處柏林以西的美、英、法等國還是5月8日的下午或晚上,因此將5月8日定為“歐洲勝利日”。此後,每年的5月8日,歐美各國紛紛舉行各類紀念活動。

銘記歷史,警示未來——關於二戰的重要紀念日

  圖為2020年6月24日,士兵列隊參加在俄羅斯莫斯科紅場舉行的閱兵式。當日,俄羅斯在首都莫斯科隆重舉行紀念衛國戰爭勝利75週年閱兵式。(新華社發,葉甫蓋尼·西尼岑攝)

  俄羅斯:衛國戰爭勝利日

  當法西斯德國簽署的投降書開始生效時,地處柏林以東的蘇聯當時已是5月9日淩晨,蘇聯因此將5月9日定為戰勝法西斯德國紀念日,又稱“衛國戰爭勝利日”。

  1995年4月19日,俄羅斯國家杜馬(議會下院)通過了5月9日為永久紀念勝利日的法令,在慶祝戰勝納粹德國的同時,緬懷那些為抗擊法西斯而犧牲的蘇聯紅軍將士以及遇害的無辜平民。每年這一天,俄全國不僅放假一天,而且還要舉行閱兵式,鳴放禮炮等。

  此外,蘇聯解體後,曾經的蘇聯加盟共和國如吉爾吉斯斯坦、白俄羅斯等國也在這一日慶祝“衛國戰爭勝利日”。

  德國:納粹受害者紀念日

  1945年1月27日,蘇聯紅軍解放了位於波蘭南部的奧斯威辛集中營。來自歐洲和世界各地的猶太人被關押在這裡,一百多萬人慘遭納粹殺害。戰後,奧斯威辛集中營成為納粹罪行的重要證據。

  為銘記奧斯威辛集中營的慘痛教訓,1996年1月3日,德國時任聯邦總統赫爾佐克發表公告,宣佈設立納粹受害者紀念日,並將這一法定紀念日定在每年的1月27日。

  以色列:大屠殺紀念日

  1948年以色列國建立後,以色列以立法形式規定:每年的猶太歷尼桑月27日(4月末或5月初)為以色列國家大屠殺紀念日。每年這一天,以色列總統、總理會和來自世界各地的猶太人聚集在大屠殺紀念館,舉行隆重儀式,悼念二戰以來及在歷次衝突中遇難的猶太同胞。

銘記歷史,警示未來——關於二戰的重要紀念日

  圖為2017年12月7日,在美國華盛頓的海軍紀念廣場,人們參加珍珠港事件76週年紀念儀式。(新華社記者殷博古攝)

  美國:珍珠港事件紀念日

  1941年12月7日,日本法西斯偷襲珍珠港,致使2388名美軍官兵死亡、1178人受傷。第二天,時任美國總統羅斯福發表講話,稱12月7日為“國恥日”,並對日宣戰。

  為緬懷在日本偷襲中喪生的美軍官兵,2011年珍珠港事件70週年當天,時任美國總統奧巴馬簽署命令,將12月7日定為“國家珍珠港榮軍紀念日”,並定期舉行紀念活動。

  波蘭:華沙起義紀念日

  1944年8月1日,為反抗法西斯佔領軍,華沙舉行大規模武裝起義。其間,約有1.8萬名戰士犧牲,另有18萬華沙市民死亡,大批華沙市民被投進集中營。波蘭政府將每年的8月1日定為華沙起義紀念日,舉行各類紀念活動,以紀念在1944年8月反抗納粹德國佔領而犧牲的波蘭軍人和市民。

  此外,波蘭政府還會于每年1月27日在奧斯威辛集中營原址舉行隆重紀念活動,揭露納粹種種罪行。

  新加坡:全面防衛日

  2月15日為新加坡的全面防衛日,也是新加坡二戰期間淪陷紀念日。1942年2月15日,日本攻陷新加坡並開始長達3年半的統治。據不完全統計,日本統治期間,至少有5萬新加坡華人被日軍殺害。1967年2月15日,新加坡建立“日本佔領時期死難人民紀念碑”,並將每年的這一天設立為全面防衛日。此後,新加坡每年2月15日都在上述紀念碑前舉行公祭活動。

銘記歷史,警示未來——關於二戰的重要紀念日

  圖為2019年1月28日,人們在位於紐約的聯合國總部參加“國際大屠殺紀念日”紀念活動。(新華社記者李木子攝)

  聯合國:國際大屠殺紀念日

  2005年11月1日,第60屆聯合國大會通過了由104個國家共同發起的決議草案,決定將每年1月27日定為“國際大屠殺紀念日”,以紀念在納粹大屠殺中罹難的600萬猶太人。這一天正是蘇聯紅軍解放奧斯威辛集中營的日子。

  為銘記歷史,警示未來,這一天還被英國、意大利、匈牙利等許多國家定為納粹大屠殺遇害者的紀念日。

  朝鮮半島:民族解放紀念日

  1945年8月15日,朝鮮半島從日本殖民統治下獲得解放。朝鮮將這一天定為“祖國解放日”,韓國則稱這一天為“光復節”。每年的這一天,韓國和朝鮮都會舉行相應的紀念活動。

  日本:終戰紀念日

  1945年8月15日,日本宣佈無條件投降,8月15日成為日本二戰的“戰敗日”。但日本官方把這一“戰敗日”稱為“終戰紀念日”。從1963年起,日本政府每年的這一天都要舉行“全國戰歿者追悼儀式”。

  1982年4月13日,日本政府決定將8月15日定為“追悼戰歿者祈禱和平之日”。此後,日本首相都在這一天或發表追悼致辭,或以“內閣決議”形式發表談話,表達日本政府對歷史問題的態度與認知。

標簽:
最新推薦
新聞
文娛
體育
環創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