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滾動 > 正文
從“五個必須”到“五個絕不答應”,習近平的話語擲地有聲!
2020-09-04 21:09:28來源:中央廣電總臺央視新聞客戶端編輯:楊玉國

  △9月3日,習近平出席紀念中國人民抗日戰爭暨世界反法西斯戰爭勝利75週年座談會併發表重要講話。

  9月3日,習近平總書記在紀念中國人民抗日戰爭暨世界反法西斯戰爭勝利75週年座談會上發表重要講話,強調在新時代繼承和弘揚偉大抗戰精神,為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而奮鬥。

  堅持黨的全面領導,是國家和民族興旺發達的根本所在,是全國各族人民幸福安康的根本所在。

  望來路——

  中國共産黨率先吹響了挽救民族危亡的號角。

  在抗日戰爭時期,在民族危亡的歷史關頭,中國共産黨以卓越的政治領導力和正確的戰略策略,指引了中國抗戰的前進方向,堅定不移推動全民族堅持抗戰、團結、進步,反對妥協、分裂、倒退。

  中國共産黨人勇敢戰鬥在抗日戰爭最前線,支撐起中華民族救亡圖存的希望,成為全民族抗戰的中流砥柱!

  △2020年9月3日,各界人士來到中國人民抗日戰爭紀念館重溫歷史,緬懷先烈,傳承抗戰精神。

  啟新程——

  中國共産黨帶領全國各族人民開啟偉大復興征程。

  中國共産黨團結帶領全國各族人民發憤圖強、艱苦創業,創造了舉世矚目的發展成就,成功開闢了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道路。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進入新時代,脫貧攻堅戰、全面建成小康社會勝利在望,中華民族偉大復興迎來了光明前景。

  俄羅斯《獨立報》報道,改革開放以來,中國貧困發生率減少了超過95個百分點,減貧速度令人印象深刻。這個奇跡的背後是中國共産黨的領導。

  習近平總書記指出,要聚精會神抓好黨的建設,使我們黨越來越成熟、越來越純潔、越來越強大、越來越有戰鬥力。

  道路問題直接關係黨和人民事業興衰成敗。

  必須堅持走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道路,不斷堅持和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這是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對近代以來中華民族歷史命運進行的規律性總結,是全面把握大局大勢基礎上對“中國向何處去”作出的科學回答。

  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道路是黨和人民歷經千辛萬苦、克服千難萬險取得的寶貴成果。

  △2020年9月1日,“燕趙兒女 血肉築長城”——紀念中國人民抗日戰爭暨世界反法西斯戰爭勝利75週年資料圖片系列展在華北軍區烈士陵園開展。

  在前進道路上,我們仍然會面臨各種各樣的風險挑戰,會遇到各種各樣的荊棘坎坷。

  習近平強調,無論遇到什麼風浪,在堅持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道路這個根本問題上都要一以貫之,決不因各種雜音噪音而改弦更張。

  隨著新時代堅持和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偉大實踐不斷向前,我們的道路必將越走越寬廣,我們的制度必將越來越成熟。

  在紀念中國人民抗日戰爭暨世界反法西斯戰爭勝利75週年座談會上,習近平再次提到楊靖宇、趙尚志、左權、彭雪楓、佟麟閣、趙登禹、張自忠、戴安瀾等殉國將領和八路軍“狼牙山五壯士”、新四軍“劉老莊連”、東北抗聯八位女戰士、國民黨軍“八百壯士”等眾多英雄群體,深情讚譽他們的抗戰精神。

  中國人民以錚錚鐵骨戰強敵、以血肉之軀築長城、以前仆後繼赴國難,譜寫了驚天地、泣鬼神的雄壯史詩。

  △2020年9月3日,臺兒莊大戰紀念館舉辦“碧血忠魂 烽火家書”——抗戰家書展。本次展覽收錄了20余位抗戰先輩的幾十封家書及其背後的故事。

  中國共産黨堅持動員人民、依靠人民,推動形成了全民族抗戰的歷史洪流。

  今天,人民依舊是歷史的創造者,仍然是決定黨和國家前途命運的根本力量。

  全國疫情防控阻擊戰取得重大戰略成果,“人民利益高於一切”“生命重於泰山”“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責任”……疫情發生以來,習近平始終強調 “人民至上、生命至上”。

  一個政黨如何回答“我是誰、為了誰、依靠誰”的問題,關乎這個政黨的性質,決定這個政黨的前途命運和興衰成敗。

  堅持以人民為中心,就是中國共産黨對這一根本問題的深刻回答。

  “中國共産黨和中國人民是在鬥爭中成長和壯大起來的,鬥爭精神貫穿于中國革命、建設、改革各個時期。”習近平總書記深刻指出。

  共産黨人的鬥爭是有方向、有立場、有原則的,大方向就是堅持中國共産黨領導和我國社會主義制度不動搖。

  共産黨人的鬥爭,從來都是奔著矛盾問題、風險挑戰去的。

  △2020年9月3日,人們前往侵華日軍南京大屠殺遇難同胞紀念館,瞻仰參觀。

  當前和今後一個時期,我國發展進入各種風險挑戰不斷積累甚至集中顯露的時期,面臨的重大鬥爭不會少,經濟、政治、文化、社會、生態文明建設,國防和軍隊建設、港澳臺工作、外交工作、黨的建設等方面都有,而且越來越複雜。

  “草搖葉響知鹿過、松風一起知虎來、一葉易色而知天下秋”,習近平要求領導幹部要有見微知著能力,對潛在的風險有科學預判,知道風險在哪,表現形式是什麼,發展趨勢會怎樣,該鬥爭的就要鬥爭。

  總書記的話語擲地有聲,意蘊深遠。

  “中國人民熱愛和平、珍惜和平,把維護世界和平、反對霸權主義和強權政治作為自己的神聖職責”,“中國人民將一如既往同各國人民攜手努力,為創造人類美好未來而不懈奮鬥”,習近平在座談會上再次傳遞了中國堅定不移走和平發展道路的信心和決心。

  近代以後,中國人民遭受列強的侵略、淩辱、掠奪達百年以上,但中國人民不是從中學到弱肉強食的強盜邏輯,而是更加堅定了維護和平的決心。

  △2020年9月3日,江蘇連雲港市錦屏高級中學75名學生共同進行“銘記抗戰歷史,弘揚民族精神”紀念抗戰勝利75週年主題繪畫活動。

  2018年3月,第十三屆全國人民代表大會第一次會議高票表決通過《中華人民共和國憲法修正案》,“堅持和平發展道路”寫入了憲法;維護世界和平,中國成為聯合國安理會常任理事國中派出維和人員最多的國家;今年,面對新冠肺炎疫情這場全球公共衛生突發事件,中國用主動擔當和守望相助,為全球戰疫注入信心,為國際合作譜寫新篇。

  在聯合國教科文組織總部大樓前的石碑上,用多種語言鐫刻著這樣一句話:“戰爭起源於人之思想,故務需於人之思想中築起保衛和平之屏障。” 

  鑒往事,知來者。全國人民要牢記總書記囑託,弘揚偉大抗戰精神,以壓倒一切困難而不為困難所壓倒的決心和勇氣,敢於鬥爭,善於創造,鍥而不捨為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而奮鬥,必將取得最後的勝利。

  監製丨王姍姍 張鷗

  製片人丨興來 吳璇

  主編丨寧黎黎

  編輯丨程昱

  資料丨張亞楠

  視覺丨江雨航

標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