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滾動 > 正文
新華社評論員:五個“絕不答應”是和平正義的時代強音
2020-09-05 06:24:51來源:新華網編輯:楊玉國

  新華社北京9月4日電 題:五個“絕不答應”是和平正義的時代強音

  新華社評論員

  這是弘揚正義、維護和平的時代強音,這是14億中國人民的共同心聲。9月3日,在紀念中國人民抗日戰爭暨世界反法西斯戰爭勝利75週年座談會上,習近平總書記作出的五個“絕不答應”的鄭重宣示,有力批駁詆毀中國共産黨、否定中國道路、挑撥中國共産黨和中國人民關係、遏制中國發展、破壞人類和平發展事業的荒謬言行,鏗鏘有力、擲地有聲,在億萬中華兒女、世界愛好和平與正義的人們心中引發廣泛共鳴。

  鑒往事,知來者。在中國人民抗日戰爭勝利75週年這一歷史節點上回望,神州大地早已換了人間,曾經積貧積弱、飽受欺淩的中華民族,如今以自強自信、開放進取的姿態奮進新時代,即將實現全面建成小康社會的奮鬥目標。由危亡走向復興,由苦難走向輝煌,中國的命運、中華民族的命運為什麼能實現歷史性轉折?最根本的,就是有了中國共産黨這個主心骨。

  自成立之日起,中國共産黨就把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作為自己的歷史使命。黨的全部歷史,就是一部為民族謀復興、為人民謀幸福的奮鬥史。從土地革命到抗日戰爭、解放戰爭,我們黨團結帶領人民艱苦奮鬥,建立了中華人民共和國,確立了社會主義制度,完成了中華民族有史以來最為廣泛而深刻的社會變革,中華民族走上了實現偉大復興的壯闊道路。新中國成立71年來,我們黨領導人民發憤圖強、艱苦創業,創造了世所罕見的經濟快速發展奇跡和社會長期穩定奇跡,億萬人民過上了越來越好的日子。今年以來,面對新冠肺炎疫情的巨大衝擊,我們黨堅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不惜一切代價救治患者,經過全國上下共同努力,我國疫情防控取得重大戰略成果,在疫情防控和經濟恢復上都走在世界前列。

  事實勝於雄辯,公道自在人心。越是深入了解中國的過去和現在,就越能懂得:辦好中國的事情,關鍵在黨。堅持黨的全面領導,是國家和民族興旺發達的根本所在,是全國各族人民幸福安康的根本所在。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道路是給中國人民帶來幸福安寧的正確道路。越是深入了解中國的國情和民情,就越能理解:中國共産黨來自人民、植根人民、造福人民,得到14億中國人民的衷心擁護和堅定支持。黨的光榮歷史不容歪曲,中國道路的巨大成就不容否定,黨同人民的血肉聯繫牢不可破——任何人任何勢力想在這些方面做文章,中國人民都絕不答應!

  艱難困苦,玉汝于成。中國今天的一切來之不易,一路走來,中國人民經歷了太多的風吹雨打,跨越了太多的艱難險阻。在磨難中成長、從磨難中奮起,始終煥發鬥爭精神,是中國人民攻堅克難、奮發圖強的制勝之道。今天,我國正處於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關鍵時期,改革發展正處在攻堅克難的重要階段,在前進道路上,我們面臨的重大鬥爭不會少。我們敢於鬥爭的底氣、善於鬥爭的能力,來源於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的堅強領導,來源於中華民族偉大復興是順應潮流、不可阻擋的正義事業,來源於億萬中國人民追夢圓夢的意志和勤勞。“正義的事業是任何敵人也攻不破的”。任何人任何勢力企圖通過霸淩手段把他們的意志強加給中國、改變中國的前進方向、阻撓中國人民創造自己美好生活的努力,只能是逆流而動、螳臂擋車,中國人民都絕不答應!新征程上,面對各種風險挑戰,我們必須以越是艱險越向前的精神奮勇搏擊、迎難而上,堅決進行鬥爭,克服一切艱難險阻,不斷把民族復興的偉大事業推向前進。

  歷史是最好的教科書,也是最好的清醒劑。中國人民抗日戰爭和世界反法西斯戰爭的勝利留給我們的最寶貴啟示,就是必須毫不動搖走和平發展道路。中國人民熱愛和平、珍惜和平,把維護世界和平、反對霸權主義和強權政治作為自己的神聖職責。當今世界正經歷百年未有之大變局,國際格局深刻調整,保護主義、單邊主義抬頭,不穩定性不確定性突出,但和平與發展仍然是時代主題。時代潮流不可阻擋,和平發展的崇高事業不容破壞。我們決不能被逆風和回頭浪所阻,要堅定站在歷史正確的一邊,秉持“天下一家”理念,同各國人民共同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為創造人類美好未來不懈奮鬥,讓和平的陽光永遠普照人類生活的星球。

標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