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滾動 > 正文
【地評線】偉大抗戰精神是愛國主義強音
2020-09-05 22:30:40來源:光明網編輯:靳松

  作者:鄧海建

  9月3日下午,紀念中國人民抗日戰爭暨世界反法西斯戰爭勝利75週年座談會在京舉行。習近平總書記在會上強調,偉大抗戰精神,是中國人民彌足珍貴的精神財富,將永遠激勵中國人民克服一切艱難險阻、為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而奮鬥。

  一寸山河一寸血,一抔熱土一抔魂。75年前的這場抗戰勝利,是近代以來中國抗擊外敵入侵的第一次完全勝利。歲月崢嶸,山河滾燙。回望這場艱苦卓絕的抗戰,熱血未冷、情懷仍在。歷史長河中,和平正義不可阻擋。這勝利,是以愛國主義為核心的民族精神的偉大勝利;這勝利,是中國共産黨發揮中流砥柱作用的偉大勝利;這勝利,是全民族眾志成城奮勇抗戰的偉大勝利;這勝利,是中國人民同反法西斯同盟國以及各國人民並肩戰鬥的偉大勝利。

  在中華民族史冊上,在人類正義事業史冊上,中國人民抗日戰爭的勝利,是正義戰勝邪惡、光明戰勝黑暗的偉大勝利。整個14年抗戰期間,中國付出巨大代價:一半國土被日寇踐踏,930余座城市被侵佔,軍民傷亡3500萬人以上,直接經濟損失1000億美元,間接經濟損失5000億美元……牢記歷史、不忘犧牲,非為延續仇恨,是為記住“正義必勝、和平必勝、人民必勝”的鏗鏘信念。

  正如習近平總書記在座談會上所言,“中國人民在抗日戰爭的壯闊進程中孕育出偉大抗戰精神,向世界展示了天下興亡、匹夫有責的愛國情懷,視死如歸、寧死不屈的民族氣節,不畏強暴、血戰到底的英雄氣概,百折不撓、堅忍不拔的必勝信念。”

  偉大抗戰精神,是愛國主義強音。愛國主義是民族精神的核心,是中國人民和中華民族同心同德、自強不息的精神紐帶。偉大抗戰精神,是中華兒女本色。全面抗戰、群眾戰爭,中國共産黨堅持動員人民、依靠人民,推動形成了全民族抗戰的歷史洪流。抗戰勝利是全體中華兒女勠力同心、以弱勝強的雄渾史詩。偉大抗戰精神,是革命英雄之魂。楊靖宇、趙尚志、左權等殉國將領,八路軍“狼牙山五壯士”、新四軍“劉老莊連”、東北抗聯八位女戰士、國民黨軍“八百壯士”等眾多英雄群體,是抗日將士的傑出代表。“天地英雄氣,韆鞦尚凜然。”在黨的領導之下,偉大抗戰精神成為中國人民彌足珍貴的精神財富,激勵一代代中國人民克服一切艱難險阻、為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而奮鬥。

  鑒往事,知來者。每一次緬懷,都是一次敬仰;每一次紀念,都是一次警醒。譴責侵略之殘暴、牢記歷史之教訓,喚起善良的人們對和平的嚮往和堅守,是為讓中日兩國人民世世代代友好下去,讓世界各國人民享和平安寧。發展是和平的底氣,自強是愛國之根本。75年後,抗戰精神仍然生動,激勵我們奮勇前進,指引我們砥礪前行。(鄧海建)

標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