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滾動 > 正文
【國際銳評】促進服務貿易的“中國倡議”激發世界經濟活力
2020-09-05 13:00:33來源:中央廣電總臺國際在線編輯:呂冬

  “中國克服重重困難,舉辦這樣一場重大國際經貿活動,就是要同大家攜手努力、共克時艱,共同促進全球服務貿易發展繁榮,推動世界經濟儘快復蘇。”在9月4日舉行的2020年中國國際服務貿易交易會(服貿會)全球服務貿易峰會上,中國最高領導人習近平作出這樣的表態。他在視頻致辭中就服務業開放合作提出三點倡議,並宣佈中國為此將採取一系列舉措,展現出中國堅定不移擴大開放的信心決心,體現了一位大國領導人推動建設開放型世界經濟、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的責任擔當,無疑給全球發展注入信心與動力。

  作為新冠肺炎疫情發生以來中國舉辦的首場線上線下相結合的重大國際經貿活動,此次服貿會吸引了來自148個國家和地區的1.8萬家企業和機構、10萬人註冊參展參會,再次彰顯了一個樸素邏輯,即“世界好,中國才能好;中國好,世界才更好”。這一樸素邏輯在受新冠肺炎疫情衝擊的當下顯得愈發清晰。在致辭中,習近平對當今世界經濟面臨的挑戰和機遇進行了深入分析,指出“放眼未來,服務業開放合作正日益成為推動發展的重要力量”。

  這一精準論斷體現了習主席對當前服務貿易發展狀況及其重要意義的深刻洞察。據統計,當前世界經濟總産出的六成來自服務業,佔全球出口總額20%的服務出口貢獻了全球外貿增加值的近一半。世貿組織去年底發佈的《世界貿易報告》指出,服務貿易已經成為國際貿易中最具活力的組成部分。

  面對新冠肺炎疫情全球大流行的衝擊,如何促進服務業開放合作,使其在推動全球發展方面更好發力?習近平就此提出三點倡議,呼籲國際社會共同營造開放包容的合作環境、共同激活創新引領的合作動能、共同開創互利共贏的合作局面,可以看出,這三點倡議著眼于服務貿易特點、發展趨勢以及國際合作必要性,具有極強的現實針對性。

  首先,服務業具有獨特的輕資産、軟要素等特點,更加需要開放、透明、包容、非歧視的行業發展生態,但當前全球服務貿易壁壘仍大大高於貨物貿易,習近平強調“共同營造開放包容的合作環境”,可謂切中時弊,具有現實緊迫性。其次,當前數字化、網絡化、智慧化發展趨勢帶來服務貿易數字化進程加速演進,特別是新冠肺炎疫情全球大流行期間遠程醫療、在線教育、共享平臺、協同辦公、跨境電商等服務廣泛應用,有助於各方“共同激活創新引領的合作動能”;此外,由於經濟全球化背景下各國經濟彼此依存,只有不斷做大服務貿易“蛋糕”,才有助於“共同開創互利共贏的合作局面”。

  作為擴大開放的“行動派”,中國最高領導人在提出三點倡議的同時,還宣佈了中國推進服務業開放合作的一系列舉措,向世界展示了中國始終是全球共同開放的重要推動者、多邊貿易體制的堅定支持者。

  比如,習近平宣佈中國將建立健全跨境服務貿易負面清單管理制度、繼續放寬服務業市場準入、主動擴大優質服務進口等,將有助於世界更好分享中國大市場的機遇。目前,中國是世界第二大服務貿易進口國,但服務貿易佔比仍低於世界平均水準,因此上升空間大、發展潛力足。

  再比如,習主席提出“中國將拓展特色服務出口基地,發展服務貿易新業態新模式”等,意味著中國在文化、數字服務、中醫藥服務等領域的特色服務將為世界人民帶來更美好的生活,也意味著數字經濟增加值規模居世界第二的中國,將不斷為世界帶來新機遇。習主席還提出中國將“推動多邊、區域等層面服務規則協調”“支持組建全球服務貿易聯盟”等,這將有助於推動建立公平公正的國際服務貿易新秩序,完善全球經濟治理。

  值得一提的是,習近平在致辭中表示“支持北京打造國家服務業擴大開放綜合示範區”“設立以科技創新、服務業開放、數字經濟為主要特徵的自由貿易試驗區”等,這將有利於通過示範效應帶動形成更高層次改革開放新格局,推動中國貿易結構持續優化,為中國經濟和世界經濟發展提供強有力支撐。

  正因此,習近平提出的倡議主張引發國際社會廣泛共鳴。賽諾菲巴斯德中國區總經理張和平在接受採訪時表示,“習近平主席提到開放包容、創新引領、互利共贏等關鍵詞,指明瞭全球發展的新機遇。”南非經濟學家約翰·埃爾斯認為,習近平的講話是一個鄭重的承諾,他堅信此次服貿會不僅將通過世界經濟大國,而且還將通過較小的新興市場以及發展中國家之間的相互聯繫,來加強全球經濟的聯繫。世貿組織副總幹事易小準表示,服務業將成為今後經濟復蘇的重要領域,世界比以往任何時候都更需要通過國際合作為服務貿易創造有利的環境。

  “世界經濟開放則興,封閉則衰”,這是人類社會發展的規律。基於對這一規律的尊重與把握,從廣交會到進博會再到服貿會,中國始終以實際行動推動建設開放型世界經濟,不斷踐行著與世界共同發展、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的堅定承諾。(國際銳評評論員)

標簽:國際銳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