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滾動 > 正文
人民日報評論員:在新時代繼承和弘揚偉大抗戰精神——論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在紀念中國人民抗日戰爭暨世界反法西斯戰爭勝利75週年座談會上重要講話
2020-09-05 06:38:04來源:新華網編輯:楊玉國

  新華社北京9月4日電 人民日報9月5日評論員文章:在新時代繼承和弘揚偉大抗戰精神——論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在紀念中國人民抗日戰爭暨世界反法西斯戰爭勝利75週年座談會上重要講話

  中國人民在抗日戰爭的壯闊進程中孕育出偉大抗戰精神,向世界展示了天下興亡、匹夫有責的愛國情懷,視死如歸、寧死不屈的民族氣節,不畏強暴、血戰到底的英雄氣概,百折不撓、堅忍不拔的必勝信念。“偉大抗戰精神,是中國人民彌足珍貴的精神財富,將永遠激勵中國人民克服一切艱難險阻、為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而奮鬥。”

  9月3日,在紀念中國人民抗日戰爭暨世界反法西斯戰爭勝利75週年座談會上,習近平總書記發表重要講話,深情回望中國人民經過14年浴血奮戰取得抗日戰爭偉大勝利的歷史,深刻闡發中國人民抗日戰爭偉大勝利的重大意義,強調我們要弘揚偉大抗戰精神,鍥而不捨為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而奮鬥。習近平總書記的重要講話,立意高遠,內涵豐富,具有很強的政治性、思想性、戰略性和指導性,將鼓舞和激勵全黨全軍全國各族人民銳意進取、埋頭苦幹,繼續把無數先烈開創的偉大事業推向前進,為決勝全面建成小康社會、奪取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偉大勝利、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中國夢、實現人民對美好生活的嚮往而不懈奮鬥。

  “正義必勝!和平必勝!人民必勝!”在中華民族危亡的關頭,中國人民以錚錚鐵骨戰強敵、以血肉之軀築長城、以前仆後繼赴國難,譜寫了驚天地、泣鬼神的雄壯史詩,打敗了窮兇極惡的日本軍國主義侵略者,取得了正義戰勝邪惡、光明戰勝黑暗、進步戰勝反動的偉大勝利。這是近代以來中國人民反抗外敵入侵持續時間最長、規模最大、犧牲最多的民族解放鬥爭,也是第一次取得完全勝利的民族解放鬥爭。這個偉大勝利,是中華民族從近代以來陷入深重危機走向偉大復興的歷史轉捩點,也是世界反法西斯戰爭勝利的重要組成部分,是中國人民的勝利、也是世界人民的勝利。

  中國人民抗日戰爭的偉大勝利,徹底粉碎了日本軍國主義殖民奴役中國的圖謀,有力捍衛了國家主權和領土完整,徹底洗刷了近代以來抗擊外來侵略屢戰屢敗的民族恥辱;重新確立了中國在世界上的大國地位,中國人民贏得了世界愛好和平人民的尊敬,中華民族贏得了崇高的民族聲譽;堅定了中國人民追求民族獨立、自由、解放的意志,開啟了古老中國鳳凰涅槃、浴火重生的歷史新征程。正如習近平總書記深刻指出的,中國人民抗日戰爭勝利是以愛國主義為核心的民族精神的偉大勝利,是中國共産黨發揮中流砥柱作用的偉大勝利,是全民族眾志成城奮勇抗戰的偉大勝利,是中國人民同反法西斯同盟國以及各國人民並肩戰鬥的偉大勝利。

  75年來,中國共産黨團結帶領全國各族人民創造了舉世矚目的發展成就,中國發生了翻天覆地的變化。但我們清醒認識到,前進道路上仍然會面臨各種各樣的風險挑戰,會遇到各種各樣的荊棘坎坷,必須弘揚偉大抗戰精神,以壓倒一切困難而不為困難所壓倒的決心和勇氣,敢於鬥爭,善於創造,鍥而不捨為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而奮鬥,直至取得最後的勝利。更深深懂得,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必須堅持中國共産黨領導,必須堅持走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道路,必須堅持以人民為中心,必須堅持鬥爭精神,必須堅定不移走和平發展道路。任何人任何勢力企圖歪曲中國共産黨的歷史、醜化中國共産黨的性質和宗旨,中國人民都絕不答應!任何人任何勢力企圖歪曲和改變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道路、否定和醜化中國人民建設社會主義的偉大成就,中國人民都絕不答應!任何人任何勢力企圖把中國共産黨和中國人民割裂開來、對立起來,中國人民都絕不答應!任何人任何勢力企圖通過霸淩手段把他們的意志強加給中國、改變中國的前進方向、阻撓中國人民創造自己美好生活的努力,中國人民都絕不答應!任何人任何勢力企圖破壞中國人民的和平生活和發展權利、破壞中國人民同其他國家人民的交流合作、破壞人類和平與發展的崇高事業,中國人民都絕不答應!習近平總書記在講話中特別強調的這“五個絕不答應”,鏗鏘有力,擲地有聲,堅定而深刻地表達了14億中國人民的共同心聲。

  “我們萬眾一心,冒著敵人的炮火前進!”在艱苦卓絕的抗日戰爭中,全體中華兒女為國家生存而戰、為民族復興而戰、為人類正義而戰,充分顯示了中華民族有同侵略者血戰到底的氣概,有在自力更生的基礎上光復舊物的決心,有自立於世界民族之林的能力。在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新長征路上,只要我們更加緊密地團結在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周圍,繼承和弘揚偉大抗戰精神,以越是艱險越向前的大無畏氣概奮勇搏擊、迎難而上,勇於鬥爭、敢於勝利,就一定能戰勝一切艱難險阻,創造新的更大奇跡。

標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