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滾動 > 正文
【國際銳評】中國在更高起點改革開放 世界將分享更多發展利益
2020-10-14 18:07:34來源:中央廣電總臺國際在線編輯:韓基韜

  “全世界超過4000個經濟特區,頭號成功典範莫過於‘深圳奇跡’。”英國《經濟學人》曾這樣評價。那麼,深圳等經濟特區建設為何取得成功?新時代中國經濟特區建設將如何推進?又將給世界帶來什麼?在14日舉行的深圳經濟特區建立40週年慶祝大會上,中國最高領導人習近平發表重要講話,全面回顧了深圳經濟特區40年實現的五個“歷史性跨越”,總結了經濟特區建設的十點寶貴經驗,並對新時代深圳經濟特區建設作出六項部署。習主席的講話不僅揭示了經濟特區創新發展的“密碼”,為深圳建設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先行示範區指明瞭方向,也向世界宣示了中國深化改革開放、與世界分享更多發展利益的堅定決心,具有極為重要的現實意義與長遠影響。

  作為“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在一張白紙上的精彩演繹”,深圳敢闖敢試、敢為人先、埋頭苦幹,用40年時間走過了國外一些國際化大都市上百年走完的歷程,創造了世界發展史上的一個奇跡。地區生産總值從1980年的2.7億元增至2019年的2.7萬億元,年均增長20. 7%;率先進行市場取向的經濟體制改革,首創1000多項改革舉措;外貿進出口總額由1980年的0.18億美元躍升至2019年的4315億美元,年均增長26.1%;2019年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6.25萬元,比1985年增長31.6倍……這一系列數字見證了深圳經濟特區40年的發展成就,充分證明中國執政黨關於興辦經濟特區的戰略決策是完全正確的,也讓中國人民堅信,“經濟特區不僅要繼續辦下去,而且要辦得更好、辦得水準更高”。

  人們看到,2019年8月中共中央作出支持深圳建設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先行示範區的重大決策,開啟了深圳改革開放的新征程。近日公佈的相關實施方案,賦予深圳在重點領域和關鍵環節改革上更多自主權,正是將這一重大決策落實之舉。歷史是未來的鏡子,新形勢下如何將經濟特區辦得更好、水準更高?過去40年積累的經驗顯然具有重要指導意義。

  習近平在講話中從十個方面總結了深圳等經濟特區建設經驗,包括:必須堅持中國共産黨對經濟特區建設的領導、必須堅持和完善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制度、必須堅持發展是硬道理、必須堅持全方位對外開放、必須堅持創新是第一動力、必須堅持以人民為中心的發展思想、必須堅持科學立法、嚴格執法、公正司法、全民守法以及必須踐行綠水青山就是金山銀山的理念等,要求“倍加珍惜、長期堅持,在實踐中不斷豐富和發展”。

  可以看出,這十個方面經驗既讓國際社會了解中國共産黨領導的重要性和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制度的優越性,也為其他國家建設經濟特區提供了參考。事實上,早在2008年,柬埔寨便借鑒深圳發展經驗與中國企業合作建設西哈努克港經濟特區。坦桑尼亞官員毫不諱言,該國巴加莫約經濟特區“複製了中國深圳等城市的發展模式”。習近平此次講話中總結的“必須堅持發展是硬道理”“必須堅持創新是第一動力”“使法治成為經濟特區發展的重要保障”“實現經濟社會和生態環境全面協調可持續發展”等經驗,相信會為世界各地經濟特區建設提供更多思考與借鑒。

  當前,世界正經歷百年未有之大變局,新冠肺炎疫情全球大流行使這個大變局加速變化。與此同時,中國正在形成以國內大循環為主體、國內國際雙循環相互促進的新發展格局。站在新的歷史關頭,在借鑒過去建設發展經驗的基礎上,深圳如何抓住粵港澳大灣區和先行示範區的“雙區驅動”歷史機遇,引領中國改革開放再出發?習近平在講話中,從堅定不移貫徹新發展理念、與時俱進全面深化改革、銳意開拓全面擴大開放、創新思路推動城市治理體系和治理能力現代化、真抓實幹踐行以人民為中心的發展思想、積極作為深入推進粵港澳大灣區建設等六個方面,為新時代深圳經濟特區建設指明方向與路徑,發出“改革不停頓,開放不止步,在更高起點上推進改革開放”的動員令。

  仔細分析,這六項要求具有極強的現實針對性,體現出中國最高領導人對世界形勢、中國發展方位以及深圳發展優勢的深刻洞察。比如,習近平強調“要堅持發展是第一要務、人才是第一資源、創新是第一動力”,是基於深圳經濟發展水準較高、面臨的資源要素約束更緊,必須要靠科技創新等“金字招牌”來尋求突破,推動高品質發展。再比如,習近平強調支持深圳實施綜合改革試點,是希望深圳通過對要素市場化配置、營商環境優化、城市空間統籌利用等重點領域的深化改革和先行先試,給全國提供更多可複製可推廣的經驗舉措,為改革開放再出發破題,為高品質發展探路。

  此外,習近平強調“新發展格局不是封閉的國內循環,而是開放的國內國際雙循環”,再次向世界宣示新時代中國堅定不移擴大開放、推動建設開放型世界經濟、推動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的堅定決心,必將促進中國與世界的互利共贏。

  “三天一層樓”,這句話常被用來形容“深圳速度”;“時間就是金錢,效率就是生命”,這一口號始終激勵著經濟特區建設者們以只爭朝夕的精神開拓進取。過去40年如此,未來亦如此。儘管中國當前推進改革的複雜程度、敏感程度、艱巨程度不亞於40年前,但中國決不會被逆風和回頭浪所阻,始終站在歷史正確的一邊,憑著闖勁、創勁與幹勁,努力創造讓世界刮目相看的新的更大奇跡。在此過程中,中國既從世界汲取發展動力,也必然惠及世界,用實踐書寫“一花獨放不是春,百花齊放春滿園”。(國際銳評評論員)

標簽:國際銳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