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滾動 > 正文
在更高起點上續寫更多“春天的故事”
2020-10-15 17:21:52來源:中央廣電總臺國際在線編輯:彭思敏

  14日,習近平總書記在深圳經濟特區建立40週年慶祝大會上發表重要講話,高度評價深圳經濟特區40年來實現的歷史性跨越,全面總結深圳等經濟特區40年來改革開放實踐積累的寶貴經驗,清晰擘畫了新時代深圳改革開放、創新發展的壯麗藍圖,為在更高起點上推進改革開放,推動經濟特區工作開創新局面,為開啟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實現第二個百年奮鬥目標指明瞭前進方向。

  深圳是中國改革開放的時代標誌。1978年12月,黨的十一屆三中全會作出把黨和國家工作中心轉移到經濟建設上來、實行改革開放的歷史性決策。同年7月,黨中央、國務院批准廣東、福建兩省在對外經濟活動中實行“特殊政策、靈活措施、先行一步”,並試辦出口特區。1980年8月,全國人大常委會正式批准在深圳設立經濟特區。

  由此,深圳這個曾經的偏隅之地,一躍成為中國改革開放的最前沿,推動了改革開放這一偉大實踐在中國大地上生根發芽、開花結果。從此,春天的故事一次次續寫,一次比一次精彩。改革開放以來中國經濟社會快速發展,走上現代化發展道路,深圳起到了探路者、先行軍的重要作用,濃縮了中國改革開放偉大實踐的探索歷程和輝煌成就。

  改革開放推動了深圳發展。40年來,深圳堅持以改革開放為指向,堅持以改革開放為動力,用了40年時間走過了國外一些國際化大都市上百年走完的歷程,實現了由一座落後的邊陲小鎮到具有全球影響力的國際化大都市,由經濟體制改革到全面深化改革,由進出口貿易為主到全方位高水準對外開放,由經濟開發到統籌社會主義物質文明、政治文明、精神文明、社會文明、生態文明發展,由解決溫飽到高品質全面小康的歷史性跨越。40年春風化雨,40年春華秋實,這些“歷史性跨越”,有力地説明瞭改革開放是時代所趨、民心所向,是決定當代中國命運的關鍵抉擇。

  當今世界正經歷百年未有之大變局,我國正處於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關鍵時期。今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會和“十三五”規劃收官之年,明年是“十四五”規劃開局之年,是乘勢而上開啟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新征程、向第二個百年奮鬥目標進軍的第一個五年。同時,也必須清醒認識到,我國發展的內外部環境正面臨複雜而深刻的變化。外部環境的不確定性不穩定性明顯增多,經濟全球化遭遇逆流,保護主義、單邊主義上升,世界經濟低迷,新冠肺炎疫情全球大流行帶來更多更嚴峻的風險挑戰。立足大變局,觀大勢,謀全局,幹實事,就需要改革不停頓,開放不止步,在更高起點上推進改革開放。

  在更高起點上推進改革開放,為深圳發展注入新動能。改革開放成就了深圳,深圳自身的發展也印證了改革開放只有進行時沒有完成時。去年8月,出臺了《中共中央國務院關於支持深圳建設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先行示範區的意見》;近日,《深圳建設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先行示範區綜合改革試點實施方案(2020-2025年)》出臺,從頂層設計到戰略落地,為深圳繼續擔負“探路先鋒”重任提供了制度保障,激勵深圳在更高起點上推進改革開放繼續大膽地闖、大膽地試。

  站在新的歷史起點上,面對前所未有的大變局,深圳不僅要實現好自身的發展,還要創造更多可複製可推廣的經驗,為國家的全面深化改革、全面擴大開放繼續發揮重要窗口和示範帶動作用,從而推動我國改革開放走入新境界、攀上新臺階。(張德勇  中國社會科學院財經戰略研究院 研究員)

標簽:管窺天下
最新推薦
新聞
文娛
體育
環創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