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滾動 > 正文
【國際銳評】蓬佩奧亞洲“反華路演”成了滑稽戲
2020-11-03 19:14:33來源:中央廣電總臺國際在線編輯:楊玉國

  斯裡蘭卡永遠也不會和美國簽署一項“千禧年挑戰公司”援助協議——這是斯裡蘭卡總統拉賈帕克薩近日在接受採訪時做出的堅定表態。他甚至還補充了一句,“即使在夢中也不會”。至此,美國國務卿蓬佩奧“利誘”斯國對抗中國的計劃破産了。

  何止是斯裡蘭卡。在最近結束的亞洲五國訪問中,蓬佩奧碰了不少這樣的釘子。一場在美國大選前精心策劃的“反華路演”,活脫脫演變成令人側目的滑稽戲。

  其實,按照美國外交慣例,高級外交官在大選即將舉行時通常會暫緩外訪活動。但蓬佩奧打破外交慣例,見縫插針地去亞洲轉上一圈,一個主要目的就是兜售所謂的“印太戰略”,挑撥地區國家與中國的關係,為拉抬選情添柴助力。

  然而,對蓬佩奧來説,現實是殘酷的。

  比如在首訪地印度,蓬佩奧、美國防長埃斯珀,與印度外交部長蘇傑生、國防部長辛格舉行“2+2”部長級對話,刻意上演“美印友好”真人秀。結果,兩個細節出賣了“塑膠友情”。

  一個細節是:據《美國新聞與世界報道》消息,美方在此次部長級對話中的首要目的,是向印度兜售“MQ-9”無人機。這被分析人士認為是企圖通過一筆大額軍火訂單來提振選情,但遭到印度的無情拒絕。

  另一個細節更有意思:據印度媒體報道,美方發佈的部長級會談原始文字記錄中援引辛格的話稱,印度面臨“來自北方的魯莽侵略”,這句話被認為指向中國。但印方斷然否認辛格説過這句話,並提出抗議。3天后,美方將辛格的措辭改為“印度面臨挑戰”,並稱是翻譯失誤。

  到底是翻譯失誤還是美方故意“綁架”印度?背後原因不得而知。但這個細節至少表明,美印分歧不少,以獨立自主外交為榮的印度不願淪為被美國利用的棋子。

  至於在馬爾代夫、印尼和臨時增加的訪問國越南,蓬佩奧的反華伎倆同樣碰了一鼻子灰。印尼《雅加達郵報》刊文稱,這位來自華盛頓特區的客人似乎正在執行一項不可能完成的任務,但中國是印尼最重要的貿易夥伴。文章還指出,蓬佩奧此行收效甚微,沒有任何意義。

  而蓬佩奧突訪越南,無非想鼓動河內在南海議題上給中國添堵。但從越通社報道來看,越方絲毫未將蓬佩奧此訪與中國相關聯。

  由此可見,蓬佩奧企圖將到訪國納入所謂“印太戰略”軌道、為美充當馬前卒的嘗試徹底失敗了。這背後原因不言自明。

  當前,全球新冠疫情形勢嚴峻,世界經濟復蘇乏力,幾乎所有國家都渴望團結抗疫、加強經濟合作、謀求國家發展,而不是為滿足美國政客私利而選邊站。加之蓬佩奧之流這些年搞的脅迫外交、制裁外交、謊言外交早已臭名昭著,又有哪個國家願意犧牲自身利益與美國深度捆綁呢?

  美國雜誌《外交學人》近日刊文稱,蓬佩奧的世界觀似乎是由美國例外論衍生而來,他粗暴地認為美國的利益基本上等同於整個人類的利益。但事實證明,蓬佩奧這一想法不過是一個笑話。

  回顧其兩年半的首席外交官生涯,除了落得個“史上最差國務卿”這頂帽子,沒給美國外交留下任何遺産。滿腦子冷戰思維的蓬佩奧生錯了年代,終究難逃失敗下場。(國際銳評評論員)

標簽:國際銳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