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滾動 > 正文
【國際銳評】讓中國市場成為世界的市場
2020-11-05 15:40:23來源:中央廣電總臺國際在線編輯:趙妍

  “讓中國市場成為世界的市場、共享的市場、大家的市場”。在4日舉行的第三屆中國國際進口博覽會開幕式上,中國最高領導人習近平發表視頻主旨演講時作出這一表態,表達了中國願同世界分享市場機遇、推動世界經濟復蘇的大國擔當。

  分享市場機遇,是改革開放後的中國對世界的一貫承諾。在當下新冠肺炎疫情重創世界經濟的背景下,這一承諾更加珍貴。美國高通公司中國區董事長孟樸在接受《國際銳評》採訪時説,習主席提出中國將繼續通過進博會等開放平臺,支持各國企業拓展中國商機,將有利於外企與中國合作夥伴全方位地深入、長久合作。

  與上屆相比,本屆進博會總展覽面積擴大近3萬平方米,“舊交”不斷,“新友”紛至,反映出疫情之下全球跨國企業對中國市場的迫切期盼。

  【國際銳評】讓中國市場成為世界的市場

  同樣,中國不負眾望。在開放合作方面,中國秉持四十多年的決心和勇氣,既是“思想家”,也是“行動派”。

  面對當今世界的風險逆流,習近平呼籲各國要致力於推進合作共贏、合作共擔、合作共治的共同開放,這為進入動蕩變革期的全球治理撥開迷霧,明晰了方向。他特別強調,“大國要率先示範、主要經濟體要以身作則、發展中國家要積極作為”,發人深省,應該成為全球克服風險挑戰、推動共同發展的新思維。

  分析人士注意到,上周閉幕的中共十九屆五中全會對中國構建以國內大循環為主體、國際國內雙循環相互促進的新發展格局作出戰略部署。本屆進博會上,習近平宣佈四項全面擴大開放新舉措,承諾中國要建設開放新高地、促進外貿創新發展、持續優化營商環境、深化雙邊多邊區域合作。對外界而言,這無疑是對中國新發展格局的具體實踐,人們應該緊緊抓住這個機會。

  具體來説,中國將出臺跨境服務貿易負面清單、壓縮禁止進口限制進口技術目錄、繼續完善公開透明的涉外法律體系等,不斷推進制度型開放,為未來實施“更大範圍、更寬領域、更深層次”對外開放提供保證。

  面對世界經濟復蘇乏力困境,中國將在數字經濟、互聯網等領域持續擴大開放,推動跨境電商等新業態新模式加快發展;中國還願同更多國家商簽高標準的自由貿易協定、同相關國家高品質共建“一帶一路”等。這不僅將為全球培育創造經濟發展新動能,也表明中國決心將一個擁有14億人口的大市場打造成真正的世界市場。

  【國際銳評】讓中國市場成為世界的市場

  由此,國際社會應當更加理解中國新發展格局“決不是封閉的國內循環,而是更加開放的國內國際雙循環”的深刻內涵。西門子大中華區總裁兼首席執行官赫爾曼在接受採訪時説,中國著力構建的新發展格局讓西門子看到更多新機遇。

  經過三年的發展,進博會已經“成為國際採購、投資促進、人文交流、開放合作的四大平臺”。今天,這個國際公共産品對世界的意義,已不限于商業層面,而是延伸到各國商品背後的人文交流、開放合作等領域。這是各國化解矛盾衝突、實現復蘇發展急需的動力。

  按照中國最高領導人預計,中國未來10年累計商品進口額有望超過22萬億美元。這不僅意味著全球最具潛力的大市場將給世界帶來更多獲得感,也再次表明,中國一直在努力推進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因為“一花獨放不是春,百花齊放春滿園”。(國際銳評評論員)

標簽:國際銳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