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滾動 > 正文
【國際銳評】這不是科幻電影,這是“創新中國”的魅力
2020-11-06 15:50:32來源:中央廣電總臺國際在線編輯:趙妍

  在第三屆進博會的科技裝備區走一圈,就像不小心闖進了某個科幻電影的場景:各式各樣的機器人成為大部分展臺的標配。搬運裝配機器人在現場忙碌工作;會計機器人10小時可以歸檔上萬張發票;人機協作機器人的代表“乒乓球教練”本領升級,不僅“讀心術”更加高超,還能與學員進行雙打……

  正如外界所期待的,創新,再次成為本屆進博會的最大吸睛點。數百項新産品、新技術、新服務在此進行全球首發、中國首展。只有25微米(約是人類頭髮絲直徑的三分之一)的超薄柔性玻璃、能夠智慧修復的免充氣防刺扎輪胎、擁有夢幻外觀的全球首款全碳纖維超級跑車、僅重2克的全球最小心臟起搏器……一年一度,進博會已經成為全球科技創新者展示、交流和競技的平臺。不少參展商説,他們看中的正是進博會開放合作的特點。   

  比如,全球領先的電力和自動化技術企業ABB,這次帶來了一款極具合作氣質的産品——無人機載天然氣泄漏檢測系統進行全球首發。該産品融合了ABB的專利技術和中國北斗高精度定位系統,為城市天然氣管網檢測提供高效安全的解決方案。而在進博會場館裏,像這樣融合全球技術于一身的産品不勝枚舉,這讓人們深刻感受到,開放合作才是科技進步的永恒動力。ABB(中國)有限公司首席財務官康亮先生對《國際銳評》説,進博會在過去幾年已經成為領先的國際合作和科技創新平臺。

  毫無疑問,進博會上最大的“蛋糕”是其背後潛力無限的中國大市場。當前,新一輪科技革命和産業變革席捲全球, 催生的新技術、新業態、新模式,需要全球市場來消化驗證才能轉化為經濟動能。而已經轉向高品質發展的中國,顯然是全球新技術、新産品一個上佳的試驗場和投放地。

  無怪乎越來越多的外企將研發中心搬到了中國,這一方面是因為中國已經具備了足夠的人才、技術等相關儲備,另一方面這能讓新技術離應用場景和目標市場更近。就像瑞士駐華大使羅志誼對《國際銳評》説的,一些企業參展並不是把新産品技術帶到中國,而是它們“本來就在中國”。

  現在,對一些在華耕耘多年的外企而言,“在中國,為中國”的提法已不新鮮,時髦的説法是:從中國市場出發,邁進全球市場。正如歐萊雅中國總裁兼CEO費博瑞所言,借由進博會,外國企業不僅能夠把全球最好的産品服務體驗和解決方案帶到中國,也能夠幫助它們“把中國最好的一些創新成果反向推給世界,惠及全球消費者”。

  讓全球創新者興奮的是,近日公佈的中國“十四五”規劃建議把創新擺在了中國現代化建設全局中的核心地位。在本屆進博會開幕式上,中國最高領導人表示中國將堅定不移全面擴大開放,促進外貿創新發展,並將壓縮《中國禁止進口限制進口技術目錄》,這無疑有利於技術要素跨境自由流動,給遭遇保護主義的全球科技交流合作注入暖流。

  “新時代,共享未來”——進博會上熱火朝天的交流合作場景,見證了中國為提升科技等領域國際合作的決心與努力。一個即將進入新發展階段的中國,其廣闊的內需市場將繼續激發源源不斷的創新潛能,讓世界看到:在“創新中國”,未來已來。(國際銳評評論員)

標簽:國際銳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