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滾動 > 正文
【國際銳評】為了共同發展,小商品體現大擔當
2020-11-09 15:11:01來源:中央廣電總臺國際在線編輯:趙妍

  安哥拉的啤酒和咖啡、伊朗的手工地毯、黎巴嫩的橄欖皂……正在舉行的第三屆中國國際進口博覽會上,不僅有令人驚艷的“黑科技”,還有世界各地的特色食品和手工藝品,其中不少來自發展中國家和最不發達國家。“希望在進博會上找到大客戶。”一名做藏紅花生意的阿富汗商人蘇雅布對《國際銳評》這樣説。

  對蘇雅布們而言,“進博會是進入中國大市場的閃亮之門”已被現實屢屢證明。比如,來自盧旺達的辣椒醬在2018年首屆進博會上亮相後,就通過電商平臺進入中國市場,成為網紅食品,給當地辣椒産業帶來了源源不斷的訂單。

  類似的故事還有很多。過去兩屆進博會,聯合國和世貿組織的合設機構國際貿易中心組織了來自全球20多個最不發達國家的約100家中小企業參展。該機構執行主任阿蘭查·岡薩雷斯説,“進博會是中小企業進入中國市場的絕佳平臺。”

  跟往年一樣,今年中方對最不發達國家參展給予了足夠的熱情與便利,包括提供免費標攤、免費運輸展品服務、舉辦專場供需對接會等。今年共有30個最不發達國家參展,展覽面積超過4000平方米。這在新冠疫情嚴重衝擊全球經貿交流的當下,尤為不易和珍貴。

  世貿組織8月發佈數據顯示,全球貨物貿易在今年第二季度出現“歷史性下跌”,為2007年以來最低紀錄。聯合國預計今年全球將有7100萬人重返極端貧困,2030年可持續發展目標面臨嚴峻挑戰。此時,中國克服疫情影響、如期舉辦進博會,分享廣闊市場和發展機遇,對於家底不厚的發展中國家來説,好比是一針強心劑。南非約翰內斯堡大學非洲—中國研究中心主任戴維·蒙亞埃指出,“中國通過各種形式幫助最不發達國家參展,實實在在地為他們擺脫貧困提供支持。”

  “中國那麼多省,那麼多人,我的茶葉只要品質好,就一定有銷路”。一名緬甸茶商信心百倍地説。事實上,中國提供的不僅是全球最具潛力的大市場,更是包容發展的機遇。

  比如,最不發達國家參加進博會除了獲得訂單外,更會激發內生增長動力,更好參與經濟全球化,進而推進解決當今世介面臨的發展赤字問題。正如世貿組織新聞發言人基思·羅克韋爾所説,“進博會將最不發達國家的企業介紹給中國和全世界的企業,給它們帶來融入全球貿易體系的機會。”

  顯然,中國的努力,將有助於改善全球發展失衡狀況,讓這個地球上沒有“被遺忘的角落”,最終實現共同發展。這不正是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的一個生動實踐嗎?

  中國有句名言,“一花獨放不是春”。人們看到,無論是承諾優先向發展中國家提供新冠疫苗,還是連續三屆進博會為最不發達國家提供參展幫助,中國用實際行動體現了“大國有大的樣子”“大國率先垂范”。   

  在新近公佈的“十四五”規劃建議中,中國更加強調創新、開放、合作,這些理念顯然有利於對衝逆全球化思潮,成為全球自由貿易秩序的穩定器。借助進博會等平臺,中國正努力將國內市場打造成世界的市場、共享的市場、大家的市場,為全球經濟整體復蘇吹響“集結號”。一個推動共同開放、共同發展的中國,始終是世界的機遇與希望。(國際銳評評論員)

標簽:國際銳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