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滾動 > 正文
中方:“一帶一路”多邊合作將繼續為助力各方抗疫等作出更大貢獻
2020-11-09 09:11:08來源:中新網編輯:趙妍

  中新社北京11月4日電 (記者 張素)新冠肺炎疫情是否對“一帶一路”有關多邊合作帶來負面影響?對此,中國外交部發言人汪文斌4日在例行記者會上通過介紹一系列事例作出明確回應。

  汪文斌説,共建“一帶一路”秉持共商共建共享原則,積極支持多邊主義。前段時間,各方合作夥伴在多個領域建立了多邊合作機制。儘管新冠肺炎疫情對國際交往活動帶來影響,但今年以來我們看到,“一帶一路”合作夥伴在多邊合作層面仍舉辦“線上”或“線上+線下”國際會議20多場。

  他舉了以下事例:

  ——今年6月,各方舉行“一帶一路”國際合作高級別視頻會議,來自25個國家的部長和世衛組織總幹事、聯合國開發計劃署署長與會,會後發表了聯合聲明,各方承諾繼續加強“一帶一路”國際合作;

  ——“一帶一路”銀行間常態化合作機制發佈《支持中國等國家抗擊新冠肺炎疫情的倡議》,呼籲國際社會加強團結合作。“一帶一路”稅收徵管合作機制先後舉辦疫情防控背景下的各類稅務專題會議,為經濟恢復提供服務和保障。中歐班列運輸聯合工作組也舉行會議,推動中歐班列相關合作;

  ——“一帶一路”綠色發展國際聯盟、“一帶一路”綠色投資原則合作方、“一帶一路”可持續城市聯盟分別召開會議,共商建設綠色絲綢之路、開展綠色投融資和促進可持續發展等相關事宜;

  ——為落實第二屆“一帶一路”國際合作高峰論壇有關成果清單,國際商事爭端預防與解決組織正式成立,多邊開發融資合作中心基金正式建立,“一帶一路”國家會計準則合作論壇舉辦了第二屆會議;

  ——絲路國際智庫網絡舉行2020視頻年會併發出聯合倡議,支持高品質共建“一帶一路”,呼籲堅持全球化和多邊主義。“一帶一路”紀錄片學術共同體、絲綢之路國際藝術節聯盟、絲綢之路國際劇院聯盟等平臺積極開展線上活動,增進民心相通。

  汪文斌最後總結説,我們相信,“一帶一路”多邊合作將繼續為高品質共建“一帶一路”、助力各方抗擊疫情、促進經濟社會恢復、落實聯合國2030年可持續發展議程作出更大貢獻。(完)

標簽:
最新推薦
新聞
文娛
體育
環創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