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滾動 > 正文
【國際銳評】全球最大自貿區開建是多邊主義一個巨大勝利
2020-11-15 18:59:21來源:中央廣電總臺國際在線編輯:楊玉國

  歷經8年共28輪正式談判,區域全面經濟夥伴關係協定(RCEP)簽署儀式15日以視頻方式順利完成。自此,一個世界上人口數量最多、成員結構最多元、發展潛力最大的自貿區建設正式啟動。

  它會給世界帶來什麼?當然不僅僅是深化區域經濟一體化,也不止于給疫情之下低迷的世界經濟注入動能,更是展現出區域國家支持多邊主義和自由貿易的強烈意願,由此向世界證明:開放合作才是實現互利共贏的正確方式。

  根據中國官方介紹,與其他自貿協定相比,RCEP包容性更大,涵蓋了貿易投資自由化和便利化的方方面面。同時,協定適應了數字經濟時代的需要,比如納入高水準的知識産權、電子商務章節,採用負面清單作出投資準入承諾等,均體現出鮮明的現代化特點。更重要的是,這還是一份高品質的協定。比如,貨物貿易零關稅産品數整體上超過90%,服務貿易和投資開放水準顯著高於原有的“10+1”自貿協定。特別是新增中日、日韓兩對重要國家間的自貿關係,使得區域內自由貿易程度顯著提升。

  值得一提的是,考慮到成員國經濟社會發展程度不盡相同,RCEP納入了經濟技術合作等規定,併為相關國家提供過渡期安排,給予最不發達國家差別待遇,充分體現出開放包容和互利互惠的貿易精神。有分析稱,RECP影響力有望達到北美自貿區和歐盟關稅同盟的級別。

  據統計,RCEP現有15個成員國總人口、經濟體量、貿易總額均佔全球總量約30%,這意味著全球約三分之一的經濟體量將形成一體化大市場。顯然,這不僅是東亞經濟一體化建設近20年來最重要的成果,也對世界具有標誌性意義。

  受美國政客大搞保護主義和單邊主義的影響,加之疫情暴發,世界經濟低迷。國際貨幣基金組織10月中旬發佈的最新一期《世界經濟展望報告》預測,2020年全球經濟將收縮4.4%。在此背景下,RCEP的簽署,意味著經濟活力強、增長潛力大的東亞市場給貿易保護主義逆流投下了堅定的“否決票”,有力提振全球經濟發展信心,堅定多邊主義信心。正如新加坡總理李顯龍所評價,“RCEP的簽署是在多邊主義受到衝擊、全球經濟增長放緩之際,世界向前邁出的一大步”。

  同時,協定的簽署將更為充分地發揮各成員國比較優勢,進一步釋放東亞地區經濟活力和增長潛力,為促進地區的發展繁榮增添新動能。RCEP既包括日、韓、澳、新等發展階段較高的國家,也包括經濟增長勢頭最好的中國和廣大東盟國家。而且,該區域有著較成熟的國際製造業分工網絡,經濟互補性很強。統一的經貿規則和便利的跨國營商環境,勢必將促進域內各國供應鏈産業鏈深度融合,進而推動亞太自貿區(FTAAP)進程。

  對中國而言,協定的簽署兌現了中國決策層持續對外開放的堅定承諾。前不久中國公佈的“十四五”規劃建議,強調加快構建以國內大循環為主體、國內國際雙循環相互促進的新發展格局。以簽訂RCEP為契機,中國將更好地發揮超大規模市場優勢和內需潛力,推進高水準對外開放,同世界分享更多發展紅利。

  儘管遭遇逆流,但全球化發展到今天,這個世界早已是你中有我、我中有你。RCEP的順利簽署再一次證明,搞所謂“經貿脫鉤”不得人心,多邊主義和自由貿易才是人間正道。(國際銳評評論員)

標簽:國際銳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