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滾動 > 正文
【國際銳評】浦東做強創新引擎的發力點何在?
2020-11-15 12:24:24來源:中央廣電總臺國際在線編輯:趙妍

  “全力做強創新引擎,打造自主創新新高地”,這是上海浦東站在新的起點上領到的一個新任務。作為浦東開發開放30年的關鍵動力,創新在其未來規劃中處於重中之重地位符合預期,因為這與中國打造科技強國的長期目標一脈相承,也契合了“十四五”規劃建議將科技自立自強作為國家發展戰略支撐的重要部署。

  現在,國際社會關心的是:在中國實現更高水準改革開放的關鍵時刻,浦東如何強化創新引擎來繼續發揮示範引領作用?對這個問題的回答,不妨從上海一座貌似“鸚鵡螺”的建築説起。

  這座建築名叫上海光源,是中國大陸第一台第三代同步輻射光源裝置,從這裡射出的“光束”能照亮不足1微米的世界。應用於中國高鐵建設的高性能銅合金接觸線、實驗發現外爾費米子、創新抗癌藥澤布替尼……這些科技創新成果都與這個巨型的光學試驗裝置密切相關。這也有力證明了在基礎學科上“深蹲蓄力”是通向自主創新的一把“魔法鑰匙”。

  可以預見,浦東未來將繼續瞄準國際前沿,用基礎研究突破和撬動更多從0到1的原創型科技創新,助力中國在關鍵核心技術領域取得大的突破。

  當然,創新發展是一道“綜合題”,在完成打好地基的第一步後,還需要疏通科技成果向現實生産力的轉化,才能形成良好的創新生態。浦東張江人工智能島就是這樣一個正在成長中的創新生態島。

  疫情期間,公共場所的消毒機器人需求量大增。為適應訂單需求,中國一家醫療服務機器人供應商急需將此前開發的醫院消毒機器人進行升級。最終,這家供應商在張江人工智能島上找到了解決方案。

  事實上,類似的故事在張江人工智能島上經常上演。從創新實驗室、演算法算力支持,到投資基金、孵化器、項目實戰空間,約百家人工智能創新企業在這裡實現資金、技術、應用、市場等要素高效對接,暢通人工智能創新發展的鏈條。

  可以預見,浦東未來還將繼續發力打通研發和産業化通路,在全鏈條上有所作為,形成更多産業集群,開闢成果轉化的“快車道”。

  科技創新,關鍵看人才。率先試點自貿區永久居留推薦直通車制度、設立外國人來華工作居留審批“單一窗口”、優化外國畢業生就業準入制度……近年來,浦東出臺一系列首創性突破性人才政策,為創新積蓄了強大能量。目前,浦東引進人才總量達145萬人,約為當地常住人口的四分之一。伊藤忠(中國)集團有限公司總經理森常隆説,“在浦東,能夠專心做事、安心生活。”

  科技創新,同樣離不開資金支持。中國通過制度創新積極對標國際成熟資本市場,推出科創板,讓資本市場資金流為科技創新帶來更多源頭活水。德勤在近期發佈的報告中預測,到今年年底,科創板或將有140至170隻新股,新股融資額或超4000億元。這無疑增強了浦東打造“自主創新新高地”的底氣。

  需要指出的,過去30年浦東發展成績是在開放環境中取得的,未來同樣如此。自主創新並不意味著關起門來搞創新,而是要通過更高水準的改革開放,讓浦東成為國內大循環的中心節點和國內國際雙循環的戰略連結,集聚全球的科技創新要素,助力中國的高品質發展。而集聚在這裡的全球科技企業,也必將從浦東這塊肥沃的科創土壤中,收穫更多的果實。(國際銳評評論員)

標簽:國際銳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