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滾動 > 正文
外媒:RCEP的簽署將極大地改變亞洲乃至全世界經濟的力量平衡
2020-11-16 18:16:01來源:中央廣電總臺國際在線編輯:殷亮

外媒:RCEP的簽署將極大地改變亞洲乃至全世界經濟的力量平衡

11月11日拍攝的中國(上海)自由貿易試驗區標誌門。新華社記者 方喆 攝

  國際在線專稿:第四次《區域全面經濟夥伴關係協定》(RCEP)領導人會議11月15日以視頻方式舉行,會後15個RCEP成員國正式簽署該協定。多國媒體紛紛發表文章表示,RCEP的簽署標誌著亞洲區域經濟一體化邁出重要一步,將極大地改變亞洲乃至全世界經濟的力量平衡。

  英國路透社16日報道,RCEP的簽署對於東亞地區出口貿易具有里程碑式的意義。匯豐銀行亞洲區首席經濟學家弗雷德里克·諾伊曼(Frederic Neumann)和沙內拉·拉賈納亞加姆(Shanella Rajanayagam)表示:“RCEP的簽署表明亞洲正在進一步推進貿易自由化,這或將加快近幾十年來全球經濟中心和重心不斷向東方轉移的趨勢。”

  西班牙sustainability網站16日報道,RCEP的簽署目標是降低成員國之間的關稅,開放服務貿易和促進投資,推動區域繁榮。該報道認為,RCEP制定了新的貿易規則,並獲得了中國的支持,對亞太地區十分重要。

  俄羅斯信息分析網站“New Inform”15日報道,專家們認為,該協議的實施將創造就業機會,並加速區域和全球價值鏈的增長,這些將為東盟國家以及其貿易夥伴的發展提供強大動力。

  英國《金融時報》15日撰文指出,RCEP涵蓋全世界約1/3的人口和經濟體量,在某種程度上可以説是全球規模最大的自貿協定。文章認為,區域全面經濟夥伴關係標誌著亞洲區域經濟一體化邁出重要一步。文章預測,RCEP的簽署會加速中日韓自由貿易協定的未來談判,由於三者是製造業和技術強國,因而這對於全球商業發展將是一個巨大的推動。15日,法國《世界報》亦報道稱,就GDP而言,RCEP將惠及全球20億以上的人口。

  另據《俄羅斯報》15日報道,俄羅斯科學院普裏馬科夫世界經濟和國際關係研究所亞太研究中心主任亞歷山大·羅曼諾夫表示,RCEP的簽署是一個巨大的成功。從長遠來看,該協定將極大地改變亞洲乃至全世界經濟的力量平衡。該報道強調,RCEP是中國參與的第一個如此大規模的多邊經濟協定,儘管與日本和澳大利亞有一些意見分歧,中國選擇了與美國不同的道路,即與所有參與者合作。(劉維靖 黃蓉 任麗君 馬嘉欣 潘曉琳)

最新推薦
新聞
文娛
體育
環創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