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滾動 > 正文
【國際銳評】風高浪急時,“五個堅持”把準金磚航向
2020-11-18 15:51:58來源:中央廣電總臺國際在線編輯:趙妍

  “我們都在同一艘船上。風高浪急之時,我們更要把準方向,掌握好節奏……”17日晚,中國最高領導人習近平在金磚國家領導人第十二次會晤上發表視頻講話,就金磚國家抗擊疫情、推進合作,提出“五個堅持”,宣佈多項舉措,發出團結協作、共克時艱的鮮明信號,體現出負責任大國的作為與擔當。

  作為發展中國家的領頭羊,金磚國家是全球發展一支不可或缺的力量。當前,世界百年未有之大變局疊加新冠疫情大流行,使得全球治理赤字、信任赤字、發展赤字、和平赤字有增無減。金磚國家也因此面臨不同程度的挑戰。一些西方媒體再次炒作所謂“金磚褪色”論調,試圖衝擊金磚合作機制的信心。

  對此,中國最高領導人做出堅定的戰略判斷:和平與發展的時代主題沒有改變,世界多極化和經濟全球化的時代潮流也不可能逆轉。這一論斷對金磚國家加強合作好比是顆“定心丸”。

  那麼,新形勢下如何加強合作?習近平提出堅持多邊主義、團結協作、開放創新、民生優先、綠色低碳等五點主張,明確反對單邊主義、“甩鍋”推責、保護主義。這些論斷振聾發聵,具有極強的現實針對性與實際操作性。

  比如,用多邊主義對“政治病毒”説“不”。面對新冠疫情肆虐,美國一些政客借機大搞單邊霸淩和“長臂管轄”,干涉別國內政,侵蝕包括金磚國家在內的廣大新興市場和發展中國家正當權益。習近平明確指出,金磚國家要堅定維護國際公平正義,共同營造和平穩定的發展環境。對此,“金磚國家”概念首創者、英國皇家國際問題研究所主席吉姆·奧尼爾評價説,習近平的重要主張在當前國際形勢下“尤其重要”。

  再比如,用團結協作對“甩鍋推責”説“不”。新冠疫情發生以來,美國一些政客不思自身防疫失職,反而將疫情政治化、污名化,千方百計推卸責任,嚴重破壞全球抗疫合作。“以團結取代分歧,以理性消除偏見” ,掃除“政治病毒”,凝聚起各國攜手抗疫的最大合力——習主席擲地有聲的話語,為金磚國家乃至全球合作抗疫撥開迷霧,辨清方向。

  從與俄羅斯、巴西合作開展疫苗三期臨床試驗,到願積極考慮向有需要的金磚國家提供疫苗,再到設立疫苗研發中國中心,中方一直在用實際行動促進金磚國家抗疫合作。俄羅斯總統普京評價説,中國抗疫成就是值得其他國家效倣的典範,支持中方關於舉行金磚國家傳統醫藥研討會的倡議。

  此外,用開放創新對“去全球化”説“不”。受疫情等因素衝擊,國際貨幣基金組織預測今年世界經濟將萎縮4.4%,新興市場國家和發展中國家將經歷60年來首次負增長。然而,美國一些政客卻鼓吹“經濟脫鉤”以謀取私利,給複雜嚴峻的經濟形勢火上澆油。

  在講話中,習近平呼籲要堅定不移構建開放型世界經濟、加強科技創新合作,並宣佈將在廈門建立金磚國家新工業革命夥伴關係創新基地。這不僅將助力金磚國家共同實現更高品質、更具韌性的發展,也將為世界經濟復蘇發展注入新動能。

  疫情讓世界暴露出脆弱的一面,但也讓各國更加意識到人類是命運共同體,更加深刻地體會到“發展是解決一切問題的總鑰匙”。

  風高浪急之時,一個即將進入新發展階段的中國,一個説到做到的中國,將繼續以堅定主張和實際行動,為金磚國家務實合作把準航向,助力人類這艘大船“駛向更加美好的明天”。(國際銳評評論員)

標簽:國際銳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