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滾動 > 正文
【國際銳評】發展是解決貧困問題的總鑰匙
2020-11-24 14:31:02來源:中央廣電總臺國際在線編輯:趙妍

  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22日晚以視頻方式出席二十國集團領導人第十五次峰會第二階段會議,重點闡述關於可持續發展問題的看法,強調“發展是解決貧困問題的總鑰匙”。

  23日,中國貴州省宣佈最後9個貧困縣退出貧困縣序列。至此,中國所有貧困縣全部摘帽。

  中國經驗、中國實踐,正在書寫人類減貧史上的偉大奇跡,也為推進世界減貧事業注入了強大信心與力量。

  受疫情大流行衝擊,世界經濟瀕臨衰退。據世界銀行預測,2020年全球極端貧困率將出現20年來首次上升,全球1.5億人將因疫情重新返貧。如何平衡處理抗疫情、穩經濟、保民生三大任務?如何推進全球減貧目標的實現?這是擺在國際社會面前的棘手難題。

  面對嚴峻形勢,習近平強調要將發展議程置於全球宏觀政策協調更加突出的位置,並提出“堅持發展優先理念”“採取全面均衡政策舉措”“營造良好國際經濟環境”等三點主張。這些蘊含中國經驗和觀察思考的真知灼見,切中時弊,為破解全球發展困局提供了良策。

  以第一點為例,越是面臨困難挑戰,越是要把握住發展方向——這是中國改革開放40多年的核心經驗。無論是抗擊疫情、促進社會經濟恢復,還是堅持不懈推進脫貧,中國執政黨始終堅持以人民為中心,讓國家發展成果持續惠及人民,因而從根本上確保了民生福祉的不斷提升。

  對於其他發展中國家而言,如能以聯合國2030年可持續發展議程為引領,堅定發展信心,聚焦民生福祉,同樣能朝著戰勝貧困的方向前進。老撾駐長沙總領事本·印塔巴迪日前撰文指出,中國共産黨領導的脫貧攻堅是了不起的創舉,一個14億人口的發展中大國將歷史性地告別絕對貧困,這是人類發展史上的奇跡。中國的脫貧經驗,對廣大發展中國家消除貧困有重要啟發意義。

  有了正確理念,還要有務實行動。習近平的後兩點主張聚焦推動全球減貧,提出一系列具體建議,包括為發展中國家提供必要融資支持、推動基礎設施和互聯互通建設、減少貿易壁壘、發揮數字經濟減貧作用等。難能可貴的是,中國始終尋求以自身發展,為更多國家擺脫貧困、實現可持續發展貢獻力量。

  在對外減免債務方面,中方克服困難,全面落實G20緩債倡議,總額超過13億美元。中方將繼續同各方一道,對確有困難的國家加大緩債減債力度,鼓勵金融機構按市場化原則自主提供新增融資。這對遭受疫情打擊、陷入發展困境的欠發達國家而言,好比是一針“強心劑”。

  在推動基礎設施互聯互通方面,中國的“一帶一路”倡議克服疫情衝擊,保持穩步有序運轉。日前發佈的一項調查顯示,在亞非歐12個“一帶一路”夥伴國家中,有七成和超六成的受訪者積極評價中國企業助力當地抗擊疫情和減貧的表現。一批在建大項目為所在國創造了大量就業崗位,有力促進當地經濟復蘇。

  在挖掘新動能方面,中方倡議各國利用好疫情催生的新業態、新模式,加大對數字基礎設施投入和建設,加強科技創新合作,釋放數字經濟潛力。由於數字經濟在中國抗擊疫情和脫貧攻堅過程中發揮了獨特作用,中方這一倡議引發廣泛認同,並作為G20共識首次寫入領導人宣言。

  “大家一起發展才是真發展”。一個即將提前10年實現消除絕對貧困目標的中國,一個即將進入新發展階段的中國,將進一步發揮自身優勢,幫助發展中國家提升自主減貧能力,合力建設遠離貧困、共同發展的美好世界。(國際銳評評論員)

標簽:國際銳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