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滾動 > 正文
交通運輸部採取措施 加強進口冷鏈食品物流新冠病毒防控
2020-11-27 15:11:08來源:中央廣電總臺國際在線編輯:趙妍

  國際在線報道(記者 魏鬱):近期,全國多地報告進口冷鏈食品外包裝或環境樣本中檢出新冠病毒核酸陽性。交通運輸部新聞發言人孫文劍在27日舉行的例行記者會上表示,將從加強從業人員防護、嚴格運輸工具消毒、強化信息登記制度等方面壓實責任,堅決切斷冷鏈物流病毒傳播途徑。

  為科學指導公路、水路進口冷鏈食品物流相關單位和人員落實好疫情防控主體責任,切實強化“人物並防”,日前,交通運輸部印發了《公路、水路進口冷鏈食品物流新冠病毒防控和消毒技術指南》,明確進口冷鏈食品裝卸運輸過程防控要求和消毒要求、從業人員安全防護要求及應急處置要求。 孫文劍介紹説:“對高風險崗位人員正確穿脫防護服等進行專業培訓,特別是裝卸來自於疫情發生地區的進口冷鏈食品時,指導碼頭搬運工人等作業人員在搬運貨物過程中全程佩戴好口罩,與此同時避免貨物緊貼面部、手觸摸口鼻,不得擅自開箱,不能隨意打開冷鏈食品包裝,防止接觸到可能被新冠病毒污染的冷凍産品等,切實保障好一線工作人員的安全,防止感染的風險。”

  孫文劍還介紹,此次發佈的《指南》要求,要對使用的運輸工具及容器等加強消毒,“比如,人手頻繁接觸的方向盤、車門把手、移動設備等最有可能被病毒污染的表面,均要定期消毒。同時,要組織或委託有資質的消毒單位,對進口冷鏈食品車輛、船舶等載運工具及裝載過進口冷鏈食品的集裝箱內壁進行徹底消毒。”

  在落實信息登記制度方面,《指南》也明確要求,冷鏈食品運輸企業,如實登記裝運貨物、車船、司乘人員、船員、裝卸貨及收貨人員的信息等,強調不得承運無法提供進貨來源的進口冷鏈食品。

標簽:
最新推薦
新聞
文娛
體育
環創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