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滾動 > 正文
中國前10月工業企業利潤增長實現由負轉正 生産經營持續好轉
2020-11-27 19:08:01來源:中央廣電總臺國際在線編輯:楊磊

  國際在線消息(記者 張櫟):國家統計局今天(27號)公佈的數據顯示,今年1至10月份,全國規模以上工業企業利潤同比增長0.7%,累計利潤同比增速年內首次由負轉正,工業企業生産經營持續好轉。專家認為,工業企業盈利恢復態勢將進一步鞏固。

  數據顯示,今年1—10月份,我國全國規模以上工業企業實現利潤50124.2億元,同比增長0.7%,1—9月份下降2.4%,累計利潤同比增速年內首次由負轉正。10月份,規模以上工業企業實現利潤總額6429.1億元,同比增長28.2%,增速比9月份加快18.1個百分點。

  1—10月份,超六成行業利潤實現增長。在41個工業大類行業中,有36個行業利潤增速比1—9月份加快或降幅收窄;有25個行業利潤同比實現增長,比1—9月份增加4個,利潤增長的行業面達61%,其中12個行業利潤增速達到兩位數。

  國務院參事室特約研究員姚景源指出,前10個月規模以上工業企業累計實現利潤同比增速年內首次由負轉正,主要是國家宏觀政策調控的結果。“工業之所以有這樣的成就,主要還是黨中央國務院綜合施策的結果。(政府)一方面(抓)疫情防控,一方面抓復工復産,同時(還出臺了一些)財政政策、貨幣政策,就是要保住市場主體,保住企業,為企業減稅、減費、讓利,為復工復産、恢復經濟創造內生力量,所以説,(前十個月工業)能夠取得這樣的成就,是我國宏觀經濟政策調控的結果。”

  姚景源指出,從各項具體數據來看,1—10月份利潤增長主要發生在以下工業領域:“(在工業企業利潤)增長過程當中,我們看到(工業産業)結構在發生變化,例如高新技術産業、物聯網、大數據、人工智能、微型計算機、新能源汽車,另外,我國裝備製造業整體狀況也好于其他領域。這説明,一方面我國經濟在回升,在持續向好,另一方面,(産業)結構也在不斷優化。”

  姚景源同時指出,我國工業目前正處於産業結構的升級過程中。為確保我國工業企業未來繼續保持穩中有進、持續發展態勢,我們仍需做出努力。 “10月份我國工業企業累計利潤同比增速年內首次由負轉正,而從工業的增長速度來看,9、10兩個月都是在5.9%,恢復到了去年同期水準,因此從這個角度看,工業將持續保持向好增長態勢。另外我們也要看到,目前我們還面臨新冠肺炎疫情,我國經濟能夠回升,需要我們付出紮實的努力。當前,我國國內防止疫情反復壓力很大,國際上疫情還在蔓延。在這種情況下,我們應當把更多的精力放在紮實落實政策上,例如對我國工業企業的減稅、減費、讓利。同時,切實解決好工業運行中的突出問題,這樣才能更好地確保經濟增長勢頭,為全年經濟增長奠定最重要的基礎。”

  國家統計局工業司高級統計師朱虹也表示,隨著我國統籌推進疫情防控和經濟社會發展取得重大戰略成果,市場供需關係日益改善,産業循環逐步暢通,工業企業生産經營持續好轉,盈利恢復態勢將進一步鞏固。

標簽:
最新推薦
新聞
文娛
體育
環創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