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滾動 > 正文
中國社科院院長謝伏瞻:“雙循環”絕不是也不可能是封閉的國內單循環
2020-11-28 07:18:09來源:中央廣電總臺國際在線編輯:楊磊

  國際在線消息(記者 朱宛玲):黨的十九屆五中全會提出,要加快構建以國內大循環為主體,國內國際雙循環相互促進的新發展格局。在中國社會科學院國家高端智庫昨天(11月27日)主辦的“十四五規劃與中國發展”學術研討會上,社科院院長謝伏瞻指出,新發展格局的提出是根據中國發展階段環境條件變化,特別是基於中國比較優勢變化作出的重大決策,不僅將對未來一個時期中國的發展帶來系統性深層次變革,還將為推動世界經濟發展和全球治理變革帶去諸多新機遇。

  謝伏瞻指出, “雙循環“是以內為主、內外互動的循環。從中國的現實看,2008年的全球金融危機後,中國積極調整發展方式,推動經濟發展向內需主導轉變,內需逐漸成為中國經濟增長的主要動力,國內大循環的地位和作用日益突出。“從國際經驗看,大國經濟的基本特徵就是內需為主導,國內可循環。今天的中國。穩居世界第二大經濟體的地位,有14億人口的大市場,擁有完備的産業體系、豐富的人力資源,也必須遵循大國經濟的發展規律,增強國內供給和需求,對國民經濟循環的主要支撐作用。”

  他同時強調,中國經濟已同世界經濟深度融合,同全球很多國家的産業關聯,相互依賴程度都比較高。隨著中國在世界經濟中的地位持續上升,推動更高水準的開放合作,同世界經濟的聯繫會更加緊密。“‘雙循環’絕不是、也不可能是封閉的國內單循環,而是開放的雙循環。在國際循環順暢的領域,更加積極地參與國際循環,更高水準地利用國內國際兩個市場、兩種資源,是國內市場和國際市場更好的互動聯通。 

  如何推動“雙循環”?

  謝伏瞻表示,首先要堅持擴大內需,通過加快培育完整的內需體系,把實施擴大內需戰略同深化供給側結構性改革有機結合起來,提升供給體系對國內需求的適配性,形成需求引領供給、創造需求的國內需求的更高水準的動態平衡。

  第二則是要堅定不移地推進更高水準的對外開放。“通過進一步擴大市場準入,創造更加公平的市場環境,在更高水準上引進外資;通過加快推進貿易創新發展,提升出口品質,擴大進口,促進經常項目和國際收支的基本平衡,推進共建‘一帶一路’高品質發展,實現高品質引進來、高水準走出去;通過順暢聯通雙循環,推動建設開放型的世界經濟,推動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形成更加緊密穩定的全球經濟循環體系,促進各國共享全球化深入發展的機遇和成果。” 

  謝伏瞻認為,第三是要堅持創新驅動。他説,中國將在開放合作中提升自身科技創新能力。“通過實施更加開放包容互惠共享的國際科技合作戰略,更加主動地融入全球創新網絡,在開放合作中提升自身的科技創新能力。”

  他表示,未來一段時間,中國國內市場主導經濟循環的特徵會更加明顯,經濟增長的內需潛力將不斷釋放,只要順勢而為、精準施策,中國完全有條件推動“雙循環“,推動高品質發展和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 

標簽:
最新推薦
新聞
文娛
體育
環創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