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滾動 > 正文
前意大利空間局局長:“嫦娥五號”任務難度可以和阿波羅計劃媲美
2020-11-28 07:16:04來源:中央廣電總臺國際在線編輯:楊磊

前意大利空間局局長:“嫦娥五號”任務難度可以和阿波羅計劃媲美

前意大利空間局局長巴蒂斯通接受總臺記者採訪

  國際在線消息(記者 殷欣):近日中國成功發射探月工程“嫦娥五號”探測器,前意大利空間局局長、物理學家巴蒂斯通接受總臺記者採訪時表示,“嫦娥五號”任務技術難度可以和阿波羅計劃媲美,中國將在未來的航天國際合作中發揮重要作用。

  此次“嫦娥五號”探測器將完成採集月球樣品再返回的任務,可以為將來的載人登月和深空探測進一步提供人才、技術和物質基礎。巴蒂斯通認為“嫦娥五號”在脫離月球表面、進入地球軌道和進入大氣層階段需要複雜技術才能實現,因此技術含量很高,可以和美國阿波羅計劃相提並論。他説:“從月球返回地球的技術難度可以和美國阿波羅計劃相媲美。中國這次要完成的任務是過去美國宇航員登月曾經完成的任務。儘管規模更小不是載人登月,但在複雜程度上可以相提並論。”

前意大利空間局局長:“嫦娥五號”任務難度可以和阿波羅計劃媲美

前意大利空間局局長巴蒂斯通

  1984年聯合國通過的《月球協定》規定,月球是全人類的共同財富。中國的探月工程始終向世界敞開闔作的大門。在本次發射任務中,歐洲航天局將使用其位於南美洲和非洲的航天中心為嫦娥五號提供數據傳輸中繼服務。而意大利也積極參與了中國探月工程,2019年中意創新合作週期間,中意大學生共繪月球圖項目成果正式亮相。對此,巴蒂斯通表示,毋庸置疑太空涉及國防安全和資源利用,但是應該和平利用太空。只有通過國際合作才能把太空留給下一代:“對於國際社會來説,展開和平利用太空合作的價值無與倫比。因為太空裏的天體不是某個人的財産,而是一種探索。我們應該著眼于那些擁有航天科技的國家在最大程度上開展國際合作的項目。我希望各國繼續朝著這個方向加強彼此交往,在其中中國當然可以發揮重要作用。”

  中國和意大利于1991年簽署關於和平勘探、利用和研究外太空政府間協定,近30年時間裏兩國在空間科學、電磁衛星、月球製圖等領域取得了一系列合作成果。2013年-2018年擔任意大利空間局局長期間,巴蒂斯通積極推動中意兩國成功完成了中國首顆電磁監測實驗衛星張衡一號的合作研製工作。2019年3月中意兩國政府簽署了“張衡二號”合作諒解備忘錄。由於兩國都面臨著地震災害的威脅,巴蒂斯通相信未來中意在這方面的合作大有可為:“中國最近通過了‘張衡三號’的項目,我希望意大利能繼續參與其中。因為在地球上我們無法建設一個擁有足夠數量感測器的,密集的地震活動觀測網。但在太空通過衛星網絡可以精準地把觀測範圍覆蓋全球。我相信這個項目還會持續很多年,意大利也希望繼續(同中國)開展合作。”

  

標簽:
最新推薦
新聞
文娛
體育
環創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