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滾動 > 正文
“十三五”,我們這樣走過:區域協調發展呈現新格局
2020-12-07 08:29:23來源:人民日報編輯:楊玉國

  原標題:新增長極加速崛起、比較優勢有效發揮、人民群眾共享發展成果——

  區域協調發展呈現新格局(“十三五”,我們這樣走過)

  11月初,北京現代滄州工廠的車間內一派忙碌景象,一輛輛升級改造版的悅納車型正駛下智慧生産線。

  幾年前,北京現代滄州工廠項目落戶滄州,這是河北省引進落地的品質最高、體量最大的京津冀産業協同項目。在這一項目帶動下,北汽岱摩斯、現代摩比斯等42家國內外汽車零部件生産企業相繼落戶滄州。全市目前已建成汽車及零部件項目200多個,直接帶動兩萬多人就業。

  2019年,京津冀區域發展指數為167.72,比上年提高7.59個點。京津冀協同發展戰略實施以來取得的成效,成為“十三五”期間重大區域發展戰略高品質推進的一個生動例證。

  習近平總書記指出,“下好‘十三五’時期發展的全國一盤棋,協調發展是制勝要訣。”“十三五”期間,區域協調發展戰略深入實施,支持西部大開發、東北振興、中部崛起、東部率先發展的政策體系更加完善,老少邊貧等特殊類型地區加快振興發展。重大區域發展戰略高品質推進,京津冀協同發展邁出堅實步伐,長江經濟帶生態環境突出問題整改和生態環境污染治理成效顯著,粵港澳大灣區建設規劃政策體系不斷完善,長三角區域一體化發展進程加快,黃河流域生態保護和高品質發展紮實起步,區域協調發展呈現新格局。

  ——新增長極加速崛起,高品質發展動力源不斷壯大。

  距離廣州1個多小時車程的東莞市松山湖畔,坐落著中國(東莞)散裂中子源,2018年8月正式投入運行。它如同一台“超級顯微鏡”,是研究物質材料微觀結構的理想探針。

  “人工肌肉’必須做微觀結構的研究,經常要在幾個納米的尺度上進行。”華南理工大學教授殷盼超説,“人工肌肉”是材料科學的前沿方向之一,未來有望在生物醫學設備和倣生機器人等領域廣泛應用。

  創新引領,構築新高地。從廣州分別到深圳、珠海再延伸至香港、澳門,正崛起兩條創新資源集聚的科技創新走廊,為經濟高品質發展注入澎湃動力。今年前三季度,廣東完成新經濟增加值超過2萬億元,佔GDP比重達25.6%。

  “十三五”期間,國家中心城市、都市圈、城市群等作為區域發展的主要空間載體,發展潛力愈發凸顯,拉動和輻射作用不斷增強。2019年,京津冀、長三角和粵港澳大灣區的地區生産總值已分別達8.5萬億元、23.7萬億元和11.4萬億元。

  “新增長極加速崛起,為我國加快構建現代化經濟體系,不斷推動經濟發展品質變革、效率變革、動力變革提供了強勁動力。”中國國際經濟交流中心首席研究員張燕生説。

  ——生態優先、綠色發展,各地區比較優勢有效發揮。

  長江上游,重慶涪陵榨菜遠近聞名,過去制菜水直接排掉,現在人們用制菜水造出高品質醬油,走出一條循環經濟的綠色發展路子;

  長江流域中游,湖北丹江口水庫旁種起一片片柿子林,既能保護水土,又能發展鄉村旅遊,靠著這些柿子林,鄰近村莊脫了貧;

  長江下游,緊臨上海的浙江平湖廣陳鎮山塘村,白墻黛瓦錯落有致,山塘村附近,平湖農業經濟開發區引入的上海立體蔬菜工廠畝均産值是傳統種植業的75倍。

  奔流不息的萬里長江,正勾勒出一條協調發展帶。生態變美,2019年1至11月,長江經濟帶優良水質比例達82.5%,高於全國平均水準6.1個百分點;經濟更強,2019年長江經濟帶地區生産總值45.78萬億元,增長6.9%。生態優先、綠色發展,長江經濟帶串聯起長三角地區、長江中游地區、成渝雙城經濟圈,有效發揮了各地區的比較優勢。

  “十三五”期間,東中西和東北“四大板塊”優勢互補、齊頭並進。東部地區繼續發揮領頭羊作用,中部地區經濟實力顯著增強,工業拉動作用明顯,西部地區基礎設施和生態環境建設取得重大進展,脫貧攻堅取得顯著成效,東北地區重要商品糧生産基地等功能和地位不斷提升。2019年,中部、西部地區生産總值分別比上年增長7.3%和6.7%,快於全國1.2和0.6個百分點。

  ——基本公共服務均等化穩步提高,讓人民群眾共享發展成果。

  近九成學生來自農村,近1/7的專任教師是北京大學、武漢大學等20多所教育部直屬高校的退休教師。成立僅3年的滇西應用技術大學通過退休教授支教的方式,讓西部高校的學子也能享受一流教育資源。

  “能與西部高校師生分享知識、經驗,是幸福。支教滇西應用技術大學,是雙贏。”今年5月,武漢大學退休教授劉偉跟夫人——中南財經政法大學退休教授周月梅一道奔赴大理。

  區域協調發展,必須注重民生、保障民生、改善民生,讓改革發展成果更多更公平惠及廣大人民群眾。“十三五”期間,我國居民生活品質顯著提升,基本公共服務均等化水準穩步提高,基礎設施通達程度更加均衡,多層次社會保障體系加快構建,教育文化公共服務體系不斷完善……區域協調發展帶來的是更多發展機遇和成果的共享。隨著區域協調發展畫卷的徐徐鋪展,人民群眾的獲得感、幸福感、安全感更加充實、更有保障、更可持續。

標簽: